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21 09:21:21| 人氣2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不錯的短文~ (第六集~第十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六集 一瓶牛奶

在那個大家都生活貧困的年代裡,有個醫學系的學生住在郊區的破舊租屋內,不但學費沒有著落,就連解決三餐都成問題。他煩惱了很久,最後帶著幾本珍藏的書籍來到舊書店。

「有人在嗎?有沒有人在?」舊書店的老闆知道苦學學生的狀況,每每以現金收購舊書。但是這一天老闆卻因為生病沒有開店門,窮學生由於太過飢餓加上疲憊,甚至沒有多餘的力氣轉身離開。

他走進隔壁人家希望能討點東西吃。他對獨自留在家中看門的小女孩說明了他的狀況,並請求她給點東西吃。

「沒有吃的東西。」女孩答。「那……那請給我一碗水喝好嗎?」小女孩對他沒有絲毫懷疑,走進廚房,拿出了看似她午餐的一瓶牛奶遞給他,這學生雖然覺得對小女孩過意不去,仍大口大口喝下了牛奶。

時光飛逝,歲月匆匆而過。幾年之後,小女孩的母親生重病住進了醫院,幾次都失去意識並接受開刀治療。小女孩一直都守在媽媽身邊不曾離開,不知是否她的孝心感動天,母親竟奇蹟似地醒過來了。

出院那一天,小女孩雖然很高興母親終於能夠出院,卻很擔心龐大的醫藥費。當她為母親辦出院手續拿到帳單時,不免大吃一驚,原來住院費和醫藥費全部加起來,居然只等於一瓶牛奶的費用,而且已經有人全部代為付清。

原來當年那個筋疲力盡走進她家討一碗水喝的窮學生,如今已是功成名就的名醫了。一瓶牛奶,對當時飢餓的苦學學生而言,不只是普通的牛奶而已,那是救命的糧食,也象徵著無窮的希望!
.........................................................................

第七集 體貼的心

夜晚來臨了。
在漢城郊區矮房林立的小村莊裡,每條巷子都非常狹窄,太陽下山之後,在這個迷宮般的巷內,常會發生大大小小的意外事故。

但是轉角處,一棟看似禁不起風吹雨打的小房子前,卻總是開著一盞明亮的街燈。這房子裡住著一對盲眼夫妻,他們彼此開啟心中燈火,成為對方的雙眼。燈光對他們而言原是可有可無的東西,可是每到傍晚太陽下山,他們卻總是第一個開啟街燈。

「老公,街燈開了嗎?」
「當然了,這事怎麼可能忘記?」
雙眼失明,卻不忘開啟街燈,是因為這對視障夫妻,深怕明眼的左右鄰居,在黑漆漆的巷道內不小心跌倒受傷。而在陡峭的貧民區,白雪堆積的清晨時分,住在斜坡頂端的手拉車先生,載了一車已燒過的煤炭,來到了盲眼夫妻的家門口,將煤炭灰從門口一直鋪到了大馬路上,這是因為他擔心盲眼夫妻在雪地上失足滑倒,特別做的。

一大清早,從門外傳來的喀擦喀擦腳步聲到底是誰?為什麼這條路從不會打滑?盲眼夫妻早已了然於心。不管是盲眼夫妻或者手拉車先生,因為各自體貼的心,那年冬天,感覺特別溫暖……
.........................................................................

第八集 愛的回報

從學校畢業之後,我開了一間小服飾店,作為邁向社會的第一步。為了想比別人做得更好更賣力,每天很早就開門,很晚才打烊。

那天天才剛亮,我正要去拉鐵捲門的時候,看到有個皮夾掉在店門口,看起來厚厚的皮夾內,裝著一疊為數不少的鈔票。

「我的天啊!」如果把它當做意外之財佔為己有,會對不起自己的良心,所以我在門口貼了張紙條「遺失皮夾的人請來領回」,希望物歸原主。

第二天,一個女學生蒼白著一張臉,走了進來。「我來拿回我的皮夾。」
「那是妳的啊,怎麼會掉在……」拿到皮夾的女學生,在我還沒來得及詢問事情經過前,就簡短說了聲謝謝,然後匆匆走出了服飾店。雖然我不是為了求得報償才這麼做,可是難免感覺有些遺憾。

大約過了一個月之後,當我去開門時,嚇了一大跳,原來黑漆漆的鐵捲門上,被人畫上了充滿春天氣息的風景。我因為太過驚訝而東張西望,這時看到門縫裡夾著一張字條:
給好心的妳:
在一個月前妳撿到了皮夾,我是那皮夾主人的弟弟。我姊遺失皮夾之後,因為哭得太傷心整個人都快暈了過去。那筆錢是她去打工,好不容易湊足的大學註冊費。我看到我姊因為沒能向撿到皮夾的人好好表達謝意,一直很慚愧。為了我姊以及好心的妳,我現在唯一能做的就是這些而已。

然而他做的不只是這些。門口粗糙的折扣廣告會變成時髦的字跡;夏天來臨時,鐵捲門上就換成涼爽的夏日風景;秋天到來,又換裝為秋天的景色;就像變魔術一樣,不時為我裝飾著門面。

我很希望能跟這個心地善良的弟弟見一面,所以,我留了張字條給他:「拜託你在白天的時候到我店裡來一趟。」我甚至故意等到很晚,希望他會出現,但是他始終沒有來。

就這樣過了三年,我把店面頂讓給學妹,然後結婚去了。直到有一天,學妹打電話來非常興奮地對我說:「今年如同往常一樣,夏天再度來到了店門前……
.........................................................................

第九集 愛心湯匙

他是在調皮的小學生圍繞下,度過二十年歲月的小學老師。一個沒有私心、認真教書的好老師。有一天他的面前出現了一個挺拔的青年,這青年跪在教室地板上,向他行大禮。這青年是他二十年前教過的學生。

「老師,您還記得我嗎?」
「你……你不就是……」他從已經模糊的記憶裡,想起了那個流著鼻涕的小男孩。因為出身貧寒,這孩子總是垂頭喪氣,還因為吃了太多聯合國國際兒童基金會發放的玉米粉粥及奶粉,引起腹瀉,而成了同學取笑的對象。但他始終以溫暖的心,保護著這受排擠的小孩。
「嘿……」
「這小傢伙,把褲子勒緊一點。」
沒想到有點傻勁又垂頭喪氣的孩子,如今已長大成人。學生將有些驚訝又高興得不知所措的他請到家裡。學生畢業於名校,如今擁有成功的事業,而且已經成家了。當他們吃過晚餐之後,學生從抽屜的最深處,拿出了一個黃色的紙袋。那是當年,他為班上每位同學準備的類似瓶中信的東西。

「這個你到現在還留著?」他不無驚訝地問道。學生說想在老師面前打開這個黃色紙袋。袋子裡是破舊的簿子、成績單,還有一根短小的湯匙。

「老師,您還記得這根湯匙嗎?」那湯匙是腹瀉事件之後?他知道孩子清苦的家境而送給學生的禮物。他每天都會帶兩人份的便當,和孩子一起享用。孩子在製作紀念袋的那一天,將那根令他難忘的愛心湯匙,放進了紙袋裡。

「當時你的綽號好像是愛吃鬼吧?」

「老師也真是……這湯匙我要當成傳家之寶,永遠保存它。」
當了二十年的老師,原本壓在胸口的那股無力感,頓時煙消雲散,消失得無影無蹤了。
.........................................................................

第十集 世上最美味的泡麵

他是個單親爸爸,獨自撫養一個七歲的小男孩。每當孩子和朋友玩耍受傷回來,他對過世妻子留下的缺憾,便感受尤深,心底不免傳來陣陣悲涼的低鳴。這是他留下孩子出差當天發生的事。

因為要趕火車,沒時間陪孩子吃早餐,他便匆匆離開了家門。一路上擔心著孩子有沒有吃飯,會不會哭,心老是放不下。即使抵達了出差地點,也不時打電話回家。可孩子總是很懂事地要他不要擔心。然而因為心裡牽掛不安,便草草處理完事情,踏上歸途。

回到家時孩子已經熟睡了,他這才鬆了一口氣。旅途上的疲憊,讓他全身無力。正準備就寢時,突然大吃一驚:棉被下面,竟然有一碗打翻了的泡麵!

「這孩子!」他在盛怒之下,朝熟睡中的兒子的屁股,一陣狠打。「為什麼這麼不乖,惹爸爸生氣?你這樣調皮,把棉被弄髒要給誰洗?」這是妻子過世之後,他第一次體罰孩子。

「我沒有……」孩子抽抽咽咽地辯解著:「我沒有調皮,這……這是給爸爸吃的晚餐。」

原來孩子為了配合爸爸回家的時間,特地泡了兩碗泡麵,一碗自己吃,另一碗給爸爸。可是因為怕爸爸那碗麵涼掉,所以放進了棉被底下保溫。

爸爸聽了,不發一語地緊緊抱住孩子。看著碗裡剩下那一半已經泡漲的泡麵,啊,孩子,這是世上最最美味的泡麵啊!

台長: 小晴
人氣(24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