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7-30 12:30:41| 人氣31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靜靜的食譜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理說結了婚之後應該開始洗手做羹湯的生活,不過我沒有,和一個人時沒兩樣,高興的時候煮個湯,懶的時候吃沙拉,唯一的不同是,大部份時間可以賴著老公,台北市大街小巷的尋找誘人美味。

沒有一個賴著我煮飯的老公,並不代表我菜做得很難吃,事實上,我曾經很密集的下廚,煮給自己吃,也煮給弟妹吃
,最大的成就是,妹妹大學畢業時只有四十五公斤,搬來跟我同,被我養了一年後,她的體重從四十五膨脹成五十四,配上一六五的身材,總算剛剛好;但是弟弟就不一樣,挑食的他受不了我亂無章法自創風格的大雜儈,總是吃得很勉強,幸好新婚的他有個會規矩做菜的媳婦,我想弟弟以後肯定會吃得健康又幸福。

之所以養成亂無章法的大雜儈煮菜風格,我想跟我一開始做菜就只靠一只大同電鍋有關係,別小看這簡單的小電鍋,跟一般人只用電鍋煮飯,偶爾拿來烤烤麵包不一樣,有很長一段時間,我的三餐大多靠電鍋料理,湯湯水水、甜甜鹹鹹,都可以從這只魔術鍋裡變出來,1997年底我飛波士頓8個月,行李裡最早添購的就是一個10人份的大同電鍋,回台灣前我把大同電鍋留在波士頓,讓它繼續造福更多離家的小胃腸。

要怎麼用這種外鍋得加點水才能咕嚕咕嚕的傳統電鍋做菜,最簡單的當然是火鍋,直接把外鍋洗乾淨加進火鍋料和高湯,就可以不斷享用熱騰騰美味,這是我有一次用外鍋燒開水時觸類旁通的結果,由於這個大發現,我幾次試圖徹底巔覆使用大同電鍋的印象,像是把外鍋當炒菜鍋在鍋裡加點油煎鮭魚頭來做沙鍋魚頭,或是像乾烤麵包一樣在鍋底鋪張鍚箔紙,再把醃了一夜韓式烤肉醬和黑胡椒、洋蔥絲的肉倒在上頭快炒,結果都不差,不過煎鮭魚頭得記得剖半拭乾水份,再拍些太白粉、地瓜粉,而炒肉時在電鍋跳起來後還要蓋上鍋蓋悶一會兒,肉才會熟透,變得軟軟嫩嫩超好吃。

這沙鍋魚頭和炒韓式烤肉是我在美國時最常做來帶便當的菜,美國鮭魚頭便宜得出奇,第一次按下電鍋開關到跳起來的短短時間裡,已經可以用油稍微把魚頭煎得有點焦黃,開關起來後先灑進一點切得很細用來增加香味的肉末,就可以開始擺進木耳、豆腐和大白菜,最後加進水,再按一次開關,等個半小時、40分鐘,掀開鍋蓋調點沙茶醬,沙鍋魚頭就大功告成了,9月以後美國東北冷得快,這湯就可以派上用場;而韓國烤肉用來配飯最好,那時候我總是直接用錫箔包著炒好的肉,擺在飯上裝進飯盒裡,夏天中午打開飯盒時,烤肉還有熱呼呼的香味,一點也不用擔心吃不下,那時我總得準備特大份量的便當,再另外帶一點拌了麻油和辣椒的涼拌蔬菜,因為好幾次連老師都黏著我要分吃我的中餐呢。

如果嫌沙鍋魚頭和炒肉都太麻煩,我還有一個懶人餐,就是上唐人街的港式燒臘館,各買上一份肝腸臘肉,擺在洗好的米上加點冷凍蔬菜,照平時的方法就可以做臘味飯,那時候我一上燒臘館總是買上兩三盒燒臘,回家後按一次需要的比例分裝好再冰回冷凍室,想念重口味時就做上一鍋飯,簡單又有好味道。

人在紐約的親愛的靜靜,有時候心情不好,就上超市買一堆想吃的食物,找朋友一起好好吃一頓吧。

台長: hopesweety
人氣(31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尋找莊哥哥 |
此分類下一篇:王妃的報恩
此分類上一篇:丈母娘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