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5-03 01:33:09| 人氣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補財庫三司財庫官廟 追青年失業率! 學用落差+薪資不符預期成

補財庫三司財庫官廟

雖然說現在全台產業幾乎都缺工問題,看同一時間,卻還是有不少青年失業的現象,主計總處統計近三年的失業率,更發現台北市在25至到29歲年齡層,竟五度登上六都最高,而其中的原因除了薪資不符合期望以外,產學無法有效結合,也被視為問題之一。

圖/TVBS
圖/TVBS

職涯發展講座講師:「因為我小時候是在布莊長大的,但也可能因為這樣,所以我對於衣服這件事情,我不排斥。」

分享自身一路走來的創業經驗,從困難到轉折點講者不藏私,而坐在台下仔細聽講座的,放眼看過去清一色,都是20到30歲的待業青年。

青年職涯發展中心主任羅小冬:「那下午就是直接會透過企業參訪,實際去走訪到...去看看這個企業的內部,那我們也有名人講座,那再來對於大專青年的話,其實我們也有模擬面試,跟履歷健檢,其實現在的選擇太多了,那青年有時候就覺得,我好像這個也喜歡,或者我好像這個不喜歡,那我們是幫他,去把他所有的資源,去做一些連結跟聚焦。」

從中央到地方,全力推動青年就業,跨部會推動的「投資青年就業方案」,更已經協助75萬青年找到工作,而2022年15至29歲青年失業率,更是來到金融海嘯以來最低點,只不過身為首善之都,細看台北市的數據,就沒有那麼漂亮。

圖/TVBS
圖/TVBS

記者陳文越:「攤開行政院主計總處的資料顯示,台北市在25到29歲,這個青年區間的失業率,是來到7.5%,五度登上六都最高,創下數據紀錄。」

明明去年下半年,疫情是趨緩的狀況,但青年失業率卻從,上半年的7%一路上升到8.1%,進一步攤開六都在2022年整年,25至29歲年齡層的失業率,除了台北市拿下「第一名」,其次為台南市7%,高雄市6.3%、桃園市6%,還有新北市的5.6%,而台中則算是六都中,狀況最好的。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趙怡翔:「在台北找的工作,不是比較低薪,就是因為沒有辦法去負擔這邊的高房租,等等的因素,反而去外縣市去找工作,所以整個過程是反過來的,我想蔣萬安市長他已經承諾,要成立一個青年局,那青年局是要呼應到年輕人所關心的一些議題,但解決這問題不可能是一兩天的事情,解決這問題必須透過,例如說招商,必須透過整個就業市場的扶植,必須透過未來我們新興產業的一些規劃,才能有效的獲得解決。」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楊植斗:「這些在疫情期間,其實都受到了很多影響,那也裁了很多員工,所以說現在急著招人,可是供需都還沒有吻合,所以說我們現在飯店,有些老闆就說,他自己還要舖床,可是他開給員工的這個價格,可能年輕人會覺得說還是不夠,所以供需還沒和緩,畢竟這個觀光業還有一段時間,是需要去復甦的,年輕人可能就覺得說,那我不急著上班,我去做一些外送打工這樣子。」

勞工就職穩定度,與工作型態轉變也有關係,追求更高的彈性成了大趨勢,不過追究最大癥結點,還是跟薪資脫不了關係,看看人力銀行調查發現,21歲到30的90世代勞工們,平均只要1.8年,也就是一年10個月的時間,工作沒有升遷或薪資停滯,就會考慮走人,比41到50歲的勞工們的平均,少了5個月。

圖/TVBS
圖/TVBS

青年勞動九五聯盟副理事長周于萱:「其實第一個是學用的落差,我在學校學的東西,跟我進入工作之後,職場上其實用不到,那再來可能是薪資其實並不如大家的預期,就是大家會覺得說,我都已經唸到大學畢業了,為什麼我的薪水還是這麼的低,就是雇主對於勞工的期待,就是可能也會有一些落差,那就是雙方在這樣子的狀況之下,就變成是勞工可以就是反正我現在缺工的狀態的話,勞工可以更自由的去選擇說,反正這個工作不好,那我就再換下一個工作,但其實對職場來說,都是不好的狀況。」

產業「缺工」是大環境,但「青年失業」卻也是現象,找出根本問題對症下藥,才能共創更好的就業市場。

更多 TVBS 報導
不工作不求職!南韓「純休息」青年逼50萬 史上最多
通膨難降溫 FED鮑爾:升息速度會更快!
南韓「靈拉」青年借錢投資!平均負債逾1億韓元
40歲才存到百萬!她未成年打工「給哥弟爽花」淚:為何生我



本文引用自: https://tw.news.yahoo.com/%E8%BF%BD%E9%9D%92%E5%B9%B4%E5%A4%B1%E6%A5%AD%E7%8E%87-%E5%AD%B8%E7%94%A8%

台長: hineske3
人氣(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男女話題(愛情、男女、交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