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6-15 13:47:43| 人氣10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回憶~~我是小學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學期即將結束,老師們結算學生的成績,大學的教授和講師倒是輕鬆,因結算成績一事,早就跟學生開出條款明文規定!

老天使和小豪,兩位小學教師,現在應該是為著學生的成績忙的團團轉吧!畢竟還需要給學生評語還有評斷學生的操性成績呢!學生表現評語和操性成績,在天使我認為,是件非常重要且影響深遠的工作,因這會帶給小孩一定程度的影響,或大或小我不知道,也許現在的小孩臉皮厚的像橡皮,他們也不覺得有何差別!可是,萬一遇到像天使這樣的學生呢?

現在,給學生的評語,是從一堆評語欄中挑選出,不再是以前老師親自在成績單上寫上對此學生確切的評語了!雖然這樣讓老師變的輕鬆,但我卻覺得失去了一種親切的感覺,取而代之的是一種制式感!學生A的評語,學生K也會有!

像天使,就一直不滿以前小學老師的行為,但是那時天使還小蒙懂無知,也不會去爭取什麼,不像現在伶牙利嘴的,耍狠搞陰毒一流!

成績結算,每個老師結算學生的成績方式都不相同吧!我記得(深刻的記得),我小學的成績還不錯,但是卻與獎狀無緣,只怪那時年紀小不懂事,不會去跟老師理論。回想每次考試,我考的很好,每次都期盼能有張獎狀,卻每次落空,眼看著姊姊的獎狀是快堆滿房間,而我卻一張都沒有,每次1~5名的人選都是那幾個,奇怪,我也考的跟他們一樣好阿!為何老師都不公佈全班的成績排名!永遠只會公佈前5名!那時我小3,我跟母親說為什麼會這樣,我考的很好為什麼拿不到獎狀!母親只說了一句話,『是我自己不用功』!

而隨後的一次月考,我拿到獎狀了,與第5名並列,但我的獎狀上寫的名次卻是第六名(更加深我對老師的不滿),而全班以極訝異的表情和驚嘆聲來取代我該得到的掌聲與榮譽!我不知道是否母親有向老師反應還是怎,因我每次考試都是那樣的成績,從沒有變差過!多年後我長大了,我覺得那根本就是不平等對待,為何我當時沒有當面跟她辯駁!

而操性成績更是好笑!(也許這跟我後來有段時間很討厭老師有關吧)!我小1~小4的操性沒有一次突破乙等,不是丙等就是乙等,我因此變成班上的笑柄,同學間相互交換成績單,看的是,她有多少個優,她的操性已經連續X學期都是優等,而我的卻不敢給其他人看,我的成績單上除了學科成績是優等,其他如體育,美勞,音樂..等,我拿到的都是乙等以下,包括操性也是!這時其他人就會說,不用看啦,一定都是丙!(靠!你是和老師是怎樣,怎麼你都知道,串通好的喔!~~現在的我會這樣說)說也奇怪,評語總是文靜乖巧,懂事聽話,但操性卻是丙等(你她媽的!文靜乖巧的學生,操性會丙等喔!你當本少爺好騙是唄!~~不過我當時就是好騙)!

於是某年的教師節,母親買了束花要我給老師,那學期我的操性乙等!這是到小5前操性最好的一次!我印象深刻!因我覺得那是種侮辱!不用說,我也知道為什麼會那樣!因那個老師根本就是......!於是在我小四下半學期時(天使耍陰狠手段自此萌芽發展),我利用其他名義取得與校長見面的機會,我當然不會放過且不客氣的把不平等待遇及她對待其他同學差別待遇行為,全都告訴了校長!只見校長眉頭皺了好久好久......他是在感嘆老師的不良行為還是訝異我的激烈反應?的確,我表現的不像是一個小4生該有的模樣!

而後,那年暑假結束,我升上小5,我小4的老師(級任)被調職為科任老師,也許是一般的人事異動,但是以她後來不敢正視我的神情來看,她是受到了該有的懲處!

82年,我畢業,我離開了小學生活,轉向國中那段摸索性向的生活,我始終記得,在我畢業典禮上,我以第6名成績上台領獎,跌破許多人眼鏡的不可能(對某些我以前的同學而言),我驕傲的坐在受獎區,驕傲的聽見自己的名字被司儀朗誦著,也驕傲的站在台上看著在後頭的母親,那是我那時長那麼大第一次讓母親以我為榮,雖然姊姊已經讓她夠出名了,但是對我而言這是第一次!畢業典禮後,母親答謝著老師,我要求母親帶我去市場吃好吃的涼麵,那時的我手中捧著受獎的獎品和獎狀,市場的婆婆媽媽們,都一直誇獎我有多棒,我看著母親笑的嘴都合不攏了,雖然我知道那是恭維話語,但是也夠了。

在吃麵的同時,母親告訴我,說X老師有來看,且有和她說話,我問了母親X老師說了什麼,母親告訴我,『X老師說她當初小看了我,沒想到我後來會這麼的棒。』,我只冷冷的說到『早知如此,何必當初?』,且為什麼她還是不肯為她自己不適教的行為道歉,就單單這兩句話而已嗎?她可知道,她對我傷害有多大?她可知道她對我的影響有多深?她什麼都不知道!往後,我國中生活,我還是常遇見她(國小和國中在同一條街上),我從不給她好臉色看,而她也知道,總是低著頭走過!也許你說我別那麼不寬容慈悲,得理不饒人,但是我覺得她該為自身的行為懺悔,那是應該的!她應得的!

台長: 天使獸
人氣(10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天使手札~就學篇 |
此分類下一篇:家長們.....實在很想叫你們去撞牆
此分類上一篇:學著學習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