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5-04 21:49:08| 人氣41| 回應0

《人間失格》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失去作為人的資格的人,究竟是過著怎麼樣的人生呢?是想看穿人性的虛偽抑或思索著人生的難題?

  太宰治的文字裡,透露著深沉悲涼的色澤,《人間失格》正以這樣的姿態,控訴身為人最真切的痛苦!當人自覺其內外世界失衡,既無能認同,又無力改變,即失去作為人的資格……看似頹廢陰鬱,然就文學的角度而言,卻富藏淨化心靈的熱能。太宰治的文字,既樸實、耐人尋味而且總是深深觸及人性幽暗底層……

  幾近凌虐儀式的自我質疑與解剖,讓太宰治的作品,對於自我與日本社會的陳腐、虛偽和罪惡作了一次次深刻的挖掘。用激進徹底的放浪形骸來表達他們的抗議,在最虛無的同時似乎也為求自由的存在。太宰治是非常感性細膩的,他懷舊與毀滅性的衝突常能讓人感覺到其炙熱的心。

  太宰治消沈的一生始終沉浸在叛離舊價值的憧憬,以輕淺生動的文字揭露著無可救藥的媚俗性,但弔詭的是他卻迫不及待地落入大和民族另一個根深蒂固的傳統--在絢爛巔峰下的凋零之美。

  太宰治的作品很少難解之處,也罕見冷酷、醜陋。閱讀他的作品,絕不會有被羞辱、傷害之感。這樣一位嚴以律己、寬以待人的人,其作品總像是在與我們溫柔地說話,清楚地知道我們的卑屈、落寞。尤其常用破格的文體(即無主語和述語)來表達內在的急迫與撼動。如果說《斜陽》是部追憶舊時代並重拾希望的輓歌,那麼《人間失格》則是淒絕無比的悲歌。

  如果將故事的主人翁葉藏的手札與太宰治的年譜、傳記對照併讀可以很清楚「葉藏」其實就是以太宰治本身為範本所創造出來的人物。與一般的自傳小說相比,雖然型態上有大幅的改變,但若針對構成故事骨架的事件,很容易便可指出哪些是取材自太宰治自身生活經歷中的事端。

  在「序言」中,巧妙地以三張相片揭開序幕,每張相片相對於第一到第三手札,藉由相片的印象,讓讀者深入葉藏的內心世界。

  「第一手札」撰寫著由搞笑為出發點的少年時期,但本身卻淺顯易懂。源自於出身富家所造成的無知與對他人意識過剩,造成自我模糊導致分裂。當自我無法固定,因而產生存在感危機,為此以自我丑角化來彌補自我分裂的空隙。

台長: 京極楓次
人氣(4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