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4-16 23:12:24| 人氣82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今年清明節,我家不掃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我印象當中,清明節掃墓似乎是兒時的記憶,因為長久以來我家都在農曆年大年初一去掃墓。因此,本來應該是輕鬆的過年,都會因為掃墓而有點壓力跟抱怨。所以在青年時,我很討厭掃墓,常常會想辦法開溜。當時最常使用的方法,就是農曆年跑去帶自強活動--南橫健行。每一走可是五天四夜,七十多公里。而我特別喜歡挑在除夕當天開始帶隊,看到一大群跟我一樣的人,除夕不在家過年,跑去健行,把自己操的半死,深夜大家故意假裝思念親人,你說犯不犯賤。

不喜歡過年掃墓的另一個原因是,我們家親戚都是清明節去掃墓,年初一只有我家去掃,兄弟三人面對好幾個墓,又使用傳統鐮刀割草,一早上割下來,可真是頭暈眼花,常常很容易中暑,雙臉通紅。年假過後,不知情還以為出國去玩呢!

隨者年長,離鄉工作,一年回家的機會不多,過年就成了家人弟妹可以相聚的日子。慢慢覺得,年初一掃墓也很不錯,家族一起努力共同做一件事。慢慢…..很多親戚也都跟我們年初一去掃墓。

其實,我家會年初一去掃墓也是有背景,我父親在家族排行第十一,是爺爺最後一個兒子,最被家人溺愛,當然個性就會放蕩不羈,年輕時往往跟兄弟姐妹不合,常常吵來吵去,久久就結下梁子。本來,小時過年都有很多紅包可以拿,慢慢親戚少來往,就都沒紅包。

隨者父親年歲增長,兄弟姊妹,每隔幾年就有人過世,年輕時的恩恩怨怨,漸漸也過往雲煙,看到他們碰面對話,我心中的感受實在特別深刻。

從小到大,每次掃墓,我父親都會指著爺爺墳墓正前方說:你爺爺墓的風水很好,前方有文硃山,風水師說,何家後代有人會拿筆。我爺爺過世約在我國小四、五年級,後來我高中一年級即開始學書法,才學一年,高二開始得大獎到一直到畢業,不知道跟這風水有無關係。後來,遠山不那麼明顯,而我這幾十年幾乎不創作,只有在社運抗議時急忙寫海報。不過想想還真玄,因為我寫字真得是很有天份。

今年農曆初一,是二十多年來第一次家人沒去掃墓。當天,我父親在越南沒回來,而碰巧,年初一我還必須帶嶺南鄉親去阿扁家,向他領紅包,順便陳情。因為東山嶺南村一個小小村落就蓋兩個事業廢棄物掩埋場,實在太沒天理。在幫助他們這段時間裏,看著一群七八十歲老人家,到處陳情抗議,而政府不理不採,看了還真讓人難過(相關資消息,有興趣可上http://www.tepu.org.tw了解)。這回,家裏可破了第一次年初一沒掃墓、清明節沒掃墓,我心理也突然怪怪。心想只好默念一下,告訴爺爺、奶奶,明年在去看你們喔!

圖為去年20040122去掃墓合影,這可是親戚不到二十分之一喔,我們家族可很龐大耶!

台長: 銅豌豆
人氣(82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