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3-01 01:00:00| 人氣5,428|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雙云傳奇7:天使的櫻花祭

推薦 4 收藏 1 轉貼0 訂閱站台


                             1.  陽光邀約

星期天,接到讓云電話。當他哪都沒得玩時,「姨婆的家」,常常榮幸入選為他的「遊樂目標」。不過,週一必須到寰宇電台錄音,週二創作坊開學,無論準備了多久,心情懸在半天,總耽慮著說不出確定理由的憂心。

週三一早,透亮的陽光彷如吸鐵,強烈垂釣出所有蟄居的沈寂。忍不住想飛,加上對讓云的愧疚,臨時決定帶他妹妹知云到「大板根森林溫泉渡假村」,晒晒太陽,看花,奔跑,遊戲,用那小小的笑臉,對抗這一整個世界日日重複的慵倦憊懶。

第一次行走在大板根步道,高高的椰子樹,為天空線畫出搖曳秀媚的遠影,筆直的主幹,又繞出一層繁華茂密的台灣山櫻,映著藍藍的天空,顏色澄明清澈,一點一滴洗去心的雜滓,慢慢地空出許多縫隙。


       「多美麗的櫻花啊!」
大姊開心地抬高知云的臉,讓她仰起45°視角,迎向延伸在眼前的一長串櫻花交接的繽紛鮮豔。知云卻頻頻回頭:「車車,車車。」

讓她愛悅難捨的不是櫻花,是正在施工中的摩天大吊車。

 

謝姨婆自告奮勇陪小知云撿落花,我們先去探探「桂花巷」。

剛好的季節,剛好的天氣,一路的桂花都開了,浮香淡淡。我們卻走得非常「不悠閒」,知云的哭聲「響徹雲霄」,我們在高高低低的山路上,清楚地聽到她那熟悉的「娃娃音」。

根據謝姨婆的「實況轉播」,這孩子在我們消失後先哭嚷著找「阿嬤」、接著找「阿公」,到最後,連「 阿姨」也可以啦!我最近很榮幸,可能是因為和她姑姑一樣,留著長長的頭髮,她不是叫我「姑姑」,要不然就叫我「阿姨」,很難在她腦海裡輸入「我是姨婆」的概念。

知云很固執,才一歲半,對於身邊來來去去的每一個人的年齡和輩分,充滿自己的「判斷」。家住在中原大學附近,看著來來往往的大學生,嘴巴很甜、並且充滿禮貌的知云一定會主動打招呼,哥哥、姊姊、叔叔、阿姨,有一些「心有不甘」的熟齡叔叔,還會停下摩托車認真更正:「妹妹,我沒有這麼老,你要叫我哥哥才對。」

在大板根這一整天,看著她熱情地呼喚每一個人,舅舅,叔叔,姑姑,阿姨,看到任何孩子,一律都叫弟弟和妹妹,其實,敘起大小,這一整座山林的小孩,她的年紀最小。

每一個被她那嫩嫩童音呼喚著親密稱謂的人,都覺得她好可愛。我想,這個階段的知云,非常適合「出租」,出借給那些太多母愛又沒時間照顧一個孩子成長的單身貴族,在擁抱、給予中,享有一種接近「情境治療」的豐富感。還有一位親切的阿姨忍不住逗她:「妹妹是個乖孩子,對不對?」

「對!」她那開心的聲音,脆脆響了起來,自我感覺好得不得了!


       我們帶著她跨進小小遊樂場,只會使用兩個字的知云,「馬馬」、「馬馬」嚷著坐木馬;最愛的就是「滑梯」,直立的樓梯像攀岩,充滿野性美的知云,一邊玩,一邊還遠遠地對著遠遠另一頭玩蹺蹺板的情侶大喊:「舅舅,阿姨!」,讓不相識的路人都忍不住跟著她開心。

 

2.  餐廳奇緣

知云和我一樣,屬老虎。不知道養虎寶寶的虎媽們,是不是都覺得小老虎很難搞?

大部分的孩子都符合牛頓運動定律,靜者恆靜,動又恆動,所以,玩得正開心就不想睡覺、睡熟了就不喜歡起床。知云倒是從嬰幼兒期起床就起床,不哭不鬧,很少拖拖拉拉,別以為這樣的孩子是「中頭彩」,他們所展現出來的驚人「意志力」,有時候才真的是頭痛來源。

知云這麼小,已經生出「卓然不可撼動」的主見。準備帶她到餐廳,她不肯離開遊樂場,八頭牛都很難拉得動,但是,她自己發現餐廳院子邊的魚池,水,魚!這是她的新天地,我們又陪著她慢慢向餐廳移動。


       朋友常用一個奇特的成語來形容我和孩子們合照時慣常出現的表情:「阿諛諂媚」。每一聽到我都忍不住笑,她又加註:「輕聲細語的阿諛,笑容燦爛的諂媚,每一個孩子,就這樣被收服了。」這個自我主張非常強烈的知云,還會主動拉我的手,真的很難得耶!

也許因為不需要「一百年都在帶孩子」,牽起任何一個小孩,都覺得小小孩怎麼這麼可愛?

知云有點潔癖,特愛洗手,任何時候,只要她想洗手,我都會非常「耐煩」地帶她去洗手。在水流中,搓著她軟軟的手,有一種溫柔甜蜜的遊戲滋味,才把她的手抽出來,她又會嚷著:「洗手,洗手!」直到她下了指令:「洗好。」,才算「完工」。

坐在餐廳,知云把切成小小塊的沙朗牛排和迷迭香雞腿都吐出來,光吃沙拉、水果,好風雅啊!特別是她第一次喝到的「南瓜濃湯」,不斷嚷著「湯,湯,湯……」,忍不住和她相約,下次,換我做南瓜濃湯招待她。

阿公阿嬤用健康的白開水養孩子。知云第一次喝到柳橙汁,唷!世界上怎麼有這麼甜蜜的飲料啊?像發現新大陸,這孩子的語言,反覆只剩下一個字,喝,喝,喝……。我想起山上的小和尚跟著老師傅下山,驚奇地發現那些溫柔薰香的女子,驚奇吁嘆:「山下的老虎怎麼都這麼美麗?」

這應該也是知云的「下山傳奇」吧?怕孩子喝進太甜的飲料,我拿出揹包邊的礦泉水,稀釋了柳橙汁。味道變淡以後,知云一定滿肚子問號,可惜她還學不會「激情抗議」,只能一遍又一遍用奇特的眼神看看我,又看看我的揹包,她心裡應該很想問清楚:「你到底搞了什麼鬼?」


       椰林餐廳」的大面落地窗,把四面八方的景致都收納進來。整個餐廳兩層樓,知云特愛這一面窗。她趴在這裡,拍著窗玻璃,對著窗外友善打著招呼:「花!魚!」彷彿在魚池邊剛分開的新朋友,這時又碰面了。

我想起知云的哥哥讓云,在「松園」十幾扇窗戶裡,獨鍾陽光室那一面看得到美人花樹盛放的窗,癡癡讚嘆:「這裡好漂亮啊!」

知云和讓云的爸爸,幼兒期就依賴著聽古典音樂入睡,是不是這也是一種隱藏著的「美的信仰」?

 

3.  櫻花好友

知云真的好喜歡花。她喜歡在花樹盛開時,在茂盛的綠葉間指出美麗的花。

綠葉中的顏色,是她對花的界定。當冷冬中的枯枝,來不及長出綠葉就急急盛開出滿路的櫻花,對知云來說,這哪裡叫做「花」,不過是一棵又一棵「紅色的樹」。

不過,在大板根這一天,知云徹底活在賞花的歡愉中。那一地的落花,一瓣又一瓣的紛繁美麗,成為她最驚奇的「賞花世界」。


       蹲在地上,她撿了一朵花又一朵花,鋪在木椅上,很像黛玉葬花。

但是,黛玉的花死了,知云的花還活生生地跳脫頑皮著。當她鼓起兩頰,吹著輕輕飄飛的花瓣時,彷彿世界只剩下她和她自己的櫻花玩伴。


       這樣撿花又吹著花瓣,玩上幾十分鐘的小小孩,終於有點累了。

當她一坐下,又驚喜地抬起腳:「花,花!」

腳下的小草花,綠葉很多很多,探出一兩朵豔色,非常符合她對花的「基本定義」。她就這樣忙不迭地,又在她的「花朋友」裡,更新了「好友名單」。

                              4. 
苦恨未了

大板根最迷人的,就是佔地數公頃的自然森林步道,依據每個人不同的生理狀況,分成一環30分鐘、二環60分鐘、三環120分鐘三種選項。我們計畫等知云睡午覺時,把她交給喜歡拍照的謝姨婆,大夥繞二環,來一趟清新的芬多精森林浴。

可是,知云怎麼都不睡。我們抱她、拍她,把她塞進嬰兒車,讓她躺在清涼舒適的烤肉區木椅上,她卻活力十足地翻身、跳躍,從烤肉區木椅走向桌子,好奇地探索烤爐,把玩著阿嬤的遮陽帽。

當她反戴起遮樣帽時,那造型,活脫脫像Keroro軍曹來報到。我們驚喜地抓起照相機,準備捕捉這個可愛的「時裝表演」時,她一看到我們拿起照相機,就脫下帽子,放下照相機,又帶著詭異的笑容戴上帽子。

隔了好久我們才發現,這小子在「玩」我們。

就好像她可能已經發現,我們希望她睡,她偏不睡。一直到近四點時,我們終於放棄這一天的「二環森林浴計畫」。一上車,知云要吃麵包,手抓著麵包,往嘴裡塞的一小片麵包屑屑都還沒吞下,知云已經睡著了。

苦恨!發現得太晚。早知道,先上車繞個五分鐘,我們已經舒適地完成「森林健身」回來啦!


      認真計算起這一趟大板根的「苦恨」,誰也比不上讓云。

夜裡聽到這麼多好玩的事,讓云不斷抱怨。打電話邀姨婆的是哥哥,在哥哥上學時,妹妹卻「代哥從軍」,走了好遠的路,去了好多有趣的地方玩。

大人們說得越開心,他就越生氣。幼稚園的孩子,又能如何表達他的怒氣呢?只能更「不乖」,然後被罵得更厲害。

苦恨啊!真沒想到,知云這一趟美麗的「花之旅」,竟然在讓云的傷心中收尾。

台長: 小蟹子
人氣(5,428) | 回應(4)| 推薦 (4)| 收藏 (1)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天使的玫瑰園 |
此分類下一篇:哥倆好13:轉彎,東北角
此分類上一篇:和小室友說再見

Tiffany
很適合給育養孩子的人看,看得心有戚戚焉。
打包回去給親朋好友看喔:)
謝謝老師~
2012-03-01 14:19:39
新聞台Blog小天使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2012-03-02 11:02:45
雙云媽
感謝四姨婆給寶貝們這麼棒的回憶記錄^^
看著小孩長大以及陪伴在小孩的身邊,真的是很幸福!
回憶小孩的點點滴滴,是當媽的甜蜜!
當然,歷經過程時,總是“酸甜苦辣“都要嚐...^^"

在小孩成長階段,我想,也是當媽努力修的一門課程啊!
2012-03-02 14:20:45
給云媽
我寫字,一點一滴都是留存給未來的情書
云媽的留言
也算是留給讓云知云長大以後
重溫時最美的情書吧?
2012-03-03 07:03:3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