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15 18:44:00| 人氣25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在地窖的日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話說我在海德堡流浪、遷徙過許多居所,包括:套房和雅房式的學生宿舍、四個人或兩個人的居住單位(Wohngemein-schaft,簡稱WG)、寄宿豪宅和匿居老城陋巷等等,這幾天突然熊熊回想到我在『地窖』的日子呢-或許是看到網路上「即使是炎炎夏日,台灣燒肉和火鍋店仍大受歡迎」的新聞報導,ㄧ時間翻倒了記憶的櫥櫃,讓原本深鎖在深處的片段漫天飛開了!

所謂的地窖,在德文裡稱為「Halb-keller」,指的是順著斜坡而建的房子, 算不上是地下室,可又因為半埋在地下,僅以窗戶對外、採光,所以,德國人稱之為半地窖「Halbkeller」!

住在這種房間有個優點-儘管外頭炙熱無比,房間裡卻是有如冷氣房般的清涼如許呢!

我在「Halbkeller」度過的夏季可說是德國難得的酷暑,最高溫還高達攝氏40度-記得,當時的我在聽到廣播所播報的高溫消息,還特意走出房間、杵在藥局的溫度計下足足三分鐘之久,好確定自己沒有因酷熱而眼花!得這樣做,是因為待在屋裡頭的我絲毫沒有感覺到熱浪,甚至還穿著長袖襯衫呢!也因此,同學們還決定來我這兒避暑和吃火鍋呢,而那種看著窗外的刺眼陽光、安坐在房內吃火鍋(不用開電風扇喔)的感覺還真是令人難以忘懷呢!

只是呢,有利當然也有弊!
冬天裡儘管室內有著暖氣,我卻還是得拼命往暖氣靠,巴不得把床啊、書桌全都搬到小小的暖氣爐邊呢,然後裹著棉被唸書!再有,住在德國已經讓我深覺自己是「遺世獨立」的人了-德國的假日或冬天裡街上沒見著行人是常有的事-而住在半地窖裡,除了遺世獨立外,還讓我大有「寒盡不知年」的感覺!

除了上述的缺點之外,我還蠻享受在半地窖的日子。重要的是,在這個房間裡還有著許多的回憶呢!

我常想,這種房子在寸土寸金的台灣即使低價出租,很多人可能會直覺地不想承租下來吧-或許是礙於風水之說的緣故!不過,這種房子在德國到還蠻常見到的,有些價格可也不低呢!


台長: 小巫婆
人氣(25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