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4-30 14:11:00| 人氣333|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我是誰"看李安導演少年PI

從“我是誰”看李安導演的少年PI

很久很久以前,當人們經歷千辛萬苦的奮鬥,終於可以站在這片陽光普照的大地,宣稱自己是萬物之靈之際,也有人在浩瀚夜空、燦爛繁星下讚嘆造物的偉大及神秘,亦有人感觸存在的渺小及生命的短暫。 在各色各樣的思惟當中,有一群困惑者,在思考人類本身有沒有存在的理由及意義。如果有,那是什麼?如果沒有,那人類的未來是何去何從?

在個體而言,精神是什麼?肉體是什麼?精神裡的善、惡是什麼?善的是我、還是惡的是我?精神與肉體的關係,是精神服務肉體,還是肉體服務精神?它們是一體的,還是分離的?困惑者後來變成尋者,去尋求這些答案。部分尋者後來成為智者,創造無數的神話故事,孕育各種不同的宗教。不同時代以不同面相出現,如聖人、先知、救世主、哲學家等等,以各式各樣的神話、宗教、哲學來傳達經驗及訊息。

李安導演的少年PI,我覺得是一部現代神話,神話本身就是虛構的,所以去判別真偽是無謂的,去感受故事所希望傳達的訊息才是應該受關注的。少年PI就是帶領我們再走一次古往今來尋者走過的部份足跡的神話。

電影一開始以輕鬆的氣氛進入。PI的名字是取自一個清澈無比的法國游泳池“Piscine Molitor”,但諷刺的是當唸成英文時,便變成“pissing”小便的意思。苦惱的一年級生終於在二年級的時候,以“π”這個無限深遠、讓人肅然起敬的符號,打破僵局。這一段我不覺得有隱喻在內,如果有的話,可能是說明名字只是人們所用的工具,它本身是不代表有什麼真實意義的,更與這個內在的我是無關的。

宗教-包容、慈悲、道路、光明、生命、真、善、美‥‥,再加上與宗教接近是有序社會所容許,甚至是嘉許的。這對初心的尋覓者無疑是一個很好的出發點。PI也不例外,從母親那裡生根的信仰-包容多神的印度教,使他也包容了基督教(從他感謝畁濕奴為他介紹了耶穌可得知)。但包容並不等如認同、接受,文中“It does`nt make sense”(譯:完全不合理呀),就強烈質疑基督教的部分教義。但他後來還是選擇了基督教裡“愛”這個部份。為什麼?因為這是雙方共通、相應的點。就如同後來倒敘的時候,PI說他的心像一個房子,有很多的房間,可以容納很多東西,每一層都有監視器,房子裡不妨藏有很多東西,但要經過實證才知道東西有沒有用或價值。當發現有用或可行時,信心自然而起。所以PI的宗教觀是-包容、但要通過實證才是真的信仰。

好了,經過了宗教的洗禮之後,尋覓之旅就此結束了嗎?

沒有!他要去餵老虎、接近老虎。老虎代表什麼?很難說…從表面來看,通常是負面的、非理性的、失序的、原始野蠻的、黑暗的。其實總括就是當時社會的禁忌,及人們不期待發生、不能控制的事情,就那麼簡單。

父親的出現及阻止,讓PI從此停止了一切快樂的悠遊。父親代表什麼?社會父權主義、家庭父權主義、宗教父權主義。父權主義之下是一元、教條、無妥協、絕對的服從,聽我的話就有糖吃,叫你不要碰就不要碰,想都不能想。自此PI的人生變得枯燥無味。在這段不安的成長過程中,他一直努力去尋找、重燃生命的光輝。一直到……對,就是異性。異性在某種狀況下,有著救贖的意義。大家都了解,不再多說。

船難-

人生在自我、人我、物我相互關係中發生極大衝突的狀態。

失序:

PI極憤怒的眼神爆出老虎撲咬了鬣狗的畫面,這代表非理性的出現。

分離-

一部份早期探索自我的人們,會把這個不受理性支配、失序的自我,歸類到不是自我的一部分。這時對老虎一無所知的PI,自然與老虎的關係是不相識的、陌生的、分離的。老虎佔據了救生艇(身體),不知所措的PI被放逐到救生筏(理性的精神庇護所)。

天使與魔鬼,外來的救贖-

部份的宗教及傳統信仰會把失序的行為歸咎到魔鬼或著魔的身上。解救的方法可以從某些宗教儀式或聖物予以驅除。這時的PI對老虎也是這種認知,自然他解決現狀的方法也是外尋的。於是他寫了瓶中信向外界求援之後,便開始參考救生手冊,有了些心得後就敲鑼打鼓的搖船、上船撒尿。哈!不管用,好像不是那回事,忘了吧。^^

誠實、承認-

想要解決自我的問題,最後還得誠實面對。瞭解這只是一個自我的內部衝突,並不是什麼魔鬼的蠱惑。(人的內心是兩個死對頭的自我交戰地,一個是真實的自我,一個是理想的自我。)這時的PI正處於這種狀況。顯然他不喜歡這隻一天吃了五公斤肉的老虎(被慾望支配的真實自我),但也不得不承認牠就是自己的一部分,從為了牠殺魚後的懺悔可得知。懺悔-是誠實、承認的意思。

分歧的擴大-

有一些宗教信仰把身體與非理性的這個組合視為洪水猛獸,與追求真理的理性是背道而馳的。尋道者應遠離身體慾望,全心致力於心靈建設的一面。由於這份過度的專注、執著,很多時候與人世間的事物顯得格格不入,存在一個分離的狀態之下。這個一心建造一個所謂能接近真理的高塔、這個一面倒的思惟,有時候反而造成更多自我、人我、物我間不必要的煩惱和衝突。

從布楊描寫的,或許可以得到一些感受-『我的平靜在一天之內會來來去去許多次,現在覺得安適,馬上又覺得痛苦;現在感到平安,但還沒有走一小段路,馬上又覺得心中充滿恐懼和罪惡感。』

PI把所有食糧放在救生筏上,最後付之一炬,付出了慘痛的代價。他的結論是-真蠢!

某改變的時候-

要解決這個因分歧而產生煩惱的問題,有時候可以從心態的轉變出發。從自我、人我、物我的相互關係中找出一個平衡點,從以前的對立轉變成和諧、排斥轉變成合一。

PI也為著要經常往返救生艇與救生筏之間而煩惱,覺得是需要有某些作為的時候了。上了救生艇後,當救生艇載滿了飛魚時,PI可能感覺到救生艇(身體)的立場是中立的,是公平的對待他(理性的我)及老虎(非理性的我)。又當他與老虎爭鮪魚的時候,他也可能感覺到面對飢餓時,他(理性的我)及老虎(非理性的我)都不能置身事外的、是一致的。

掌控-

雖然了解非理性是自我的一部份,也是不可分割的一部份。但基於分別的心態,人們還是希望一切都在理性的掌控之下,其中當然包括了這個非理性的自我。

此時,PI與老虎的關係是起了變化的。可能雙方的距離是拉近的,但由於經驗、好壞的觀感還存在記憶裡,所以他選擇了訓練一隻聽話的老虎。

人在自我、人我、物我得到某種程度的認知與和諧後,歡喜之心就會自然生出,PI也不例外。他覺得那段時而與老虎共處在救生艇上、時而獨自在救生筏休憩的日子是最快樂的。

唯一、狂熱-

當人們把自己的身心完全投入在唯一的事物上,如宗教、主義、信仰、情愛的時候,這種精神的唯一、狂熱,在專橫而富攻擊性的人身上,造就了不少的宗教戰爭、主義、信仰排除異己的例子。對較溫和性格的人來說,這個狹隘的心靈只能容納一種情感,不顧一切人間實際事物之利害衝突。

在心靈上是一個忘我、入神、幻覺的狀態,在生命的現實面是一個失能的狀態,最後能奉獻的,可能也只有自己的生命了。

郵輪的經過又激起PI獲救的心,這個極端期待救贖的心,在孤獨的漂流到了身心的極限的時候便會產生幻覺。烏雲中的一片曙光,讓PI感覺神靈的降臨及神蹟的出現。除了自己無法自已的感動外,同時也盡自己一切的力量讓老虎也能見證這感動的一刻。但結果是救生筏(理性平台)的失去,及瀕臨死亡的PI和老虎。

食人島-

與異性的互動,的確帶來不少生命的悸動、光明的憧憬。但沉溺及依賴其中,不過只為這茫茫人海中多添一隻迷途羔羊而已。

這個有著異性形象的島,對PI來說有著類似的特質。白天(正面的)提供生命的無限需要;晚上(反面的)吞噬流連忘返的靈魂。

上岸、哭-

PI漂流的終止-上岸,我個人認為並不是代表尋者身體或靈魂的救贖。只是代表PI的重回有序世界,重點應該放在上岸後PI的哭…

PI的哭可能有兩個層次。第一個是失落,第二個是從某種感受得到喜悅的感動。

失落的哭-“老虎的行事總是比我先走一步”、“沒有好好說再見”、“頭也不回走進森林裡”、“讓我心碎”。PI看著這隻來去自如的老虎,從來不需要做任何的交代,說來就來,說去就去,與這個凡事瞻前顧後的我,雖是同一出處,但好像主宰牠的道或牠遵行的道(真理、上帝)與我大相逕庭。在這個問題還未有交待清楚之前,牠就頭也不回的離開了。這種失落的感覺是用悲傷也不足以形容的。

(片中曾經出現好幾次“沒有好好的說再見”這句話。“好好的說再見”就是代表對某人、事、物的問題清楚了解,能夠對自己或對別人把事情的來龍去脈交代清楚。)

哭:喜悅的感動-

對問題的了解、明澈當然是欣悅的。現在雖然不能了解問題或真理的真相,但經過否定之前所謂的了解,而得到現在的不了解,何嘗不是了解的一部份呢?所以這個不了解是讓人喜悅的,是另外一個境界的開始,也為尋者帶來光明、希望、向前邁進的力量。

我雖然不知道真理或上帝是什麼,但我接近它了。

片子到這裡其實想傳達的訊息也差不多結束了,第一個故事是真的或第二個故事是真的,應該…李安導演不會希望我們花時間去探討。

科學家不管從數學、物理學、天文學、量子力學、相對論等等作為出發點,無非都期待一個最後能統合物理世界現狀的運作公式。也就是一個能解釋所有物理現象的公式。這個公式就是科學家心中物質世界的真理。

宗教學家、哲學家、思想家也是在追求一個能夠解釋所有人類心靈現象的統一公式,這公式-或叫真理,或叫上帝。與明明白白攤在陽光下的科學比較,宗教難免會被認為是黑暗的。加上百年來科學的一日千里,把宗教哲學遠遠的拋在後面 , 不難體會上帝已死,哲學已遠離之感。近代人類解決身心的問題及煩惱,都習慣以不同層面或面相的物質滿足作為解決方法。這種物質救贖的體認在人類尋找自我、人我、物我的心靈層面上是進步,還是退步?如果這個以物質為主流成為往後世界人生存在意義的決定性主流時,那時的世界又會是-是怎樣的世界呢?這些都是值得思考的。

最後謝謝李安導演。

p.s.又是一個“我”見,看看就可以。^^   ~台北市耳鼻喉科江醫師

 

 

 

 

 

 

 

 

 

台長: may
人氣(33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