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8-21 15:35:24| 人氣91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阿嬤收山前的最後力作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refer to: http://image1.webscache.com/baike/haibao/small/2007-04/0112579-61-2007-04-13%2016-55-55.jpg

魔鬼終結者第二集裡角色無厘頭的反轉、慾望城市離開紐約的黃金女郎、BJ單身日記續集無力的搞笑,電影想在終演前的五分鐘力拼下一個高潮,卻回天乏術;人們想要在人生步入黃昏之際再來段麥迪遜之橋,但往往可遇不可求。因為你不是梅莉史翠普,他也永遠不會是克林伊斯威特,而你們家旁邊也只有天龍橋。但有那麼一段時間,我以為這個經歷將會是我的最終演出,最後高潮,但最後依然是草草收場,沒有留下事跡可供後人讚揚。我之前就嚐試把當時的心情寫出來,但作品完成了,卻有一種情溢於言,力不從心的感覺,加上不是寫肥皂劇的好手,所以關於整個故事就虎頭蛇尾的結束了。 

事情的反轉是出現在最近和另外一位人物糾葛(但他只是撿場人物),給了我一些靈感,又激起了我的創作慾望,想把之前的爛作做更深度的改寫。雖然這個作品絕對不會進入普利斯新聞獎的得獎名單,因為過程沒有高潮迭起,而是虎頭蛇尾,沒有情慾糾葛,只有一個步入中年的女士空洞的內心獨白,但是也可以讓大家一窺黃金單身女(有收入、有房子(貸款中)、有車子(定期保養)、還養了一隻半小狗)在人前燦爛的笑容,人後寂寞的眼淚。 去年,我寄了一封信給故事中的男主角,我們姑且稱呼他Kyle (這是我最喜歡的英文名字之一)。然後,他說他也在找你,自從離婚後他就在網路搜尋你的名字,但可惜的是因為我的名字是菜市場名,所以他也不確到底哪一個是我。為了面子,我當然不能承認我也曾經在網路上Google他的名字。但使用FB之後,我才發現大家多多少少都曾經用網路來搜尋初戀情人、外遇情人、暗戀的人、追求過的人、超過你車的人、賣過你過期麵包的人和借過你像皮擦的人。 

 原本只是抱著聯絡看看得心情,但是當收到他的回信的時候,我興奮得整夜難眠。因為學生時代曾經為了這個叫Kyle的傢伙神神昏顛倒,靈魂出竅過。所以當他回應他也曾經試圖找過我,而且他也已經恢復單身的時候,我幾乎呈現被雷打到、被公車輾過、被外星人綁架的興奮狀態(我知道被公車輾過不會令人興奮!)。撇開這個男人是否已經中年禿頭,而我是否對他還有感情,這種情節活生生的只能出現在羅曼史小說裡面。少女們應該都還記得言情小說裡那個冷酷的,但全身肌肉糾結像要蹦出白色襯衫的警長;壞壞的,但其實內心藏著傷痕的牧場主人,他的專長是能用眼神剝光你的衣服;騎在野馬上的花心公爵,全世界的女人他都視為玩物,唯有對你是認真的。而你是全世界長向最平凡的女人,最有正義感的女秘書,但卻藏著一副好身材,等著全世界最壞的男人來發掘。(當然他愛的是你善良的心,而不是你波霸的身材)
 我已經很久不看言情小說了,但那並不表示我們對於這種戲劇化的情節沒有想像。這是上天的旨意,這是人生的最後尋找,這是船舶入港的那一天,之前的獨身宣言,男人都是垃圾,愛情只是賀爾蒙作祟的言論已經迅速的被丟到垃圾桶了。當天晚上渾渾噩噩得幾乎沒有睡,整晚無法入眠,只好從床上爬下來打開電腦殺時間。且不論這個男人已經變形成什麼生物,這種峰迴路轉,千山萬水重逢的戲碼,一定是還能打動一個夕陽黃昏的單身女性。
 進入FB(舊版的),螢幕的右下角閃著訊號燈,我們兩個同時注意到對方都在線上,地球另一端來的訊息,飛越光速進到我的接收區。即便還有一點睡意,也全部煙消雲散了。我們談著過去幾年的生活、遭遇、快樂和不快樂。當然還都談不上愛,所有的事情還是要按步驟來,先搞清楚對方的身家財產,工作還穩定嗎(沒被炒魷魚嗎)?有無任何刑事案件?有無任何不可告人的疾病?有無信用卡未繳記錄?有無任何精神疾病?這些都搞清楚了,要談情說愛就順其自然了。他提到回台灣的日期,我也正好有空,兩人約好了見面的時間,他叫我早點睡(還關心我耶)。突然間,他提到了"女朋友"的字眼,我裝著鎮定,Spot light迅速熄滅,上帝的聲音瞬時間走音,原本在耳邊唱歌的天使拍拍屁股走人了,感人肺腑的大結局情節全部走樣。愛情大喜大悲劇馬上草草結尾,只剩一個還不願意散場的我。 
我後來還是和對方見了面,他沒有禿頭,我也沒有身材失控。他花了很長的時間談他怎麼離婚,我聽得瞋目結舌,這絕對不是只是無法彌補的歧見那麼普通的分手,而是各個片場都會想要搬上螢幕的情節。我聽完他的故事下巴還闔不起來。我問他可以讓我用匿名的方式把故事寫出來嗎?他很爽快的答應了。照理說,事情經過那麼長的時間,故事應該要出版了,可是我卻連一字都寫不了。一是因為這個故事太峰迴路轉,我只記得重點,細節恐怕都搞混了。萬一真的刊出來,我怕當事人會跳出來說,我沒說過這段話啊。二是我覺得這個故事太敏感,萬一有人對號入座,誤傷路人就不好了。所以我東扯西扯得講一了一堆有的沒有的,只是要幫我的愛情故事做一個不怎麼圓滿的結局。我不敢保證未來還會不會為誰動心,但經歷過這麼爛的羅曼史,我到真是該死心了,上帝雖然沒有說明,但是我了解,電影要見好就收,第二集通常只是佔著毛坑不拉屎的便秘者;阿嬤也有少女的心思,只是想要幾度春風,終究是力不從心、時不我予。現在見好就收,還能光榮下台,留給後人憑弔。

台長: Sue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915)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 |
此分類下一篇:寫在開學前
此分類上一篇:平衡報導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