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2-04 22:00:00| 人氣9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京漫步.Day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看到自己傳輸上檔的照片,那天在光明寺感覺到的淒美與愜意真令我懷念。搭了四十多分鐘的車,計程車司機藤井阿姨終於把車開到寺前,附近簡樸的氣息讓我對其第一個印象就很喜歡。

商賈氣氛很低,只有每年的十一月一日到十二月十日才收五百元參拜費的光明寺,就連門口那些臨時搭架起來的小攤販也只是附近的農家。賣的是長岡京市的名產竹筍漬物,真的是一個很淳樸的小鎮。

給了參拜券之後,眼前就是一片長長的表參道。楓樹茂密的枝椏所圍起的天然帳幕是美麗錯綜的綠、黃、橘、紅等顏色,淺淺的石階上鋪滿落下的紅葉,身邊的日本遊客頻頻發出讚嘆的話語,我已經迷醉在這個微雨的早晨,有種「死時美如秋葉」的體會了。

美得要死!真的是想死後能在這一片美景之中該有多好。

大殿之前有幾位和尚對遊客發著白色的塑膠袋,我看了其他人的行動,原來是上殿之前要把鞋子脫下,放入袋內,遊客得自行提著。這樣反而讓我很有好感,光明寺一定不是一個常年擺著大鞋櫃等遊客的佛寺。大殿中正在誦經,莊嚴的氣氛讓我不由自主地坐下跟著聽誦。坦白講我完全聽不懂日本和尚在唸什麼,我只是對著佛祖覆默著已經滾瓜爛熟的大悲咒。香客們默默地進出參拜、離開,這個氛圍多好!比對昨天城市裡「觀光」寺廟中的人潮,才有著那種到京都賞楓的感覺,才甘願付出參拜費來全心全意地參拜。

直到雙腳跪坐到麻了,才顛簸地起身跟著他人往殿後走。古樸的地板走廊上掛著燦爛金亮的燈籠、繡著各式彩帶的紫色幕簾,交錯著殿後山坡上的深紅豔葉,深山古剎之中的明媚秋色,不過於此吧。

搭上藤井阿姨的車,從右京區往太秦的方向前進。原本藤井阿姨以為我喜歡看電影,一定會想去太秦映畫村。但是路口的廣隆寺更吸引我,所以我還是請她往回駛。廣隆寺主奉聖德太子,但是寺中有著國寶級的佛像,那座極負盛名的微笑菩薩。盛午的廣隆寺參拜人寥寥無幾,正是所謂走著連空氣都呼吸的舒服的好地方。先參拜聖德太子的大殿之後,往裡走才出現售票亭,原來只有一殿貢奉著國寶神像,收參拜料金五百。走進小徑後的庭園雖然秋色不顯,可是意境美麗;掃樹葉的老伯似乎不太習慣我這個感動又感激的遊客對他點頭問好,笑得緬腆。

殿中大小菩薩分立或坐,中央是那有名的微笑菩薩,我卻將注意力急著放在祂右邊那尊小小的哭泣菩薩臉上。不知是否燈光微暗的關係,哭泣的表情我觀察不到,只不過悲傷的紋理有跡可尋。轉身後面是很大的千手觀音像,我跟幾個歐巴桑坐下來觀賞很久,原本考慮要抄經的,不過後來想想某苦大作家還不是曾經在這邊抄心經給當時的老婆,現在一樣變成前妻了,於是打消原意,心誠則靈地還是自己默幾遍大悲咒吧。

最後一站是晴明神社,這是身為電影「陰陽師」的影迷必來朝聖之地吧。小小的神社就在堀川通上,隨著小說、漫畫與電影的大人氣,附近開始商業化起來,甚至超過旁邊的織服大館「西陣織會館」。

除了搖鈴參拜一下,再來就是狂掃紀念品。我對於這位盛名千年的陰陽師安倍晴明的哲理都還沒來得及體會,兩手已經是滿載而歸了。

台長: 洗碗精
人氣(9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