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9-05 21:43:17| 人氣16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過關--通向幸福知足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過關--通向幸福知足門

走在蜿蜒深山,他們教你學會不要抱怨;
破房通風又透光,他們教你不要無謂煩惱;
身病但心健康,他們教你如何知足幸福。

當生命有過一次撞擊、歷經一番洗滌後,思考角度也會重新調整,
了解什麼才是該追尋的目標。

「其實每個人都有善心,只是缺乏引燃的媒介。」

苦難一起承擔,再沉重的壓力也能減半;
歡喜一同分享,相乘為無限幸福與安心。
這分愛的禮物,給了對方,也給了自己……

台長: 古及
人氣(165)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102171
佛陀所宣說的每一種法義,都是為了唯一的目的─
掙脫這個無盡的遊蕩和它所帶來的無數痛苦。
「那些志在超越這個惡性循環的人,必定能夠運用存在的三個法印:無常、變遷(中譯註:苦)、無我的真理─於三界諸有,在那裡這三個法印永遠現前。它們在三界中各種識界裡的差別,並不在於種類,而只在於程度。這個真理必須透過智慧予以證知。執著,無論微細和強烈,只有智慧被充分地強化和開發時,才能被摧毀。在三界裡沒有任何煩惱能夠比得上完全開發的智慧,佛陀和他的聖弟子們已經正確地完成了這項開發。
  「這不是讚揚智慧而犧牲其它修習的法義,它們就像補給官,它們的責任就是用食物、衣服和其它必需品來供給軍隊。它們本身並不是戰士,但是它們用來協助在前線作戰的戰鬥部隊。這裡的戰士是智慧,它們用其它修習法義的補給來跟煩惱作戰。就是智慧在與煩惱作戰,所以它們不容許一個修行人遊蕩穿梭於生死輪迴。一個修行者,必須始終保持這個智慧。
  「任何有障礙物的地方,就是你必須要堅決地超越的地方。不要憂慮死亡,當它是堅決精進地從心中除滅「生」和「有」的種子所得到的結果時。如果死亡要來,就讓它經過堅決的精進而來。絕不讓它降臨在一個被打敗而沮喪的戰士身上,因為那將帶來長久悔恨的因緣。不要憂慮世界荒涼而孤獨,將沒有一個人出生來居住於上面,想著這種荒謬的意念,有什麼用呢?就是因為懶惰和自我迷惑,眾生才必須感受無數的痛苦,毫無解脫的希望。
  「我已經盡我所能的來教導你們,我並沒有對你們隱藏什麼,我已經完全而詳盡地解說了證知聖諦所必需的法義。只有一些事情是我曾經私底下討論和解說的,它們是那些有特殊性向者的個人經驗。我永遠願意盡我所能地去幫助你們解決難題,一直到我死去為止。當我走了,你們將很難找到一個能給予你們這種協助的人。在書寫和演說的法義與在一個人內心所證明的法義之間,有著很大的鴻溝。一個自己沒有證知禪思、智慧、道、果、涅槃的人,要教育和引導別人到這樣的體認和果證是不可能的!」
  正如佛陀對其比丘們的最後開示─「諸行無常,精勤得渡」─尊者阿迦曼非常詳細地解說佛陀的這一段話。
  「在佛陀最後開示裡的『諸行』一詞,意思是一切諸行,但是就佛陀所指的重點來說,它的意思是指一個人內心的諸行,遠甚於外在的諸行。這強調著第二聖諦:苦集─思想引起痛苦,困擾心意並且不停地擾亂它的安寧。如果這樣的諸行都被智慧完全地證知,那麼它們的緣起作用(痛苦的養殖場)就結束了,於是就沒有什麼來打擾心裡的安寧了。思想仍然存在,但它們是已經被淨化了的思想,亦即,清除了無明和貪欲的煩惱。換句話說,它們僅僅是聚集(蘊)而已。這好比是在熟睡而完全休息的狀態裡,不會被夢境或是夢魘所打擾一般,那是全神貫注於內在不可動搖的安寧和喜樂(寂滅心)的心意,那就是佛陀和阿羅漢弟子們的心意特徵的情況。在這個心意情況下,絕對沒有任何執著和期望。同時地,由於煩惱的消滅,到達了涅槃和阿羅漢的果證,這是三界裡無與倫比的奇蹟。」
2007-09-13 22:06:4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