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0-09 21:05:15| 人氣45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書的民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愛書的民族

記得,小時候,媽媽總說行進中的車子顛波搖晃的對眼睛不好,不准我們在車上看書!來到德國後,卻常常在火車或者公車上,看見人手一本書、在車上就埋頭苦讀了起來!我心想,怎麼德國人都反其道而行呢?!不過,德國人的視力顯然比我們台灣人好上許多-我週遭的德國人、或者路上的行人中戴眼鏡的人少之又少,和台灣不戴眼鏡的稀有族卻是大相逕庭呢!

曾經有報紙報導說德國是世界上屬一屬二喜歡看書的民族,在這兒生活久了,發現德國人不只喜歡看書還很喜歡買書呢!在德國,每年有冬季、夏季兩次的換季大拍賣-冬季大拍賣『Winterschlussverkauf』的縮寫為WSV;夏季結束大拍賣『Sommer
schlussverkauf』則是SSV。我有朋友說:不認得德文沒關係,只要認得WSV和SSV這幾個『關鍵字』可以啦!真是說的一針見血呢!很多東西,像衣服、書籍、碗盤、日常生活用品,甚至是家電用品都可以趁這時候以低價購得呢!也因此,每當換季大拍賣的第一天,一大早穿過主街時,在商店門口早已排滿了黑壓壓一片等候進入搶購的人群了呢!

言歸正傳,德國除了有兩次的換季大拍賣,平常時候在百貨公司裡也有不定期的書籍大拍賣!這時候,就可以看到一群人站在書堆前用力地翻找書籍-連我也不例外喔,書雖然堆得凌亂無章,但是只要花時間用心去找,往往可以尋到寶藏呢!而且,在書堆裡翻來找去的比起站在書店一排排書籍前,扭著頭、彎著脖子找書來得輕鬆容易呢-這是因為書籍的側面,書寫書名的地方,是以直書型式排版的,對於我這個德文非母語的外國人來說,要這樣辨讀『豆芽菜』、快速地找著想要的書籍,還真是有些困難哪!

值得一提的是,書-或者該說紙類製品-在德國可不便宜呢!每次,找資料、複印書籍時,一張A4紙要價10 Cent,實在不得不讓我懷念起台灣影印店便宜又週到的服務,付錢後拿到手裡的是裝訂不輸原裝書的影印稿;可是,在德國一切DIY自己來,影印店老闆只負責提供影印機罷了!

再補充一點:德國的文具都不若台灣的精美和便宜,所以,每次回德國時,我的行李中除了食物、書籍、CD外,總還會帶上一堆文具用品呢!

台長: 小巫婆
人氣(45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