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12-30 09:44:10| 人氣2,68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活成好故事!和雯雯在《神奇寫作柑仔店》共同擺攤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記憶小舖的心靈雞湯

    「這天氣也是折騰,老師保重,我六月摔傷的位置也是這週特別疼。」冬至日,收到雯雯的慰問,她看到我以「右膝髕骨和右肩旋轉肌的旋舞」為素材的國語日報文藝版的詩詞節氣小文〈冬至陽生春又來〉https://mypaper.pchome.com.tw/hi5877/post/1381735517,忍不住「共情」。我笑了:「絕地餘生也算好事,步調放得很慢。你也一樣,總覺得你趕路趕得太猛啦~~

    「謝謝老師提醒,要一直練習慢下來。」就在這樣的歲末轉折,冬至日,雯雯以《神奇寫作柑仔店》的封面擺出「記憶小攤」,回望歲月:

    我想起那年冬天一個人的冬至。有點孤獨與寂寥,陪伴自己的是數不清的電影和書籍。那一年,我看了超過30部的電影,好書也是好朋友,今年重看一些書籍,又喚起了回憶。

    後來第二年的冬至,開始邀請小孩們一起過冬至。一群人一起吃熱熱的湯圓總是特別溫暖。寫下的是回憶。還有各種有趣顏色的湯圓,也成了記憶中的畫面。直到開始很忙碌後,就只能自己買一碗湯圓過一下冬至的感動,過節的儀式感,感受幸福感。

    一家店,有時就是一個神奇柑仔店,一個解憂的圖書館,一個可以創造各種活動與幸福的空間。一個創造回憶的空間。也要祝福大家冬至快樂。

    這個冬至,和相隔遙遠的雯雯一起取暖,真有幾分獨特情味。人生的單行道走到此時此地,回不了頭。越來越深切知道,比以前好,就是「好」!歲末回首,我們還好好活著。有喜歡的人、喜歡的事,剛 好也有這麼多人喜歡我們,有一些是剛好又做得很不錯。零零總總,擱在「記憶柑仔店」的層架上,閒暇時逛一逛,挺不錯的人生呢!

    冬至啊,最適合讓我們兜一兜,轉一轉,守在喜歡的心情小棧。聽著這麼多聲音竄擠著在吁嘆:「雯雯啊,已經很好了!很認真,很好,超級超級好。」

    不知道雯雯耳朵邊是不是常常這樣聽見?我都聽見了。也許生命磁場總是相互呼應,2023年倒數前,雯雯收到為「送報伕」團隊一起訂的《神奇寫作柑仔店》新書:「終於到貨了,教室的老師們先一起備課,之後再給學生一起讀和實作,老師新年快樂喔!每天都幸福。」

    好感動!這本書,我真的很喜歡。2022年即將結束前,淑君和禹安以「創作夢成真」的主題,聯手完成《離開你的每一次準備》新書分享會https://mypaper.pchome.com.tw/hi5877/post/1381302189,每一次不確定的交會和離開,不僅是情緒翻轉,更透過一個又一個小店,陳列出具體可徵「生命櫥窗」。每一家店,在「出賣心情」和「收購記憶」的時間驛站,收納著我們的迷惑、探索和停留,迴映著我們一生的走走停停,因為迷惑而遲疑,因為愛而豐富,這是我第一次思索我們喜歡流連的《神奇柑仔店》、《解憂雜貨店》和「甚麼都有可能」的時間雜貨舖。

    前身只是國語日報應題值星的「作家魔法教室」,隨著和大樹林出版社編輯懿慧的往返討論,二十個命題,無邊無涯的內心靠近,我也算開了一間屬於自己的奇幻記憶小店,收納了這裏、那裡,這些、那些的生命光點。

    和雯雯一樣,這一年,我也特別想起許多和我一起在記憶小舖共同擺攤的人和事,見證了文字的魔法。在書寫之前,我們好像都熬煮了一鍋多滋味的心靈雞湯,可以陪孩子很久很久……

        2.把自己活成一個好故事

    雯雯就這樣,活進自己的「神奇寫作柑仔店」,在開放的「記憶小棧」,攤出48年的各種心情小物。藉著文字展示,翻曬著所有過往的美麗和沉澱後的圓熟。藉歲末難得的機會整理自己,好棒啊!我們一生的起伏,愛過,痛過,如記憶柑仔店貨架上的奇幻小物,時有客人在這裡購買記憶,時有客人駐足交換心情,無論我們經歷過的人事好壞,至少我們都可以努力,把自己活成一個好故事。喜歡這些閃著光澤的時間流動徵求雯雯同意,在這裡「新貨上架」,大家一起逛逛記憶柑仔店:

    12/29了,倒數兩天,感覺有好多話要跟自己說,今天出給國中生的寫作題目是〈把自己活成一個好故事〉、另一個是題目吉老師出的〈2024的自己〉。結果學生問起老師的故事,上課時,簡單分享了兩個很短的故事。下課了,整理一下自己想到的:「活了48年的自己,有什麼好故事可以分享呢?」

    好多喔!要從哪裡開始分享呢?

    「從愛情和挫折故事開始!」學生一說,我想起太多挫折了,高中時以為考試沒考好就是世界末日;大學的時候,總認為背唐詩是最痛苦的一件事,但因為有好朋友和社團,我的大學生活還是過得很快樂,想轉系時,最痛苦;大學畢業後,發現被老闆壓榨,也是讓人傷心的事,總想像自己是老闆時,應該會怎麼做?後來遇見很好的老闆時,也希望未來自己像他一樣貼心愛員工;等到自己當老闆時,發現當老闆真的不容易,要有很多能力,有時候退一步就是海闊天空。

    初戀時失戀,實在太痛苦了,當時記得以淚洗面超過一個月。第二次失戀,以為會好一點,但也沒有很快過去,因為是一個意外的戀愛。後來莫名奇妙結了婚,以為來到了天堂的愛情,原來那麼不堪一擊,三年後,離婚了,當時以為離婚就是世界末日了,偶爾半夜打電話給張老師訴苦,為什麼離婚這麼苦?還好當時參加不少讀書會,是書籍療癒了我,也感謝當時的台南好朋友很常帶我出去走走,看海,也相信世界無絕人之路。

    35歲大車禍,休息了半年,躺在醫院42天,我以為又是另一個世界末日,沒想到腳好了,我更勇敢了!開始創業,有8年沒有出國。38歲,遇見以為要有結果的戀愛,談了6年,開始於中秋節,結束也是中秋節。44歲最後一次的失戀,我以為不會再那麼痛了,忙到沒時間傷心,後來一閒下來,想起失戀,還是會莫名的傷心。原來愛情沒有免疫藥,每一次的失戀都會傷心,所以不要隨便談一場戀愛。太麻煩。

    41歲那一年,我開始走向世界,因為生病了,想著也許就快死了,沒想到,去歐洲自助18天回來,身體不藥而癒。接下來的每一年,我用旅行和閱讀治療自己的心病和生病。

    42歲那一年,在日本東京旅行時,初戀因為心臟問題,很快離開人世,我想著:生命好脆弱啊!說走就走。

    2020年疫情開始,但經歷了很大的搬家變動。

    2021年,疫情影響了教室的營運,還好當時有人生路引這本書,書本療癒了人生。當時有三個月,我也覺得是世界末日。

    2022年,第二次疫情影響停課,在艱難中,我們慢慢恢復正常。還好有《內在原力》這本書。

    2023年,遇見很多好事和離奇的事,好事就繼續,壞事就忘記。波蘭和捷克旅行,也是理想的旅行,自在快活。希望未來繼續否極泰來,迎向2024的每一天,也讓旅行和閱讀成為自己每一年的回憶和解憂藥。感恩一起旅行和閱讀的好朋友們;感恩生命中相遇的每個人;每個人都可以活出最好的自己,遇見美好的故事。

    這兩天感觸很多,因為知名韓星的自殺,我想著:如果33歲的自己也自殺了,人生故事會是怎麼書寫的呢?我自己還想好了可能會遇見的狀況,不過還好幸運的自己,沒有自殺,因為沒有自殺,所以才有了後面有趣和充滿故事的自己,即使一樣遇見很多挫折,但也越活越勇敢;遇見鳥事,也可以淡然處之。

台長: 小蟹子
人氣(2,681)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書序路迷雲深 |
此分類上一篇:洋溢著寫作魔法的神奇柑仔店----《神奇寫作柑仔店》自序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