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2-17 21:17:45| 人氣14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CHARLIE PARKER/JAM SESSION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還記得買到第一張Parker的情形。




記得名稱就叫Charlie Parker,好像是Verve出的,在這之前,從未聽過任何帕克演奏的專輯,連一首歌都沒聽過。任何存在我腦海中的帕克,都是從文章中讀來的帕克,神話般的帕克。


於是,1998年的夏天,我第一次聽見了那位名叫Charlie Parker的薩克斯風手.............


就在我的車上,行駛在豐原與台中間的高速公路上,帕克的演奏就這樣的跳了出來。從第一個音符開始,你就會發現,為什麼會有那些神話般的描述,為什麼他會有那麼高的評價,這一切都在第一個音符後開始向我說明。


我還記得當時的想法。我記得我對自己說,原來這就是隱藏在我內心所認知的爵士。就好像有人問你爵士到底是什麼,忽然就響起帕克的薩克斯風演奏,於是你就很興奮的對那個人說:「就是這個,這個就是爵士。」老實說,這就是我當時的想法。


於是,你聽的越多,你就會覺得當時自己實在天真的可愛,怎麼會用這樣的一句話來形容帕克。還不如Charles Mingus寫的一首歌,一首叫「If Charlie Parker Was a Gunlinger,There'd Be a Whole Lot of dead Copycats」的歌。有很多感想,其實是沒法子描述的。他的演奏快速絕倫,節奏複雜且旋律更多變化,而且他還能維持音樂的輕重變化,即興聽起來毫不牽強,就好像是屬於歌曲的一部份。而這些形容,每一個聆聽帕克的人都能感覺到,沒有絲毫誇大,帕克就是這樣與眾不同的樂手。


帕克就像一個不羈的天才,在短短35年的生命中,就改變的爵士的方向,甚至影響後世深遠。我想,我能將第一次聽到帕克演奏的情形記得那麼清楚,也許是因為那種感動早已深植於心,成為自己一種名叫「爵士」的感覺了吧.............

台長: 前鋒村的伊文斯
人氣(14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