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3-04 15:06:18| 人氣3,64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妹,不要哭 十之八/也有幸運的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八封信   也有幸運的

收件者:小妹@gmail.com

寄件者:四姐@msn.com

 

小妹:

談了許多不幸婚變的女人故事,現在要告訴妳一位幸運女人的故事。

這個女人是我女兒同學的媽媽,就稱她為安妮吧。幾年前我就認識了安妮,她是位美髮師,有天我去讓她理髮時,她告訴我,再過幾天的美國國慶日她報名要去遊行,她問我要不要一起去。嗯,遊行?有點奇怪,尤其是我們東方人,夾在一堆金髮碧眼的老美中,所以我就婉拒了。

七月四日國慶日那天,我看她手牽著兒子、女兒參加遊行,她愉快的神情、輕盈的腳步,讓我感到她是整個遊行隊伍中最亮麗的一個。她雖然個頭很小,才五呎而已,但她容光煥發的臉,叫我難忘,好像她是全天底下最快樂的女人。

後來我才知道,其實她在國慶日的前幾天,和老公簽字離婚,她是為了慶祝終於離婚了,所以才報名參加遊行的。她告訴我:妳知道嗎?我牽著兒子、女兒走在充滿歡樂的大道上,迎著微風,面向著陽光,我都不曉得要如何來形我內心的快樂。我覺得好自由、好滿足、好幸福呀…」

安妮和前夫是青梅竹馬,兩人結婚後一起移民到美國開創人生,安妮當美髮師,前夫從事貿易。由於貿易生意一直沒有起色,安妮的前夫又不肯安安份份找一份工作,因此脾氣就愈來愈大,不斷地要安妮拿錢讓他去做生意。兩人就為了經濟問題爭吵,最後演變成家庭暴力。

從爭吵開始到離婚,安妮約花了五年的時間,兩個孩子也在父母的爭吵下驚慌的成長。安妮表示,最痛苦的時候就是抉擇要不要離婚的時候,因為還有兩個年幼的孩子。再加上前夫對於離婚的條件,也一改再改,好不容易才辦成,幸好她爭取到兩個孩子的扶養權,這是最讓她欣慰的,同時她也成了責任重大的單親母親,因為她的前夫不可能有什麼贍養費支付給她,所以她必需在經濟上絕對的獨立。

完全脫離了前夫的陰影,雖然安妮每天要工作很長的時間,她還是快樂的。帶著兩個孩子租了一個小小的公寓,並且請孩子同學的媽媽代為接孩子下課及吃晚餐,約在八點半她下班時再去接孩子。

雖然從早上八點工作到晚上八點很辛苦,但安妮覺得精神上很輕鬆,不用再擔心前夫隨時隨地的發脾氣,兩個孩子也不必生活在父母的爭吵中。安妮覺得好極了,朋友都說沒有見過有人離婚這麼快樂的,安妮認為自己是結錯了,但離對了

離婚後約兩年,有天,安妮一位在銀行上班的客戶,拿出安妮的名片,想打電話給她約時間來剪頭髮,剛好有位在政府機關上班朋友去銀行找她,看到了安妮的名片,安妮的名片上印有她的相片,這位政府官員一見到安妮的相片,便驚為天人,想要認識安妮。在徵求安妮同意後,銀行客戶便把安妮的電話號碼給了這位官員。

這位官員和安妮一聊如故,兩人一連通了七天的電話,他自我介紹表示,自己是五十多歲的人,沒有結過婚,但快要退休了,有一棟房子,有車子,也有一筆存款。安妮坦白表示自己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因此要先調查得明明白白,心裡才會踏實。這位官員也表現出自己的誠意,將房產及存款證明都傳真給安妮,安妮在確認無誤後,兩人才約好見面。

見面後三個月,兩人就步入禮堂。這位官員因為曾經為美國政府立下很多功勞,退休後成為白宮的高級顧問,時常出席白宮的酒會,連帶著安妮也沾了光,連安妮的在台灣的父母也都應邀出席了白宮的宴會,她真是為父母露了臉。

安妮的老公,因工作關係,世界各國都走遍了,他表示自己結交過上千位的女朋友,為什麼最後會選擇安妮呢?他表示,自己要退休了,沒有興趣再陪著年輕的小姐談戀愛,他需要一個家及一個懂得自己在做什麼的女人。所以他一見到安妮,就知道自己要結婚的對象出現了,他樂於當現成的父親,也同意安妮繼續她的美髮師工作。

安妮表示,決定離婚時,沒有想到自己會再婚,而且是嫁了位美國官員,婚後還時常搭專機去參加美國主流社會的宴會,這真是太戲劇化了。但是她在離婚時決定自己以後要走自己的路,不再把喜怒哀樂都交給另外一個男人,只有自己能主宰自己的人生。雖然婚後經濟無虞,她還是保持著美髮師的工作。

再婚的最大收穫,安妮表示是兩個孩子變得有自信了。由於現在的老公是很傳統的美國父親,積極地參與孩子的活動,帶著孩子打球、露營等等,所以兩個孩子都很喜歡他。安妮表示,現在老公可以提供給孩子看到另一個不同父親的樣子,他們看到以前不負責任,只會叫罵的父親,不自主也會變得沒有信心,害怕與人接近。現在則是不同,繼父是鼓勵派的父親,常常都對孩子說:good job(做得好),使得孩子現在變得很活潑,做什麼事都很來勁。

還有最重要的,是安妮恢復了自己的信心。以前她和前夫之間,都是前夫在數落她,她忙著工作,前夫就嫌她不會煮飯,嫌她不會整理家務,甚至嫌她錢賺得不夠多。而現在,老公天天誇她長得真漂亮,不要她煮飯也不用她整理家務,都請佣人代勞,只要她陪著四處去出席宴會及遊玩。安妮表示,天天有人誇妳長得漂亮,想不變漂亮都很難,因此她現在是過得快快樂樂的生活。

小妹,妳來美國時,我帶妳見過安妮,她也鼓勵妳要走出自己的路來,無論離婚後是否再婚,都要自己走出自己的路。女人的一生不在於男人能給女人什麼,而是女人要有自己的生活,無論是在經濟上或是感情上。

在美國當美髮師,可不像是台灣有實習的小妹當助手幫客人洗頭,通常都是美髮師一人做全套,因此看著安妮載著昂貴的結婚戒指幫客人洗頭,賺個十幾二十美元,我就覺得這個女人不簡單,她是真的知道自己要什麼,就算她沒有遇到現任的老公,她的生活也差不到那裡去,因為她真是覺悟了。人只要是覺俉了,想通了,日子就壞不到那裡去。

安妮表示,以前她很沒有自信,她也是很早就認識了前夫了,雖然經歷過很甜美的戀愛日子,曾經她以為前夫會呵護她一輩子,她只要依偎在前夫身旁就可以幸福地過日子。但隨著和前夫的一次次的爭吵,經歷了前夫的外遇、家暴,她從軟弱、畏縮、自卑到現在的充滿的自信,真可用重新做人」來形容。以前,她做什麼事都要經過前夫的同意,前夫心情不好時,在家裡,她和孩子喘氣都不敢大聲,凡事都要順著前夫。但愈是讓著,前夫就愈過份,本來只是言語上的叫罵,最後變成暴力相向,而且一次比一次激烈。

在和前夫的爭吵過程中,安妮認為女人最難走過去的就是自己的不甘心。兩人結婚久了,大多數的女人都為丈夫及孩子付出了很多,人老珠黃之後再遭到丈夫的拋棄,任何女人都會不甘心的。而且長期在丈夫及孩子間打轉的家庭婦女,當她賴以為生存目的家改變時,就會找不到生存的目的,很容易因婚變而一蹶不振的。本來安妮也是如此,儘管丈夫對她拳打腳踢,但她害怕走出來,因為孩子真的還很小,都還在上小學。所以她一再的委曲求全,希望前夫能覺悟,離開外遇的女人,好好找份工作賺錢。不過,這一切都只是她個人的幻想,前夫根本沒有覺悟的心。

有一天,在被前夫毆打後,她突然想通了,她想一想,自己有手有腳的,有什麼不能過的,何必這樣子的委屈求全?生活成什麼樣子了?她看著鏡子中的自己,是一個卑躬屈膝的女人,一個沒有明天的女人,一個生活在地獄的女人,這個女人很陌生,根本不是她自己,她為何讓自己生活成這樣子?她決定要重新再來過,要為自己及兩個孩子爭取平靜的生活。

想通之後,安妮就找了律師為她辦理離婚,主要的是爭取孩子的撫養權,並且保護自己不再被前夫毆打。她發覺自己想通之後,找回平靜的生活其實很簡單,可能是在美國吧,有比較週全的法律保障,因此她很順利的辦好了離婚,準備要做好單親母親的角色。

小妹,安妮要我轉告妳,天下的男人很多,這個不行再找另一個吧。就算找不到下一個男人,女人自己生活也很好。女人不能讓男人主宰著,戀愛都只是一時的激情,再濃烈的愛情都會褪色的,因此女人要自己決定這一生要做些什麼,除了養育孩子之外,一定還有可以做的事業,自己要找尋出生活的目標,才不會因婚變而痛苦不堪。

安妮以前的志願是當畫家,但是她移民來美國後,為了生活也放棄了創作,變成一位美髮師,幫客人洗頭髮賺錢。洗頭髮洗久了,安妮也甘之如飴,她現在不再為經濟憂愁了,但她還是保持著工作,因為她覺得天天在家待著太無聊,在美容院裡和客人接觸,不僅可以保持活力,還可以自食其力,讓自己對自己有信心。

自信的女人會更美麗、更幸福的,所以,小妹,妳一定保持著工作,在工作慢慢找回自己的信心,學安妮再重新做人,妳一定可以走出婚變的陰影,開創自己人生的第二春!

(十之八,下接十之九/從大老婆變成小三 )

台長: 耶利亞
人氣(3,649) | 回應(1)|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婚變時怎麼辦 |
此分類下一篇:小妹,不要哭 十之九/從大老婆變成小三
此分類上一篇:小妹,不要哭 十之七/還有更慘的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