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2-13 21:27:13| 人氣66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閱讀筆記《 慈悲情人》之三 / 鍾文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閱讀筆記《 慈悲情人》之三 / 鍾文音

 

作者:鍾文音
出版社:大田
出版日期:20090508  

雯子的摘錄筆記

我們之間隔著一片海洋。
曾經我們得了情愛過深的潛水夫症。
再也無法親近。
一旦親近就是傷害。
所以我們需要慈悲。


 承諾的重量

4.
但此時我或許需索一點疼痛的撞擊來喚醒沈睡的記憶。

我的背包裡躺著另一個承諾。

我這一生很少給別人承諾,多是口頭敷衍稱是者多,但我竟承諾了兩個男人,且承諾之後,他們自此都不在我的生命裡了。

這兩個我曾經給予承諾的人,我或許知道他們生活的形貌,但卻無法真切明白他們歷經了什麼樣的內在煎熬,在愛的幻覺裡又如何擴大了那個內心煎熬,而使得外在生活失控,竟而徹底失去了生命?

但我能說我不明白嗎?其實我是隱約有些明白的。

5.
火宅,這內心的火宅多年來一直在尋找一股大雨,來澆滅我心頭的火。

後來我才明白,不用尋找,時間會自動幫你滅掉這團心火。

時間,會幫我們遺忘和記起。

時間拖長,只讓我感到快樂愈難。

這庸俗的日常,再也沒有火熱闖進我冰冷的心。只消我躍入大眾之河,我就發現我的心和身體一樣,衰老且難為。只要我躍入大眾之河,一切我獨有的面貌就只是愈來愈被抹平。但我何能獨立在大眾之外?我聽了多少眾生、放下之詞,在神界與人界裡,卻苦無橋樑可通抵。在知與行之間,也找不到介質可轉換。

這旅程,我不斷地遇見慈悲,也不斷地遇見仇恨。
究竟什麼是慈悲?

雨季早已消失,因陀羅廣場四周都是人,灰塵,古老殘破,以及述說不盡的奇異哀傷,古老,殘破。

小陽說,妳只要累了,就會離開我。

除非是對方背對,除非是事物機緣錯失。只有他人與機緣是我無法努力的。

我說,不會累,和你在一起永遠只有瞭解的歡喜,哪會累?
結果我真的累了,我被自己的慾望擊垮,感情也被時間徹底沖刷。最後,我活在一個到處都有死亡陰影之地。

6.
在這座擁擠的古都,到了入秋以後,空氣就多了一思濛濛冷濕的氣息。世界彷彿看不到盡頭,只有眼前,只有腳下。

這些時日,我到處在尋找昔日遺跡,對我有意義的遺址,那就是愛的遺址。

也許妳需要的只是訴說,他說。他的眼睛閃熠著柔和光輝。我說了這麼多年,但還是沒有完全吐掉記憶殘渣。
其實妳吐的不夠多,有些感情被遮掩,他說。
如果我有遮掩,那麼一定是有不堪。

他笑了,妳要找的人已經不在這裡了,妳大老遠來這裡,一定有故事。你的故事就像一個時間旅程,而妳剛好在時間旅程即將歸零的時間點遇到我,妳不得不說這是緣分。在已然被死亡隔離的愛情,妳的傷痛需要出口。

台長: wen
人氣(66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男女話題(愛情、男女、交友) | 個人分類: 閱讀筆記。 |
此分類下一篇:閱讀筆記《 慈悲情人》之四 / 鍾文音
此分類上一篇:閱讀筆記《 慈悲情人》之二 / 鍾文音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