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2-27 12:56:40| 人氣22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另一種旅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用兩種方式旅行,一種開始於十年前,一種,在我二姐給了我第一本故事書之後,便開始了,十歲吧,那是一個連一本故事書都不可得的年歲……

這樣的旅行是我二姐牽著我的手開始的。

當然記得那樣一個上午,二姐和他的同學們很慎重地要去逛街,當時最最熱鬧的地下街。二姐六年級,要出門前問了我一聲,妹,你要什麼東西,我買給你。聲音中有著驕傲與疼惜。上小學的前一天,是二姐牽著我的小手帶我去買一個十塊前的粉紅色鉛筆盒的;小一的我考了第一名,是二姐用了他辛辛苦苦存的壓歲錢買了一盒雄獅彩色筆給我的,輕輕地叫我到一邊說,妹,這給你。那時六十塊對一個小孩子而言並不是小數目,畢竟一碗陽春面才七元。後來我上台領獎成了習慣,依然會喜孜孜地拿著我的獎狀一路招搖地回家的,也是我的二姐。

妹,你要什麼,我買給你。那天早上,二姐這樣對我說。我想了好久好久,其實心裡早有答案,但我不敢開口。當時的地下街有著高雄有史以來最大的書城,我已經想望很久。但啊,一本故事書,那是多麼奢侈的一件事。後來我還是說了,因為在二姐面前,從小我就習慣了為所欲為。

一本故事書。二姐點了點頭。

盼啊盼啊,盼到了午後,二姐不是為我帶回了一本故事書,而是一套……小小本的五本,裝在一個小盒子裡……

我十歲,擁有了一套屬於自己的故事書,我抱著它,什麼話也講不出口,只是一遍又一遍,一遍又一遍地,看過一次又一次。於是,我喜歡上了說故事,因為這樣那樣的小故事在我心中是如此地鮮明生動,像是自己的經歷,我想分享,說給人聽,於是,說話課成了我最最愛的時光,我總是舉手,要說故事給大家聽。

同學期待我的故事,我開始閱讀更多的故事,一本一本,一則一則,在那樣不容易閱讀的時代,我的渴望與同學的期望成了我閱讀的動力。要求母親讓我訂了國語日報,民生報的兒童天地是我回家必要的糧食,老師若能帶我們到學校的圖書室閱讀一節課,我的專注程度絕高於上課。一個字一個字,一行一行,我不知道是什麼樣的魔力竟讓我在文字當中無法自拔,細細細細地啃將過去,完全沒辦法浪費……

小六,寫了一篇作文,我的夢想。我啥夢也沒,只是很”現實地”寫著,我要有錢,然後我就可以擁有一間正面有著大窗,其他三面完全被書站滿的牆壁,然後,我可以一個月花五千塊買書,填滿我的書櫥。
我想著,那樣的我,一定會很快樂很快樂。而當時,一碗陽春麵已經十塊錢。五千塊奢侈嗎,當時想確實,所以那是夢想。說實在的,即使是現在,也是。

上了國中,兒童天地已經滿足不了我,政治版與社論成了我的主要糧食,依然是一字一句啃將過去,無法遺漏。於是,填飽自己腦子的夢想飛的更遠了,我相信我有可以做的事,那成了我整個求學時期的源源動力。從不懷疑為什麼要用功讀書,成績的挫敗也從來挫折不了我,因為啊,旅行的過程本身已是一種樂趣,你不必再要求其他,但如果旅行之後你得到豐厚的收穫,那是多得的,只應該感謝。

我當然仍在旅行,爬過一個一個文字,越過一行一行句子,我經歷過許多風土民情,閱覽過無數精采風華;我讚嘆著那些我和他們一樣是人類卻一輩子都到不了我身上的智慧;多嚮往這樣那樣豐富深刻的人生;許多生命的光華啊,在片刻之間,進入到我的生命,感染了我,亮燦燦地,在我前方點了一盞燈……

我一直都這樣地在旅行,從那一個星期天午後自親愛的二姐手上接到第一套屬於我自己的故事書開始。我因此而堅強卻也懦弱著,豐富卻也膚淺著,有著理想卻也太過理想著,常常懷疑自己幾已脫離了現實,但啊,卻又相信著這樣的存在其實才是真實…..

那天,歷經一場脫離時空的旅行之後,在尼泊爾機場的候機室,我第一次感覺到孤獨,生命底層的孤獨,慌得我手足無措而讓淚兒撲撲地下,下到上了飛機直到曼谷。曼谷的候機共有七個小時,夜到了才上飛機,淚兒便這樣不止地下到了高雄機場,才止。止了,因為家已經到。

高雄的空氣好暖。家已經到。我想念我媽,我的家人,以及他們給我的一切一切,還有我那三面站滿了書的書房。

我用這一種旅行暫時結束了那一種旅行,但兩者都會繼續。

台長: hcc
人氣(22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男女話題(愛情、男女、交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