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8-21 00:16:57 | 人氣9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印度之旅】04:震撼的貧民窟體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沒有規劃好排污系統,家庭用水、垃圾直接進入河裡

經過一夜休息,用完早餐,心情格外放鬆,正式展開印度的生命體驗。我跟壽峰沿著海邊的Khan aboul gaffer K-han road散步,來欣賞孟買知名『臨海大道』。路的一邊是美麗的海岸,但是我們看到的美麗是不再,看了是讓人很難受的,因為到處都有貧民睡在路邊石椅上,而海岸邊珊瑚礁上到處都看到大人、小孩在洗衣服、洗澡。大人小孩到處大小便隨處可見。這些畫面讓人怵目驚心,當我們靠近貧民窟時,一陣陣惡臭迎來撲來。

這樣景象讓我腦中憶起1994年到巴西時,師母不淮我靠進貧民窟,不准拍照,擔心我們被攻擊。然而,想到現在與印度人那麼近距離接近真是感到很新鮮。一整天下來,每到每一地方,想拍一些很生活化的照片又怕傷到他們,因此拍照時壓力特別大。

根據資料顯示,印度國家一半以上是貧窮人民,我們沿路走過之到處是殘破不堪的景象,一些上百年或雕刻非常精緻的建築也都因年久失修而老態龍鐘,充分感受到繁華消逝之感。印度貧富差距很大,我在孟買郊區看到的貧民窟,真是震撼不已。也特別一點,我來印度已經兩天,居然都沒看到黃種人,連白種人也很稀少。因為黃種人很稀有,每個人都用奇怪新鮮眼光注意我。



◆印度文化博大精深

十點左右,我們走到尼克魯博物館(Nehru Center art gallary),一個半小時參觀下來,加上之前走路,差點累死!這棟成立三年多的美術館,將印度歷史有系統的介紹,雖然是以圖片的方式呈現,可是結合立體書效果,精緻、細膩的編排設計,充份展現一個文化大國博大精深的人文涵養。展出內容豐富多樣,美不勝收,雖然我文字看不懂,可是卻充份感受到印度數千年文化之美。當我看了10分鐘多媒體幻燈片後,我一掃刻板印象,開始對印度改觀了。參觀時,博物館年輕解說員主動熱情前來接待,雖然對話吃力,但可感受到他們那種對外『追求新知的渴望』。

看完博物館,去逛附近商店街,看起來雖然讓人覺得『怕怕』,但內心還是掩不住心中好奇。這裡環境雖然很髒亂、生活很貧苦,但是印度人的善良、甜美笑容,親切的吸引我們主動靠近。這裡的貧民窟,很多家庭因貧窮而用一些布當牆壁擋風雨,但人們看起來非常善良可親。我跟一些小孩子一起拍照,孩子很可愛,但看到一大堆貧民,身體髒亂吃不飽的樣子,並且伸手要錢,內心可非常難受。由於不敢隨便吃路邊攤,中午我們選在印度珠寶高級餐廳用餐,一頓在台灣可能需要上千元的餐廳,在這裡只要兩百多元。裏面跟外面,截然兩個不同世界,宛如天堂跟地獄。

台長: 銅豌豆
人氣(9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國外篇 |
此分類下一篇:.【印度之旅】05:傳統市集、寺廟讓人大開眼界
此分類上一篇:.【印度之旅】03:機場的尿池還真高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