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1-26 00:04:16| 人氣12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薪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必須從我第一次的看舞經驗談起。高中時的某個夏夜,在濃濃草根味的南部小城,文化中心裡觀眾寥寥無幾。對於這次的演出團體、內容一無所知,我在這裡和雲門第一次接觸,劇碼是薪傳。卻對我那青澀的心靈造成莫大的震撼。

那時對現代舞的解釋是,我看不懂,但是我有感覺。是的,當陳達的思想起歌聲傳出的時候,我的心突然像被電擊了一樣,全身一陣酥麻。那些舞者們用肢體述說著有關於我們祖先的故事,有了感情鮮活了起來。第一次了解,簡單的幾個音符,卻能蘊含如此飽滿的能量,而那也成為我往後一直在尋找的音樂內涵。多年後,在美濃的交工樂隊的音樂中也發現。他們的共同點是對家鄉的土地有著深厚的情感。薪傳,正是一部一個台灣人對自己家鄉土地的情感投訴。台灣,一株在夾縫中求生存的小草,上面住著一群情感複雜人們,祖國的鄉愁、國際現況的不安、自主的聲音、矛盾與衝突,疑問,根在哪裡?林懷民老師試著用一個新型態的視覺媒介,告訴大眾,我們的根在這裡,就在我們的腳下。

至於我,距離中美斷交十幾年,對統一中國這個概念更遙遠,平常恍惚度日的高中生。我走出表演廳,空氣中一股微焦的氣味迎面而來,我望向遠方的甘蔗田,還有旁邊新興的樓房,望著這個文化古城,我感受到一股生命力,心裡有一點激動。這是一個小小的土地,卻有著國際競爭力,這是人們奮力掙扎的結果。我關心、我在意這塊土地的發展,因為我認同。這是我生長的地方。

再一次看薪傳,又過了許多年。青澀的年少,多了幾分自以為是的老成。課堂上的影片欣賞,看到了薪傳舞劇的幕後製作,舞者的心情點滴,心頭又是一振。這一次從另一個觀點出發,從舞台上看觀眾席。

為生命掙扎,渡海,需要很多力氣。薪傳是一部很有力量的舞劇。舞者們學習著力量的模擬。在景美溪畔排舞,搬運真的石頭,實際感受大自然。為了表現出先民開拓的生命力,舞者除了用心體會外,也須要拿捏力道的刻度。艱苦訓練的過程中,卻也讓舞者們做了內心的覺醒,探索自己對這個土地最赤裸的感情。每一次對身體極限的突破,似乎都是對土地情懷做確認,而感情也越強烈。一次又一次的排練,一次又一次的熟悉台灣開拓史,就像親身經歷般,這是台灣人的舞台,這是台灣人的歷史,這是我們對自己的認同。

現代舞,是一種解放,解放身體,解放認知。突破舊有的習慣,突破舊有的規則。從無拘束的自由中,尋找新的律動,新的融合。更是一種刺激,刺激那些睡著的、老去的肢體、想法與意識。這些作用,不但舞者經歷,觀眾也體驗著。雲門以背負著台灣人的舞團的使命感自期,上演著屬於台灣人的舞劇。背著沉重歷史包袱,雲門奮力往前邁進,那是台灣人的自覺。十七歲的震撼依舊,未來即便為了夢想而負笈異國,那都會是我最深的鄉愁。

台長: hcwu
人氣(12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