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1-28 17:48:23| 人氣7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家的況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關於家的記憶,有些是片斷的影像,有些則是味道。

依稀還記得小時候住在鶯歌,家裡頭廣告顏料的獨特味道,
搬到三重後,木板隔間的家除了印刷油墨的味道之外,
我常在印刷器材旁的窄小空間裡玩樂,
不過,一種說不出來的漫長憂悶,
也日復一日地籠罩在四週的空氣之中,

直到小三,父親在板橋新埔買下第一棟自己的家,
我的世界才豁然開朗。
附近未開發土地自然生長的寬廣草原蘊藏著充沛的生命氣息;
形形色色的小動物帶來無數的驚喜,
四季變換的風貌給我無盡的想像空間,
直到這片草原一一地被蓋上房子,化成街道,
家變成複雜巷弄中的老舊公寓時,我一步步地告別了我的年少歲月。

家遷到土城不久,我便開始了外地求學和後來的工作生涯,
除了到車站的路以外,每次回家都覺得家的四周比起外地還要陌生;
這個家,是變大了許多,但成員卻一個個地減少了,
少了人聲,多了冷空氣的流動,
回到外地反而有種回家的感覺,經常讓我懷疑何處是我家。

待我最後返家定居,發現這個家已被回憶冰封在時間裡頭,
父親變得蒼老陌生又悲觀,
儘管曾努力想改變,但發現,
家的命運,敵不過滄海桑田的世事變化,
也同樣在人心的封閉、敵意和恐懼中宣告死亡。

我慶幸終於可以和我心愛的人一同靠自己來編織家的夢想;
無論是用地中海的貝殼或是巴里島的原木來妝點,
都將充滿著巧思和創意。
相信暖暖的氛圍會持續地籠罩著我們的新天地,
當我和她有幸能在其中一隅自由地呼吸、思考,
或者沈睡的時候,
我們將不再嗅到孤寂的氣息。

台長: 虹映
人氣(7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男女話題(愛情、男女、交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