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1-08 04:15:36| 人氣1,95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生命中的老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生命中的老虎

去看了李安所導演的「Life of Pi」《少年PI的奇幻漂流》,故事是說,一位印度少年PI,他的父親在當地擁有一間動物園,因此從小熟知動物心理學;對於宗教也有相當豐富的知識,更在特殊機緣巧合下,同時擁有印度教、基督教和伊斯蘭教三種信仰。後來,他們全家連同部分動物準備移民至加拿大,卻在海上遭遇暴風船難,倖存的就只有一頭鬣狗、一隻猩猩、一匹受傷的斑馬和一隻450磅重的孟加拉虎理查派克,全擠在一艘小救生船上。在弱肉強食下,孟加拉虎吃完其他動物後,便開始打PI的主意。 一艘孤單小船,一個落難少年,加上一隻「虎」視眈眈的理查派克,在南太平洋的海上,展開長達227天的漂流,兩者如何和平共處並生存下來,成了最艱難的習題…

看完之後,覺得那老虎就像是我的前夫,我就像是那位少年,在人海茫茫中,我救了那隻老虎,我餵它,與它在萬惡的自然中共存,我曾經多麼努力地去和它共同生活,也因環境關係,兩者也必需要共同生活,而當抵達陸地之後,它走了,而且頭也不回的走了,使得少年很傷心,就算到了中年之後回憶,還是忍不住滴下淚來。

少年的父親曾經告訴過少年,禽獸就是禽獸,人的痛苦來源,就是不能認清這個事實,以為人是世界的中心,可以把禽獸的特性改變,變成和自己能相處的靈性動物,少年以為自己那樣地和老虎相處了近一年,兩人似乎有了可以相通的靈性,至少老虎會留戀或感念自己一下下,但是老虎到了目的之後,就是頭也不回的走了。

離婚當中的痛苦來源也是這樣,本來以為兩人可以天長地久的,沒有想到還是生變。在開始察覺婚姻生變時,很多老婆都會做必要的補救動作,希望挽回。這是人之常情,也是維繫婚姻該做的事,但是當一切的努力都無效時,能做的,真的只有---放下。

少年與老虎本來就不是同類,無論再如何相處與相待,所謂物以類聚,如此不相同的兩者,是無法長期相伴生活的,分離是早晚的事,而分離的傷害是必然的。雖然我花了十八年的青春與前夫同走人生之路,到頭來我是一場空,就少年般的失落,但我有沒有所得?

是的,也有,就如少年般,為了與老虎相處,他練就了一身本事,也因為有老虎的相伴與鬥爭,他才能度過那兩百多天在海上獨自漂流的日子。我也一樣,在這十八年內,看透了男人的自私本性,也看透了人性醜陋的一面,這練就了我的品性與能力。

有人把老虎比喻為人生中的苦難,學會與苦難相處,是人生的重要課題之一,有句話,人生不是人人都能拿一手好牌,但重要的是,如何把一手爛牌打好。

當然,依照觀眾的看法,少年早早就該讓老虎淹死,何必去救它,才會讓自己處於險境。但少年卻說,幸好有救到這隻老虎,否則他一個人,可能無法度過那漫長的兩百多天的海上漂流生活。因為要與這隻老虎相鬥,讓他忘掉了失去家人的痛苦,讓他無視於海上環境的險惡。

婚姻中也是如此,在解決婚姻中所遇到的困難時,能讓我們在茫茫人海生存,把人的旅程不斷地走下去。但是要記得,有些人就是老虎,妳永遠也不可能改變他,甚至與他和平相處都很難。少年和老虎漂流到陸地獲救後,老虎走回屬於它的森林裡,少年也繼續自己的人生,儘管他懷念老虎,但也沒有再去尋找它,一切就留在記憶裡。

有位朋友說,中年以後,她學會凡事不要去勉強,談得來的,大家多相聚,談不來的,就保持距離以策安全。這真的是離婚以後該學習的,有些人,有些事,適合留在記憶裡,我們曾經努力過了,就不要再遺憾了。

對於十八年的婚姻,我曾經真心的努力過,曾用了三年的時間去努力挽回,但最後還是走上離婚之路,我沒有遺憾了。生命的老虎,雖然教會了我很多事,但不適合終生相伴,時間到了,真的只有互相道珍重,彼此祝福,各自走自己該走的道路。

 

 

 

 

台長: 耶利亞
人氣(1,954)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男女話題(愛情、男女、交友) | 個人分類: 經典的好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把怨恨埋葬
此分類上一篇:背叛的痛,要勇敢面對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