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5-24 09:17:42| 人氣203|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假如遇上水流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一學年,我兼職為母校執教電腦科課外活動。

十歲不足的孩子正處於愛撒嬌的階段。每每遇到一小點不如意的事便會高聲求救:「齊齊,快過來,這個我做不到啦。」看著垂下雙手等待我的她們,心中是矛盾的;腳步不由自主地往前走著,但思想卻是抗拒的。當然,我並不討厭教她們那些「做不到」的事,但我更想她們自己多試幾次,學著用自己的力量去逾越。

想起不久前觀看過的「手拉手2007兩岸四地青年慈善晚會」。(感謝欣的票^^)來自河北的吳橋雜技<水流星>是我整晚唯一有放下手中吹氣棒用雙手鼓掌的表演節目。不是因為節目特別的精彩,而是因為那群孩子的堅持。表演並不順利,因為場地的問題,當表演最後的高難度動作時,孩子頻頻失手,但他們卻一次又一次地嘗試,嘗試完成。最終他們並沒有成功,甚至有孩子因為幾次的嘗試而弄傷了腿,但還拖著腿表演至最後。於我,他們的表演卻是完美的。放下那雙吹氣棒,我真心地為他們鼓掌。

來自河北的他們一樣是孩子!

曾經想過,若我們的孩子在台上滑了一跤,她還會不會站起來拖著那條疼痛的腿繼續表演?還是會坐在台上嚎啕大哭?也許最終是有工作人員把那位孩子抱走。當然,我們不能把我們的孩子與他們相提並論,因為教育方法的不同,更因為環境因素的差異。但至少,請不要那麼容易便放棄,請別那麼容易便說「做不到」。

然而要讓孩子走上堅毅之路,老師似乎是在這條路上不可或缺的角色。每當我嘗試用言語「遙距」教導她們時,可愛的孩子總愛翹起小嘴用水汪汪的大眼睛散發出渴求我幫她們完成的眼神。感覺著那強烈的渴求,心中很不是滋味,因為教育的目標並不應卻步在「完成」,而老師的責任也並不只局限於「知識」。

我感受看到作為一個老師,無論在任何領域上,都任重而道遠;感謝老師曾經的引領,也願你們可在教育路上走得安好。加油!

台長: rebecca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203)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分享 |
此分類下一篇:讓我給你煮碗速食麵
此分類上一篇:全民清潔日

cc
原來你鍾意做miss~~不我過就志不在此la...我鍾意聖心~因為有小清,sue,李sir,鄭生,麥生,譚生,miss leong,仲有你地;我唔鍾意聖心,因為裡面ge規條死死的..所以le..我係99%個不願意重返聖心做miss ge..我要黎驗你地d血,驗你地d病菌,我要日日都用pipet~用buret,,,kaka~by the way..換個角度諗,佢地問你,代表佢地信你je~你都做過聖心學生,你唔會唔明學生ge心態ge~我地果陣唔識物理化學都即刻去問la,right?!
2007-05-24 12:54:32
版主回應
我都幾鐘意做miss的....但我自認我不是一個好老師la~也沒有天份做好老師這個角色...所以人家讀ba丫~kaka~
um....規條是死的,人是活的ma~傻塳~>.<~
每次回到聖心教課外活動,我真的開心...因為這裏有過我的曾經!也是我們的曾經丫!!!即使是一級樓梯,都好有回憶...呵~~
偷偷話你知丫~~我成日行過走廊...都會摸走廊的牆...從高三果年開始ga~kaka~~因為即使帶不走那片地方,也可以帶走那種觸感ma~kaka~傻左~=_-
=====================
嗯!我都相信我與她們之間的信任~就如平時我去問人野gum~ka
原來”信”可以咁簡單..呵..好開心tim~^^~
2007-05-25 11:18:55
程晨
推薦你去欣賞~~~~~千手觀音~~~

看了你的這篇,讓我想起了曾經寫給 Iverson 的~

~~~~~~~~~~~~~~~~~~~~~~~~~~
你曾说你会永远坚守在这座城市

你曾说红色和黑色是你最爱的颜色

你曾说十年将会是涅磐

可为何如今要离开...

难以想象身披凯尔特人傻傻的绿色或者掘金娇嫩的北卡蓝的你会是什么样子 黑白红才是男人的纯粹 snow离开了 双AI也没等到奇迹 你真的厌倦了这坚守了十年的城市了吗

年年的失败没有让我们气馁 因为艾字就是坚持的理由

无冕之王不是鄙夷 也同样是种伟大

而且更适合一名孤单的勇士 孤单的独舞是球场的芭蕾

误解依旧 答案却是永恒

衣柜里所有有着sixers tag的东西都失去了意义

滑满伤痕的ANSWER 9也没有了光彩

曾梦想着多年以后你携着小AI在费城的球场缓缓升起球衣的场景

也许那上面没有象征冠军的五星

可只需要那3和I就值得所有人膜拜

我不会为你将来有一天得到一枚寄人篱下的总冠军戒指而骄傲

总冠军旗帜飘扬在费城体育馆的情景才是完美的

或许是我已沉浸在追逐孤单的完美中

或许这样的选择是无奈的

如果这真成现实

我期望着我的小艾依然能漠视陈规 漠视误解

依然无畏

Only the strong survivE,Nothing but net,Realistic.

一切的信仰依然还在

&quot答案&quot临走前请带上我一如既往的尊敬~
~~~~~~~~~~~~~~~~~~~~~~~~~~~~~~~~~~~~~~~

很久前~写给AI的话~
我只是~想把过去的记忆都留下~
可~
他却~
依旧是~
如此的眼神~
仿佛在悄悄的告诫~
他不是放棄了10年的堅守

而是

~AI~在超越~
2007-05-24 13:50:27
版主回應
=_=
對不起,我認我笨了...我不太懂怎麼回你的言~>.<~
2007-05-25 11:22:43
對於做老師...可能我沒有這方面的才能
雖然只是一個小小的課外活動老師...但我卻總是做不好...一次又一次被學生欺負...
不過沒辦法...對於現在的初中生..我沒有辦法..
不過對於年紀小一點的小朋友..可能會比較好//
我已經很多次想在自己的SPACE上打關於做教練GE事..但可惜...我無勇氣.....
我做教練的日子...可以講太失敗了...
看到你做老師已經做到這種...唔知點形容..
總之覺得...你好厲害呀!!!!!!!
○﹏○..小弟我非常佩服!!!!!!
2007-05-25 01:40:53
版主回應
我都沒有這方面的才能呢~>.<~(都不是那匹料子~kaka~)
你教的初中生...在反叛期嘛~~所以特別難教..除此,你看起來很容易欺負的樣子~(因為沒吃飯嗎?呵~)所以就~kaka~
對比起反叛的初中生,小朋友的確會好教一點,若你的聲量夠大,可以大過她們的話~~呵~(我可是每節課都是叫破喉嚨的~)
um....作為一個教練要有勇氣呢~因為學員都是看你頭的嘛~
失敗咪再來過lo~運動員精神~ursh!>.<~kaka~
2007-05-25 11:33:27
小嬋
細細個戈陣都會好想做先生~
成日同阿妹玩~
我做先生~又做家長...kaka~
大個左就知道做先生好辛苦~
背負的不止是教導知識的責任...
還有更多更多...
育人啊~談何容易~~~
2007-05-25 23:19:47
版主回應
嗯~~細細個總有想過做先生GA~KA~
但我無同我細老玩過先生遊戲~=_=
”先生”真的是一個很沉重的銜頭呢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丫!
2007-05-26 12:38:22
cc
登登登登...!!!我ge最新國文作業係:將一首新詩,配合歌曲,製作成mv!=.=!!突然又興奮又開心tim..=.=!!!我揀左..<穿牆貓>.但係,我唔想做r..真係俾條命佢la.嗚嗚.唔想做r..唔想做r..第一次感到我親愛的國文老師ge功課原來都係吃力ga.嗚嗚..誠徵一隻貓,一個男人,一個女人,同一輪新月..=.=!!!
2007-05-28 21:12:46
版主回應
WA!真係好似好好玩咁丫!
近來,澳大傳播系四年級生也自己制作了一部電影呢~~還不錯。。令我也很想做這類工作/功課呢~~你就好LA~但好像好辛苦咁。。你要食多D野,先有力搬野GA~KAKA~加油!
2007-05-28 22:15:1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