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01 07:54:17| 人氣25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張國榮的愚人節 ( 下 )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自問,一向都不反對自殺。澄清一點,是有條件下才不反對自殺。(不反對並不代表支持)

我認為只要某人失去了他的人生意義,如此,那人決定尋死的話,我是不反對的。當然,失去了人生意義但選擇繼續生存,我亦絕不反對。簡單一點,失去了人生意義,則生命失去了價值,了結那沒有了價值的生命,有什麼大不了?

那人生的意義又是什麼? 將人和宇宙對比,就明白人是何其渺小,人生匆匆數十年,不過是宇宙的一瞬。人既不知為何來到世界,也不知死後有沒有另一種型態。現實生活中所謂的價值規範,只能稱之為「 遊戲規則 」,大概只是為了維持社會穩定,促進經濟效益吧。要在社會生存,就須服從遊戲規則,否則會被擯出局。但這些所謂的遊戲規則,根本就沒有永恆性,一旦時移勢易,如政治或經濟條件改變,遊戲規則亦隨之而變。故談到人生意義,應無客觀標準。人生像個舞台,生生死死,演來演去,轉眼又轉上另一批面孔,每個人在台上應盡情表現自我,依本人愚見,每個人的人生意義也是不同的。

對我而言,人生的意義是一環扣著一環的,人生的意義乃在於某人或某些人是你的人生意義,同時,你亦是其他人的人生意義。有點抽象,比方說,Mary 是我的人生意義而我就是Peter的人生意義。那麼,當我失去了Mary時,我的人生還有意義,因為我是Peter的人生意義。但若然我失去了Mary的同時,Peter亦不再把看我成他的人生意義。一時間,我便從環環扣緊的人生意義中,掉了出來,這時我的生命是沒有意義可言。

我對人生的觀點全在於一個情字。

言歸正傳,張國榮自殺背後的原因,實在教人百思不得其解。貴為娛樂圈天之驕子,長得一副眉清目秀的面相,四十六歲還長得像二十六歲一樣,既有名又有利,最重要的是,身邊好友如雲,更有一位愛人,簡直得天獨厚。也許對他而言,人生意義不在外表,不在名利。他看得更重的是另一樣東西,甚至說情亦比不上那東西。

愚人節自殺的張國榮彷彿有著弦外之音。社會大眾一向都把自殺說成是愚蠢和逃避。選擇在愚人節自殺,是同意尋死是愚蠢或是帶出「聰明人混在愚人當中反被愚人所笑」的控訴? 在人生的盡頭,張國榮選擇沈默是金,問有誰共鳴。

想得太多了,自殺的人或許根本不會擇日子。但無論如何,張國榮自殺,即使是純粹出於逃避,即使是何其愚蠢, 我想,所有愛他的人都一定會原諒他。 畢竟這是他最後一次逃避,最後一次愚蠢了。

張國榮逝世一週年,懷念。

台長: 肥華
人氣(25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