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4-28 20:32:51| 人氣1,807| 回應15 | 上一篇 | 下一篇

茉莉花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  芬芳美麗滿枝枒

和麗雲相交十幾年,真的是互相珍惜的好朋友。

2013年農曆年後,麗雲正徘徊在「到底要不要加入創作坊團隊?」的反覆拉扯。就在我們進行最後一次馬拉松式、彷彿沒有終點的對話後,年初七(2013.2.16),她踏進創作坊,加入期初營,展開40個月的學徒生活,那時的我們,面對還不知道答案的未來,非常忐忑。

我們將一直相信,一輩子都會是好朋友。但是,我非常害怕,日後無論是她放棄了創作坊,或者是創作坊淘汰了她,即使再強調千百萬次,我們都不可能回到從前了。

古人說:「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其實,這世間萬事萬物萬般,都如逆水行舟,永遠不是更好,就是更差,誰都不可能讓流光永遠停止,讓世間的圓滿或殘缺,永遠不改變。

我想起那最後一次邀約的動念瞬間。麗雲的朋友退休後到女兒就讀的大學科系當志工,在孩子們都長大飛遠了的時候,隨時都可以在同一棟大樓,巧遇親密而又陌生的孩子。當她向麗雲推薦這個「妙點子」時,我非常恐慌,怕她真的踏進兒子就讀的大學科系,把彼此推得更遠,這時,我忽然說:「你來創作坊當老師吧!」

那個麗雲和毓庭的「期初營初體驗」,焦慮,緊繃,留下好多細膩繁複的糾纏和摸索。直到期初營結束,她才開心地笑:「我知道甚麼叫做『快樂』了,就是緊繃之後的放鬆。」

麗雲的三個孩子,都是我的學生,和芛琁的情緣牽纏又特別深厚。期初營後第二天,麗雲在永安綠色隧道「紓壓」,她女兒卻不安地打電話來問:「老師,我媽媽有沒有崩潰?」

芛琁和媽媽一樣,纖細而敏感,卻習慣是用實事求是的理性態度,經營她的生活。她打開日曆手冊,記下媽媽在創作坊一年三個學期的休假日,以及期初營日期,做為規畫家族旅行時的參考。安安靜靜地,不說,卻用真實的行動,支持著媽媽重新起飛,這真的是我所看過最美麗的「愛的行動」。

重新起飛,說起來容易,實則含藏著千萬種煎熬,朋友們形容她「自討苦吃」;家人的看法是:「你想怎樣就怎樣?」

麗雲的混亂和徬徨,像一個細長又不肯結疤的切口,不是淌著血,只是隔一陣子就鬧上一陣疼。我交給她一本書《那一年,我在重症照顧病房----一個新手護士的心靈省思》,英文系教授轉任護士的生命省思,慢慢照亮她在人生轉彎處,一個人摸索著微光。

半年後,我生日。對麗雲要求:「送我一個生日禮物吧!永遠不要糾纏在重複的困境裡,大踏步向前走。」

一年後,春季班期初營,我們都在不退而進的情誼中,感受到巨大的改變。我最大的改變是,再也不需要擔心,纖細善感的麗雲會不會受傷?

她也壯大到和任何一個夥伴一樣,隨時都可以面對按下「Stop」鍵,重新再來;並且在發現毓庭也被按下「Stop」鍵時丟下一句「後面更精彩」,硬是翻轉了我們的印象,她立刻說:「這一招厲害!我要學起來。」

一年多來,因為她的堅韌,以及一遍又一遍「打破自己又重組」的艱難歷程,我們比過去十幾年來的累積,還要更緊密的糾纏在一起。成為夥伴,成為彼此的支撐,更組織了她美麗、我芬芳的「茉莉花健走團」,期盼長長遠遠,時時處處,都可以「芬芳美麗滿枝枒」。


                            2.  只有香如故

「茉莉花健走團」的緣起,要追溯到330太陽花的50萬人大遊行。

一向非常疼愛孩子的麗雲,為了替這些勇敢的孩子們加油,決定走出門,參與人生中的第一次遊行。每一次參加遊行,我習慣兩個人一組,緊緊牽著手,深怕現場的任何動盪,會沖散了彼此互相照顧的韌力,怕現場混亂,我還是決定維持原議,另外替她找了個也很熱血的朋友,兩個人一組。

沒想到,朋友沒時間,她倒是找了朋友的女兒,乖乖地根據指示,兩個人一組,到了台北。才剛出捷運站,聽到廣播:「請原地坐下。」麗雲就乖乖地坐下,一坐就是幾個小時。朋友的女兒有課先走了,她還是如常靜坐,一個人,第一次參與抗議,仍然無憂無懼。

只要和孩子有關,纖細的麗雲就變得強悍無比。

4/10,計畫到台北,迎接太陽花學子們步出立法院。麗雲也想去,根據我的「兩個人一組」原則,另一位朋友決定讓出「位置」。問麗雲:「既然到了台北,有甚麼地方想走走看看嗎?」

她想看流蘇,想看看兒子上課的台大校園,想看看多年前在溫州公園前驚艷的加羅林魚木。

我想到台大「傅園」向傅斯年致敬、想逛逛好像一直逛不完的台大博物館群,想帶著麗雲,到「二二八紀念公園」看一百多年的流蘇;到立法院周邊,看太陽花孩子們,如何用我們跟不上的速率,揮灑著青春的創意和熱血。

就這樣,早上九點出發。第一站:「傅園」,著實撞擊著麗雲的寧靜生活。1949年,傅校長吶喊:「若有學生流血,我要跟你拼命!」;2014年,傅園的校長紀念碑前,鮮花日日更新,太陽花賁張瀲灩。延續著台大人的守護傳統,園藝系的孩子,在傅園地板上,準備了一小張「溫馨小叮嚀」,為每一捧鮮花,提供保鮮液,人來人往,地板上的小叮嚀被踩髒了,那熱情熱血,卻活在我們心中,永遠不會凋零不會萎謝……

女五舍前的流蘇,已然消歇。一周前我剛到過「傅園」,經歷過流蘇的一樹繁華,不過幾天,無論如何尋覓,早已錯過了純白無瑕的美麗。

這多像我們的人生呢!永遠只在一瞬,選擇,驚艷,消失。


         閒走校園,農學院、理學院、工學院,逛「農業推廣博物館」、「校史館」、「磯永吉紀念館」,看園藝館綠意賁張、花繁色艷;再繞回文學院,回到我熟悉的教室旁聽一會兒課程。

我們都好喜歡「植物種子博物館」,那其他系所不要了的舊家具,在志工的努力清理下,慢慢用一種不可能複製的精緻厚重,熠熠還魂。離開時,在植物館門口,看到一張美極了的老書桌,被迅速的時代節奏淘汰了,桌面上還留著一張紙條:「請送植物館。」

好像麗雲和我,時代的節奏,慢慢都超過了我們的速度,但是,我們有我們永遠不會忘卻的美麗和芬芳。想起林義雄的《只有香如故》,說話不必大聲、也不必怒吼,因為,只要你說的話有道理,即使是小聲地說,也可以吸引別人靠近傾聽。就如同一朵芬芳的花朵,總是可以用花香吸引人們駐足親近。


3.  尊嚴和自由

逛獨立書店,在「臺一」喝木瓜牛奶;台大的飲宴氣氛,選項極多,還帶著加羅林魚木老照片來的麗雲,最適合到詩人餐廳「魚木」坐坐。我們選擇在「魯米爺」午餐,因為那一如花香芬馥、永遠不會褪色的雪白十字架,聖潔而美麗。麗雲是虔誠的基督徒,我相信光,我們交換午食主餐,相互尊重著彼此的信仰,分享著永遠不會匱乏的「五餅二魚」。

繞著醉月湖,抹不去淺淺的惆悵,傅斯年那個年代的學養基模,透過當年簡素的木造湖心亭,給了我們發發呆、放放紙船,順便讓思想呼吸的荒疏湖面;當我們這個世代開始做主時,我們給了我們的孩子紅綠搶眼的水泥亭子,湖邊一段又一段主題造景,還有兩家並肩競爭的咖啡屋。

我真的很高興,還有那麼多孩子,關心著公共議題,無論是反服貿、反黑箱、反反服貿……,太陽花學運,因為有不同的聲音所以美麗,我們本來就應該為他們留下機會,為自己做選擇。

在立法院前靜坐,等著孩子們步出立法院。漫長的煎熬,每一張青春的臉,看不到疲倦,太陽花照亮了入夜後的黑暗,多年之後,歷史會記得這一天,一如我們記得1990322百合花擎天而起的那一天。

麗雲和我的小世界,也將漫漫遙遙地記得這一天。我們成立了「茉莉花健走團」,沒有千里苦行,只是一小步、一小步,慢慢踩踏出早已僵固退化的現實困縛。

我們深深記起,茉莉花革命從一名26歲青年自焚開始,觸發境內大規模街頭示威遊行及爭取民主活動,成為阿拉伯世界第一場因人民起義導致推翻現政權的革命。和鄰近國家比較起來,相對富裕而穩定的突尼西亞,抗爭警察國家,爭取網路自由,追尋精神自主,被視為「尊嚴革命」,從而引發反政府示威浪潮,在一個月內席捲自我意志深受制約的北非和中東。

身為「茉莉花健走團」的成員,我們也將提醒自己,永遠不受既定模式侷限。我們發願,每個月發起一次「健走革命」,打破反覆重複的尋常日常,向日漸衰頹的青春氣血、已然形成習慣的工作和生活宣戰,去不一樣的地方,走不一樣的路,嘗試不一樣的思維,接受不一樣的可能。

最重要的是,擁有意志的自由。

在麗雲生日之前,我這樣渴望,讓這世界每個角落每個人所能擁有的每一天,都能芬芳、美麗,充滿著尊嚴和自由。

台長: 小蟹子
人氣(1,807) | 回應(15)| 推薦 (2)| 收藏 (0)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天鵝團隊畫冊 |
此分類下一篇:羽觴醉月浮生夢,豔會芳園序天倫
此分類上一篇:魔法Coco

一朵美麗的雲
2014年,她是我的夥伴
2009年,她是我的朋友
http://mypaper.pchome.com.tw/hi5877/post/1313142440
2014-04-28 20:37:41
2014.4.28小日記
今日悲欣交集
禁食第7天,看到林義雄出義光教會,大喜,竟沒想到是為了前往宜蘭祭祖,不由自主淚流滿臉。
好友淑委生日,親愛的女兒為了她請了天假,兩母女如姊妹、如好友,開心地過了一天。她這一輩子,都奉獻給了孩子,孩子懂事,真替她開心。
一整天都在寫聯絡簿。趁休息時,慢慢為輪值飲饌值日生,一道一道做麗雲的生日餐;想起2013年的麗雲生日,也是我當值日生,一年之間,壽星的改變,真的很大!
忍不住寫個小傳,竟3200字。
文字有靈魂,不是我們可以控制。真真不可思議……
2014-04-28 20:48:20
麗雲語錄
麗雲記憶甚佳,托斯卡尼一行,隨即記住廠長喜歡吃黃肉地瓜
一見烤地瓜小販,想起廠長,立刻展開「愛的行動」,為廠長買地瓜
我一愣,忍不住問:「我教帶你的事,大半你都說忘記了,怎麼廠長說的,你都記得特別牢?」
「她跟我先生一樣,是權威人士。」麗雲回答得非常無辜:「你是朋友啊!」
2014-04-28 21:58:39
飲饌值日生2013
☆2013.4.30:去年此時
1. 「跑平」豬腳麵線(成立團隊以來,每遇夥伴生日必備菜)
2. 泰式豆皮(微酸,去油膩)
3. 薑絲木耳(微酸,去油膩)
4. 金莎小白菜(鹹蛋,增加壽宴豐富感)
5. 蔬菜鮮湯(去油膩)
☆晚餐→壽宴的華麗感消失了,呵呵~~~
1. 薑絲牛肉
2. 炸花枝丸
3. 家常豆腐
4. 清炒蘿蔓
5. 蔬菜鮮湯
2014-04-28 22:08:43
飲饌值日生2014
☆2014.4.29:今年的茉莉花革命→精神自由,創意優先
1. 跑平QQ豬腳(乾式,沒有湯汁可沾麵線啦!)
2. 雞湯筍干(廠長自行準備)
3. 泰式鮮蔬 (新嘗試,胡蘿蔔+小黃瓜+芹菜+洋蔥+番茄)
4. 菜筍(哈哈!等菜老闆處理了10分鐘)
5. 酸菜排骨湯(去油膩,金門酸菜唷!)
☆晚餐
1. 洋蔥莎朗牛(為牛肉按摩15分鐘,超級好吃!)
2. 滷蘿蔔(照過來,跑平滷汁在這裡)
3. 梅粉雙椒(這……,老把戲)
4. 絲瓜(方便蒸)
5. 酸菜排骨湯
2014-04-28 22:09:14
非主流動畫《茉莉人生》
《茉莉人生》改編自伊朗漫畫家莎塔碧暢銷全球的漫畫,按照原始繪本以黑白作為主色調,除了「現代」部分有顏色外,歷史記敘採用類似皮影戲效果,將漫畫轉變為動畫。曾獲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洛杉磯影評人協會最佳動畫獎;金棕櫚獎、奧斯卡最佳動畫提名。
沒有波斯伊朗古文明的華麗,也沒有得到精神自由後的海闊天空。人生處處受限,這裡一點點、那裏一點點,我們被原來想像不到的浪潮牽動。
想要在文化浪潮中「衝浪」,除了高超的膽識、驚人的意志力,還要有不敢相信的好運氣。
我們常常只是站在邊緣觀看,或只是弄濕了衣角的弄潮兒,不落得全身淋漓、衣衫狼狽,算是好運。只是,往另一面看,身心疲憊、髮鬚盡濕,不也是一場高潮迭起的人生盛宴?

☆《茉莉人生》劇情大綱:
莎瑪琪從小是一位異想天開的9歲少女,喜愛西方文化,酷愛偶像李小龍,上帝是她的密友,成天愛幻想,夢想是成為全宇宙最後一位先知。
雙親和祖母有時對她感到頭痛,週遭的人也認為她是怪孩子,保守的伊朗婦女認為她是西方腐敗的象徵。
她喜愛西方的一切,不被保守的祖國所接受,只能偷偷地去買黑膠唱片和所有喜愛的東西。
原本以為日子可以如此幻想地過下去,直到一連串的保守革命和戰火開始蔓延時,雙親不得不把她送到歐洲。在成長的歲月中,不斷經歷苦難,在被愛情刺得遍體鱗傷後,開始懷念家鄉和雙親,還有祖母和她身上的茉莉香。
她選擇回到家鄉,大家一起尋找快樂彌補過去失去的時光,但當自由的真諦出現在眼前時,她又不得不離鄉去追夢……
☆《茉莉人生》創作心情:
瑪嘉•莎塔碧說:「我知道,當我選擇說出這個故事,我就再也回不去了。我的故鄉,波斯波里斯,那覆蓋著藹藹白雪的阿爾伯茲山,以及奶奶身上迷人的茉莉花香。然而,我選擇告訴你們這個故事,從古波斯文明的波斯波里斯,直到現代伊斯蘭下的神秘面紗。我永遠記得奶奶的話:不要忘記妳從哪裡來。這是我純真的革命童年,我青春的愛情流浪。這是我的伊朗,我的家鄉。這是我的《茉莉人生》。」
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filmdata&film_id=fpfr40808417
2014-04-29 09:25:21
馬拉拉,了不起!
女童受教育,容易嗎?
請記得,所有的幸福,都不是理所當然。

齊亞丁•尤瑟賽(Ziauddin Yousafzai)是巴基斯坦女校創辦人,他說:「我絕不會讓奴隸的枷鎖套軛在我的頭上("I will never put my head into the yoke of slavery" )」
死亡威脅從未離開她的家。齊亞丁早有準備:「若我因此而死,再也沒有比這更好的死亡方式了。」
她的女兒瑪拉拉(Malala,涵意是悲痛欲絕grief stricken),取自阿富汗民族女英雄Malalai of Maiwand,1880年領軍反抗英國入侵,戰死沙場時只不過十七、八歲。
原本她志願當醫生,但爸爸卻希望她成為政治家,創造一個讓所有醫科女學生都可輕易取得學位的社會。
5年前,她11歲。開始為BBC烏爾都語頻道(in Urdu) 寫網誌,講述塔利班政權下一名年輕女孩的生活,倡導女性受教育權。即使面對塔利班追殺也無所畏懼:「即使他們要來殺我,我會告訴他們,他們所做的是錯誤的,接受教育是我們的基本權利。」
12歲時,她許下生日願望:「我有一個新的夢想,我想作為政治家去服務我的國家,我的國家有太多危機了,我需要去拯救她。」
2012年10月9日,她遭近距離槍擊頭部,在英國伯明翰接受手術治療,醫生們用鈦金屬板修復她的頭顱骨,並植入人工耳蝸,來恢復她左耳的聽覺。
2013年7月12日,她在聯合國公開演講,爭取婦女及兒童接受教育的權利; 11月10日,聯合國將每年7月12日定為「瑪拉拉日」,不久又獲頒歐洲最高人權獎──薩哈羅夫人權獎。
http://www.3kirikou.org/article_detail.php?SerialNo=2189
2014-04-29 09:49:49
座右銘
本周課程,讓孩子們找出至少可以延續幾年的座右銘。
馬拉拉是..永不沉默。
我相信..向有光的地方走去。
你呢?
2014-04-29 09:55:49
2014.4.29
小圓桌過生日,麗雲提供長崎提拉米蘇
中午淑委送甜甜圈來
夜裡,麗雲背後那位深情守候的接送人,又為麗雲的同事們,每人準備一包洪瑞珍三明治用的吐司麵包
哇!幸福像聚寶盆,總是越湧越豐沛~~~
2014-04-29 21:16:15
許麗雲
但願每個人都幸福,每個地方都是福地,人間沒有苦難與悲劇
2014-04-29 22:12:29
mteagle
唉,奈何人間苦難處處悲劇連續,所以地藏永遠成不了佛。
2014-04-30 11:44:02
生日願望,平安成真
麗雲在4/29的小圓桌,許下三個生日願望:
1. 希望林義雄平安(那是她唯一尊敬佩服的政治人物),國泰民安。
2. 希望創作坊「質」、「量」都好
3. 謎……
4/30,願望成真。
林義雄終結禁食,無限感恩~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6/8646269.shtml
2014-04-30 16:28:18
吳叡人,行過另一個死蔭的幽谷
只要有林義雄在時候,大家都認為政治是一項非常高貴、高尚的志業,值得投入一生為它去奮鬥。
http://chilin.typepad.com/my_weblog/2014/03/11.html#more
2014-04-30 21:48:30
仰望,慈林教育基金會
用慈悲和感謝的心,所做的事情一定會成功
http://chilin.typepad.com/my_weblog/
2014-04-30 21:49:31
茉莉花五月紀事
2014.5.26小日記:
梅雨縫隙裡的小陽春,和麗雲9:30在火車站會合,先參觀「 南區青少年活動中心」的戶外活動規劃;再走到「 老街溪河川教育中心」,摘了兩片「構樹」葉子,貼在前襟,當做「團隊徽章」,沿著老街溪1:500的「模型河」,從源頭到出海口,踩踏一遍,感受一條河川的成住壞空;周一休館,只能趴在館外張望常設展,因為這樣,反而對周邊環境,注入更多關切。
沿著堤岸步道,先從中原路慢慢走到盡頭,再切換到義民路堤岸步道,繼續走到「老溪街」拆卸後的遺址,剝掉親水裝飾,更能感受典型的安藤忠雄風格,誰都不能獨自潔白,我們一生的印記,都記錄在空間裡。
折返時才11:00AM,還不到下午茶的熱門時間,在「米多田洋菓子」店喝咖啡,配米多甜、馬德蓮、南法蛋糕,難得的幽靜從容。
沿著義民路,逛著麗雲不是太熟悉的市容,認識「跑平豬腳」,願意配合工程讓施工師傅穿過客廳行進的「呂玲畫室」,還有準備經營Music Story的「歐葉咖啡」。
繞過「翠堤橋」,回到老街溪堤岸。慢慢地,欣賞著一戶又一戶原有的「背影」,開始做樓梯、開窗戶、整理花檯,用心妝點著鄰溪的景致。重新整理整棟房子的繡面,可以要耗上一些花費,添置的卻是,稀有的水間清風明月。麗雲忍不住切換成「備課狀態」:「這就是團體的利益比個人更重要,長期的利益比短期更重要。」
人走在天地間,自然地把自己放擴到和天地一起呼吸。
我們慢慢走過新榮國小、走過延平路,又越過延平路,沿著老街溪堤岸繼續彎出曲面,越走越遠同時,不斷聽到2:00就要展開的「萬安演習」廣播,繞過新勢國小後門,從中豐路橋邊切出來,再回到德育路,在我們都不熟悉的大溪小巷中穿走,直到2:00一到,為了配合演習,入坐「巧味溫州大餛飩」,點了鮮蝦餛飩湯、不辣的紅油抄手、龍鬚菜和醉雞。
最後,沿著新階溪堤岸布到回家。在2013年上《詩詞選》時,反覆糾纏在長江、黃河這「兩條河」的人文故事裡,我們一直惦著要走一走屬於中壢現代節奏的「兩條溪」。
雖然這一段旅程遲到了,總比一輩子都沒有成行,還要好一點點。
2014-05-31 22:15:4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