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1-11 15:40:15| 人氣2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失落的文字-- 03 .愛情傻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美人卷珠帘,深坐蹙額眉;但見淚痕濕,不知心恨誰 ~ 李白‧怨情。

白素貞的愛沉殿殿地壓在雷峰塔,這一場義無反顧的愛,在塔底下的日子她是否深鎖眉頭,她是否恨過誰,該恨的也許是法海的從中阻撓,使她無法成為完全的女人,持續她對丈夫與對孩子的愛;我想,真正該恨的,是許仙!

為愛奮不顧身的女人,妳是自負的傻子。

白蛇與青蛇在峨眉山修煉千年之後,突然對人間心生嚮往;那是個奇異的天,時而陰涼,時而悶熱,化為人形的白素貞、小青在西湖遊玩,在要過江返回錢塘門時,被突然的大雨困住,濕透了全身;撐著油傘的許仙,看到她們,便請船夫靠岸載她們一程,並把傘借給了她們。

除非已經是下著雨,才會勉強地帶傘出門,這就是我,一點都不會防患於未然,我嘗試過在學校的川堂,等著奶奶帶傘來接我放學的日子,只有下雨天,我不致於孤零零地走路回家;當學校離家越來越遠,索性開始淋雨,學習一個人的雨中浪漫;曾站在滴著雨點的屋簷下,想想是否會遇上好心人,也許我濕得不夠徹底,借我傘的許仙一直沒有出現。

世態炎涼的社會與人心;過於理性與冷眼旁觀的社會。

白素貞與許仙就這樣煞到了。隔天,白素貞藉著還傘的的理由,邀許仙登堂入室,並暗示小青,盤問他的背景,她擔任婚姻仲介,於是選日不如撞日,小青將郎有情、妹有意的他們送作堆,許仙不費吹灰之力娶得美人歸,這豈不是閃電結婚的代表之最;許仙像是女人喜歡男人在感情某方面的單純、不理智的典型吧,一點點花言巧語,就突破了心房,馬上把自己的家世全盤托出,火山孝子不也是如此,差別只在於白素貞愛上的是他這個人,不在乎他只是個破落的藥舖伙計。

說穿了,許仙是個判斷力薄弱的男人,再沒有人比他更人云亦云,不信任對方;他們離開杭州到了鎮江金山落腳,也在白素貞幫助之下開了藥舖,她也懷有許家的骨肉,眼見即將擁有美好的未來,但金山寺的法海和尚,不滿在他的地盤上,出現蛇精的陰霾,壞了他的氣場,於是說服耳根軟的許仙,以雄黃酒加害白素貞,使她現出原形。
這樣的愛值得嗎?我問自負的她。

她只是覺得,為什麼一定要聽從別人的意見,少數服從多數的決定,就代表多數的那方一定是對的嗎?愛情就像如人飲水,冷暖自知,自己知道選擇的是什麼,就這樣走下去;她愛上的是一個沒有明天的男人。

她在她自己的世界是對的,所以沒有少數與多數之分,但總是聽有些人說:「這樣的日子太不值得。」、「為什麼非要跟著他不可?」久而久之,別人的扼腕,成了她心中隱藏的困擾,在心靈上出現離群索居的行為,有意無意地遠離耳語。

當她們必需選擇活在當下,她們活的每一刻都尋找著調適的快樂;在她的血液裏,有著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勇氣,也許自負的人才有這種本領,於是她嫁給了沒有明天的男人,並選擇為他開創明天。

許仙是否感念白素貞為他懷了孕,故事中的他是憐惜的,但卻多了些不信任,白素貞為了明志也好,為了愛也好,之後淪落得為了丈夫去盜仙草;白素貞差點喪命地取得仙草回來,救了丈夫一命,並未使得許仙對她有所諒解,男人難道無法原諒女人的過去嗎?女人的一切努力,仍被看作一文不值?

她眉頭緊蹙,但堅持不掉一滴眼淚,同情自己所作的事,那是不負責任的象徵,我常想,人必需活得那麼堅強嗎?她為了孩子將來的生活,不希望男人持續出生入死的工作,雖然她們目前的生活還算寬裕,但並不是長久之計,她打算接受朋友的幫助,經營小本生意,男人駁斥她的心意,卻認為她有了婚外情,對象是幫助她的男人,她的初戀男友。

縱然是子虛烏有,但男人的懷疑變本加厲,造成她們的生活壓力,也曾為這個問題大打出手,暴力相向,我想她算是女中豪傑的類型,對任何事情都奮戰到底,絕不認輸、不甘示弱,但卻有很多女人,贏得一時,最後都弱在輸不起孩子。

所以越來越多人認為,不值得愛就趕快放手離開。
賠了血本無歸的青春,最後輸得更慘!

小青同樣勸白素貞,不如回到峨眉山繼續修練吧,但白素貞將要臨盆,也捨不得曾經相愛的許仙;索性許仙是個遵守交通規則的老實人、或許說他是個不會思考的笨蛋,他再度相信白素貞與白蛇是兩件不同的事。

她沒有如此的幸運,男人的小聰明不一定是大智慧,他也很堅持,她的思想叛離了他,因她回去勾搭了初戀男人;所以她暫時放下經營生意的念頭,銘謝所有人想要勸她回頭、婉拒了一切援助,繼續接受男人出生入死的營收。

受不住法海的引誘,許仙來到金山寺,他被軟禁在寺中,不得離開;白素貞與小青為救許仙,不惜施出全身的法力,水漫金山,她們敗陣了,退回杭州,法海讓許仙夫妻倆在斷橋又一面,白素貞總算忍不住對許仙有了微詞,在《段橋》的折子裏,她卻點忿恨地唱著西皮搖版 ~ 你忍心將我傷,端陽佳節勸雄黃。你忍心將我誑,才對雙星盟誓願,你又隨法海入禪堂,你忍心叫我斷腸,平日恩情且不講,不念我腹中還有小兒郎?你忍心見我敗亡,可憐我與神將刀對槍,只殺得愁雲霧慘、波翻浪滾、戰鼓連天響,你袖手旁觀在山崗,手摸胸膛你想一想,你有何面目來見妻房?

許仙該不該恨,對我來說答案很明顯,是他無法堅持自己的想法,讓法海有機可乘,是他破壞白素貞千年修煉的正果,美好的人生毀在他的不確定之間;法海等到她產下孩子,便將找來伽藍神將一同將她收缽,並將她的魂魄壓在雷峰塔下,僅管許仙經常帶著孩子去哭墳,她的靈魂也永遠蟄伏在不見天日的塔裏。

雷峰塔在百年之後被修養生息一段時間的小青給擊毀,為愛攜牲的白素貞,嫣然化成一道彩霞,解開多年的束縛,她的靈魂終於得以伸展,但她愛的許仙與孩子,早已不復存在。

她帶著孩子,仍繼續過著原來的生活,她相信未來在她的堅持下,她能為一家人開創美好的明天,她不等同於白素貞,卻比她更為堅強,我們祝福她的未來,只有她知道自己信仰的這個人好或不好,我們無需憑斷她傻或不傻。

為愛奮不顧身的女人,妳是最勇敢的。

峨眉山上也許殘存白素貞與小青一息尚存地修行氣息,而山上的同心鎖,現在是上山遊客必到的景點,白素貞的嘆息,牽引著所有到此一遊的人們,或許她願助大家一己之力,將所有情侶牢牢地套在一起,心永遠在一起。





台長: hsing
人氣(2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