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1-05 07:12:37| 人氣1,912| 回應8 | 上一篇 | 下一篇

陪伴小娟娟最後一程的我思(許老爹)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做乎死卡好死嘸做

 

「妳們人文真善美做資料時,千萬不要熬夜,不要太累……」成大醫學院的地下室,黃銀修對靜枝、小鳳殷殷叮嚀著……

 

熬夜,是爝娟的家常便飯。2003年剛推動「三合一」,在還沒發生屏東那個大白目想到就要提一下,讓我趁機拍拍屁股走人的「戰役」前,擔任窗口的我,為了將所潤的稿子趕時效上傳,經常半夜一、兩點還坐在電腦前。也常會在這時候接到爝娟傳來的媚兒。回覆罵她為何還沒睡,她會反問說:「阿爸還不是一樣……

 

責任心重的她,為了做好工作,經常不知累為何物,在不知不覺中慢慢弄垮了身體。在得了胰臟癌,術後,身體狀況稍回復,又立即投入工作;即使在病中,甚至已走到生命盡頭之際,仍在牽掛著台南人文真善美的人事問題。

 

累、熬夜,自身的免疫力就會下降,對一個重症的人,更是無形的殺手。「為何要叫一個剛動過大刀,還在做化療的人去賑災,都沒別人可去了嗎?」家屬的微詞我可理解,因為連我都想罵人了!全省的人文真善美志工多如過江之鯽,為何非要找一個該好好調養,不能勞累的人不可?

 

知道她一直在跑玉井做紀錄,除了勸她,我曾對相關人員說,要跟合心的講一下,有些訊息就不要讓她知道,不要一個好好的人要把她累死。可惜,爝娟還是常頂著大太陽往災區跑,終於在災區中暑了!然後,之前都控制得很好的癌指數急遽上升,終至不可收拾!

 

爝娟是一個不懂得拒絕的人,給她任務,不會去考慮自己的身體狀況是否能承受。去年六月底,在背部疼痛,已無法躺平睡覺的情況下,她還是抱病到板橋參加全球四合一幹部的精進研習,經常是硬撐著疼痛在作業。

 

看爝娟那樣在做,我一直勸她不要那樣跑,她一直說不覺得累;當她覺得累時,卻已來不及了;她也坦承,是跑玉井累壞了身體。她是解脫了,但留下媽媽孤伶伶的一個人接受精神煎熬,教她情何以堪!

 

在慈濟常聽到「做乎死卡好死嘸做」,這應該是定義在身體健康時要好好做吧!當身體需要調養時,就要量力而為了。

 

當你在熬夜;在過度使用身體所能負荷的能量時,請深思爝娟在生命盡頭前所說的一句話:「我自己也沒想到會這麼快!」

 

沒有什麼事非你、非我不可;沒有你我,太陽明天一樣會從東邊升上來!

 

也要請相關人員多用點心,不要讓真正努力付出的人,在無意中被犧牲掉!

 

關懷的定義

 

2010年的1229日晚上,在睡夢中被電話聲驚醒,話筒傳來的是佳玲氣急敗壞的聲音:「明捷爸,剛接到訊息,她們組內已發佈訊息,請有空的人排班去顧爝娟……

 

這是幹什麼?在爝娟住院滿月的今天送大禮嗎!當下,立即打電話給當區的互愛組長,解說不宜排班去顧爝娟的原因;她說是層層下來的指令,她無法做主;於是,再去電給和氣組長,經詳細溝通說明,感恩她聽進去了,答應取消排班,我不用再往上溝通。

 

201011月初,爝娟偶然照全身鏡時,發現自己怎變得這麼瘦弱,就已開始封閉自己不願下樓。住院後,她更不願意人家來看到她已形銷骨立的樣子。所以,為了尊重她的意願,我請大家不要到醫院來看她。訊息很快傳開,絕大部份的人都能理解。

 

因為爝娟很善良、很貼心,只要有人來看她,再怎麼苦她都會硬撐著;她的苦我們知道,但來看她的人不知道。就像有一位師兄連續來幾天,每次都和爝娟談滿久;素娟看不下去了,那天師兄一離開,她馬上問爝娟這樣好嗎;爝娟說她撐得很辛苦。第二天師兄再來時,我就把這情況告訴他;他也很客氣地說感恩我的提醒,進去打個招呼後就離開,也很配合的就沒再來了。

 

但仍有少數人會執著要來看。雖然門上掛著「休息中請勿打擾」的牌子,不要懷疑,不敲門就直接打開闖入的一定是慈濟人!甚至有人還不顧爝娟在睡覺硬叫醒她!她好不容易睡著了,被叫醒後又得開始接受疼痛的折磨!

 

這一個月,不管是爝娟的媽媽、原生父母、親戚,都一定會先敲門再進來,只要看到爝娟在睡覺,除了媽媽偶爾想要她吃點東西會叫她之外,沒有人會去吵醒她;而一直自稱走在關懷道上的少數人卻是如此的無禮!

 

從爝娟住院後,夜班都是她的表妹姿妦在顧。125日,媽媽表示要請看護來顧,但姿妦堅持要顧夜班,因為她怕爝娟夜間不舒服時不敢叫看護,看護也無法跟爝娟輕鬆聊天。既然如此,我和素娟就跟媽媽說,早班就由我們來顧,美秀也表示她可支援。

 

126日正式和素娟排早班,美秀一有空就會過來幫忙;中午大都由春妍或麗華師姊陪媽媽來接班;下午由爝娟的親戚照顧;佳玲則在下班後就來協助;姿妦專責夜班。由於照顧人員固定,從爝娟還可說說笑笑到她往生,這些照顧的人可說都已相當了解爝娟的需要,在她身體痛苦的時候知道該如何處理。

 

為何不要法親排班來顧?當然,有人會說,慈濟人都在關懷人家,自家法親怎能不去關懷?重點是,說話的人有沒有實際去了解狀況,需要怎樣的關懷?在不了解情況,只因覺得該去做就下指令,往往會造成反效果。

 

就像那天中午,看到兩位生手陪媽媽來,我和素娟都愣住了!爝娟需幫助的時候,她們知道該如何處理嗎?尤其在爝娟已走到生命盡頭,疼痛加劇之際,讓生手來處理,那不是等於在折磨她嗎?

 

隔天我交待佳玲,晚上陪媽媽來的人如果是生手,就請她不要再陪,讓春妍或麗華來陪,因為生手來這邊幫不了忙。問她敢不敢講,這位可愛的小女孩說:「敢!為了爝娟,我什麼都敢講!」而她也真說了;也很感恩聽者能善解配合。

 

還有,爝娟的導尿管不離身,需要清理傷口或消毒時,我都要迴避到病房外,由素娟、美秀幫護士處理。素娟說,一開始幫忙的時候,爝娟一定很不適應,但沒辦法,她一定得承受。如果讓組內排班來,難道要爝娟每天暴露在不同人的眼前,再一一去適應嗎?這置她的尊嚴於何處?

 

佳玲生氣地說:「那是人家的隱私耶!」連佳玲這位剛脫離慈青生涯不久的小女孩都懂的事,為何有些該懂的人卻不懂?

 

我們知道,大家都很關心爝娟,很想在她人生最後階段盡一點心力;但,真正的關懷是要先了解「他需要什麼」,而不是「我要給你什麼」。

 

掌握訊息,正確評估,這是承擔發號施令的人都該用心深思的課題!

 

2011.01.02

台長: 許老爹
人氣(1,912) | 回應(8)|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慈濟系列 |
此分類下一篇:「大愛無邊」談助念(許老爹)
此分類上一篇:折我大將,痛煞我也(許老爹)

Tellme
怎麼換你開始扯到我了

呵!
做到倒下 我也是其中一員 在花蓮慈院睡一個星期出院後
開始不喜歡這一句「做乎死卡好死嘸做」
因為就怕要死不死 或半死不活
開始思量怎麼做久一點 死無做? 死了就免做了
想想 爝娟姑娘 應該是死得其所 但是 值得嗎 一個可愛姑娘 如今還再做 比較好 還是讓人懷念比較好呢
做乎久比做無著 比較好吧
如今思念懷念都是妄然啦
我也不時懷念我那逗陣的小老弟 王建勛 呀
死前他曾說 早睡早起來做 比熬夜做到爆肝好
千金難買早知道 文宣人的愈夜愈美麗的思考要不得的
老祖先的話是對的 早睡早起身體好 死了就做不到了
2011-01-05 07:56:38
美蘭
真正的關懷是要先了解「他需要什麼」,而不是「我要給你什麼」。

嗯 看到最後 怎麼感覺這句話好熟悉喔
不錯嘛 您終於懂得
為何我會常對固執如石的人棒喝這句話囉
感恩您藉機將這觀點發揚光大
呵......

凡事先小愛再大愛
若沒有把自己的身心照顧調整好
如何奢談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嘛

沒有你 明天太陽一樣起來
別自以為別人非你不可

真心話不一定中聽卻對人有益
希望這篇文章能讓大家多多深思喔
2011-01-05 08:19:02
寶寶
「人文真善美」
真的是個
幸福滿满的一群人
一切盡在無言中.......

即頭痛也無解.....
2011-01-05 12:32:42
有話要說
當志工是件快樂的事
無奈變成無形的壓力
為何有這麼多的活動
及那麼多的會議要開
高級幹部只會口頭功夫
盡是些外行指令操作者
重點只是要看成果呈現
經歷的過程都不是重點
有時甚至還會寒暄問道
你好久沒出來了
好久沒看到你了
或許就是不精進
才沒讓大家看見
唉!
沒熬夜怎會有東西出來
畢竟大家都不是専業
也請那些自以為是者
想上鏡頭求個人表現
實際點吧!
2011-01-05 17:56:35
小娟娟!祝福你...
還是無法接受你已離開,因為你仍活在每位愛你的人心中,相信再來的你一定人見人愛,福慧俱足,健康又快樂!
2011-01-05 19:10:46
痛心的路人
小娟剛生病開完刀時,有師姊說:留得健康才能成就慧命。 言之有理。
沒真正生過病的人,不會真正體會病魔的可怕。小娟開刀前沒用過健保卡,她是沒感覺病痛的狀況下手術的;也許以為開過就好,於是大意承擔勤務,做超出身體負荷的付出;她其實可以活得很好,當然如今說這些都是多餘。「做乎死卡好死嘸做」,儼然成了慈濟人口中的教條,可悲呀!多少師兄姊整日奔波做慈濟,放家裡親人於一邊,他們快樂嗎?其實已失去歡喜心了。 小娟已走,但願她的例子、她的犧牲換來更多的改革與省思。
2011-01-05 21:27:22
佳玲
感恩阿娟姊願意讓我陪她走過最後的日子,在姊姊身上學到好多東西,就像是悅師父說的,雖然阿娟姊只能躺在床上,但是可以以身示教,還是可以發揮自己的良能。
也因為這個因緣讓我與更多的法親結善緣,雖然心中有很多的不捨,但還是誠心的祝福阿娟姊,感恩!
2011-01-06 01:27:09
許老爹
修正
本文第二單元的開頭
12月29日
原誤植為11月29日
感恩阿哲的提醒
2011-01-06 19:10:5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