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1-29 18:19:31| 人氣17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提婆達多--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卷20, http://ccbs.ntu.edu.tw/cbeta/result/app/T24/1450_020.htm
爾時,提婆達多。以石欲擊世尊。于時諸婆羅門居士等。悉懷嗔恚咸言。我等即殺提婆達多。其中有人。是提婆達多朋友者。即報提婆達多。提婆達多聞已。即於閑林樹下安禪而住。時諸婆羅門居士等。見提婆達多在於樹下安禪而住。各相謂曰。汝等應知。此提婆達多有大威德。我等云何而得殺之。云何今我發斯惡事。宜速各去。時諸苾芻聞提婆達多住如是威儀諸婆羅門居士等雖暫嗔怒而不殺害。是諸苾芻咸皆有疑。唯佛世尊能斷疑惑。以緣白佛。大德世尊。今可觀察提婆達多作非法罪。於諸人眾示修善法。佛告諸苾芻。其提婆達多。非但今世作斯非法而現正法。誑惑老鼠以害其命。汝等諦聽。我為汝說。乃往昔時有異方所。有一鼠王。與五百鼠為眷屬。有一貓子。名曰火焰。其貓少年之時。所有鼠等悉皆殺害。後年老邁便作是念。我昔少時氣力強盛。以力捉鼠而食。我今年既朽邁。氣力微薄不能捉獲。設何方便而捉獲鼠。作是念已遍觀其地。乃見一鼠王與五百鼠而為眷屬住此方所。即就鼠穴詐作坐禪。時諸群鼠出穴遊行。乃見老貓安然坐禪。其鼠問曰。阿舅。今何所作。老貓答曰。我昔少年氣力盛壯作無量罪。今欲修福除其舊罪。時群鼠等聞是語已皆發善心。今此老貓修行善法。即與鼠等右遶老貓。行於三匝便入於穴。其老貓取其最末後者而食。不經多時其鼠漸少。鼠王既見此已便作是念。我鼠等漸漸數少。其老貓氣力肥盛。是事必有緣由。其鼠王即便觀察。乃見老貓。於其糞中有鼠毛骨。心即知老貓食我鼠等。我今深觀捉鼠之時。作是念已。便即於窟而看老貓。乃見老貓捉最末後鼠而食。鼠王見已避遠而立。遂說頌曰:老貓身漸肥,群鼠積漸少;食苗實根葉,糞不應毛骨;汝今修禪不謂善,為利詐作修善人;願汝無病安穩住,我今群鼠汝食盡;佛告諸苾芻。勿生異念。時彼火焰老貓者。提婆達多是。作非法罪。於諸人眾示現修善。是諸苾芻咸皆有疑。唯佛世尊能斷疑惑。大德世尊。思審觀察。隨世尊言教者。安穩得度生死。順提婆達多言教者。遭大苦難。
佛告諸苾芻。提婆達多。非但今世愚癡。往時亦然。汝等諦聽。我為汝說。乃往古昔有一閑靜林野之處。有群獼猴遊住。於此時諸獼猴遊行漸至一井。乃觀井底見彼月影。既見月已詣猴王處。白言。大王應知。其月見墮井中。我等今應速往拔出依舊安置。是諸猿猴咸讚言。善便相議曰。云何方便可能拔月。其中或云。不須餘計。我等連肱為索而拔出之。時一獼猴在井樹上攀枝而住。其餘一一次第以手相接。獼猴既多。樹枝低下欲折。時彼最下近水之者攪水覓月。由水渾故月便不現。樹枝便折。一時墮水被溺而死。時有諸天而說頌曰:此諸癡獼猴,為彼愚導師;悉墮於井中,救月而溺死。佛告諸苾芻等。往昔獼猴王者。即提婆達多是。昔時由自愚癡故。以愚癡而為眷屬。今時亦為愚癡眷屬!

【雜寶藏經】 http://www.buddhist-canon.com/SUTRA/DCX/BenYuan/T04N0203.htm
(31)共命鳥緣http://www.buddhist-canon.com/SUTRA/DCX/BenYuan/T040464b.htm
佛在王舍城。諸比丘白佛言。世尊。提婆達多。是如來弟。云何常欲怨害於佛。佛言。不但今日。昔雪山中。有鳥名為共命。一身二頭。一頭常食美果。欲使身得安隱。一頭便生嫉妒之心。而作是言。彼常云何。食好美果我不曾得。即取毒果食之使二頭俱死。欲知爾時食甘果者。我身是也。爾時食毒果者。提婆達多是。昔時與我共有一身。猶生惡心。今作我弟。亦復如是?

(101)提婆達多放護財醉象欲害佛緣
佛在王舍城。爾時提婆達多。放護財醉象欲得害佛。五百羅漢。皆飛虛空。唯有阿難。獨在佛後。佛時舉右手。護財白象。見五百師子。象時恐怖。即便調順。五百比丘。盡棄佛去。唯有阿難。在於佛後。佛言非但今日。過去亦爾。昔迦尸國。有五百鴈。共為群侶。爾時鴈王。名曰賴吒。鴈王有臣。名曰素摩。時此鴈王。為獵者捕得。五百群鴈。皆棄飛去。唯有素摩。隨逐不捨。語獵師言。請放我王。我於今日。以身代之。獵師不聽。遂以鴈王。獻梵摩曜王。王問鴈王。為安隱不。鴈王答言。蒙王大恩。得王清水。又得好草。以活性命。得常平安。在國土住。唯願大王。放一切鴈。使無所畏。五百群鴈。在王殿上。空中作聲。時王問言。此是何鴈。鴈王答言。是我眷屬。王即施無畏。內外宣令。不聽殺鴈。鴈王白王言。今當以正法治國。世間無常。如四方山。譬如東方大山。上無邊際。一時來至。南西北方。亦復如是。磨碎世間。一切眾生。及與人鬼。悉皆微滅。無可逃避。無可恃怙。不可救濟。當於爾時。何所恃賴。惟念如是。宜應慈心普育一切。修行正法。作諸功德。大王當知。一切富貴。皆為衰滅之所摧碎。四方而至。為歸喪失。一切強壯。又有諸病。從四方來。破滅強健。一切壯年。有病羸山。從四方來。破壞壯年。一切有命。有大死山。四方而來。壞滅生命。如是四山。一切共有。天龍人鬼有生之類。無得免者。以此義故。常修慈心。懃行正法。若能爾者。死時不悔。心不悔故。得生善處。必遇賢聖。得遇賢聖。得脫生死。王問素摩。何以默然。素摩答言。今鴈王人王。二王共語。若當參言。非是儀禮。便無上下恭恪之心。王言實是希有。汝為鴈身。能行如是忠臣之節。人所不及。能以身命。代於鴈王。又復謙順。不參言說。如汝鴈王。君臣之義。世所希有。悉與金錏瑕。約其頭際。以好白絹。著鴈王首。而發遣之言曰。往時為我說善法。即便放去。爾時鴈王。我身是也。爾時素摩。阿難是也。爾時人王。我父王淨飯王是也。爾時獵師。提婆達多是

【五分律】卷第二十五,第五分初、破僧法http://www.buddhist-canon.com/VINAYA/Vinaya/T220164a.htm#0164a19
爾時調達第三念言。我今破沙門瞿曇僧得大名稱。一切當言沙門瞿曇有大神力而調達能破其僧。念已,便語眷屬頞鞞分那、婆藪般那、盧醯伽盧帝、舍瞿伽離、騫荼陀婆、三聞達多等。其眾中三聞達多最大聰明。語調達言:沙門瞿曇有大威德。其僧云何而可得破,答言:我當於僧申明五法。應盡壽持。一不食鹽。二不食酥乳。三不食魚肉若食善法不生。四乞食若受他請善法不生。五春夏八月日露坐冬四月日住於草菴若受人屋舍善法不生。此摩竭鴦伽二國人皆信樂苦行。我等行此五法。從者必多足以破之。三聞達多。聞已亦謂調達。可得與佛中分僧眾振名遠近。即便從之。時調達有優婆塞弟子名和修達。常供養調達。調達次以語之。亦相然可。於是調達十五日布薩時。於僧中說上五事。自行籌唱言。若忍樂此五法者可捉此籌。時五百比丘皆取籌。唯除阿難及一須陀洹比丘。時舍利弗目連諸大羅漢皆不在彼布薩會中。調達行籌畢。即與五百比丘和合布薩。阿難及一須陀洹比丘既不受籌便即出去。往到佛所頭面禮足。以是事白佛。佛因說偈:善人共會易,惡人善會難;惡人共會易,善人惡會難。
時舍利弗、目連聞此事往到佛所。佛遙見逆歎言。善來舍利弗目連。汝等可往調達眾中將五百比丘還。二人受教禮足而去。時須陀洹比丘隨阿難來者。見舍利弗目連去。既便啼泣。佛問比丘。何故啼泣。答言。舍利弗目連是佛第一弟子。今往調達眾中。恐學其法是以啼泣。佛語比丘。汝止勿泣。舍利弗目連須臾自當將五百比丘還。於是舍利弗目連往詣彼眾。三聞達多遙見便走語調達言。今沙門瞿曇第一弟子舍利弗目連來。或破諸比丘意。當莫共語亦莫令坐。調達自以五法為道。不受其語不著心中。舍利弗目連既至。調達便言。善來舍利弗目連可就此坐。語言。若人有智先所未聞聞便受行。汝等先是沙門瞿曇第一弟子。今復來為吾作第一弟子不亦善乎。舍利弗目連默然不答。調達便謂已受其語。即效佛常法。告舍利弗目連。汝可為眾說法。吾背小痛當自消息。便四疊僧伽梨枕之。右脅著地累腳而臥。不繫念在前須臾眠熟。轉左脅著地呼聲駭人。時目連現種種神力如常所說。舍利弗說種種妙法初中後善善義善味梵行之相。五百比丘聞已。即於座上遠塵離垢於諸法中得法眼淨。見法得果已。更相語言。我等可起還到佛所。舍利弗目連即從坐起。與五百比丘俱還佛所。時三聞達多以足指蹴調達罵言。釋奴起舍利弗目連以餘方便將諸比丘去矣。調達驚起罵言。是惡欲比丘始有善意。如何忽生惡心,以方便將我比丘去。便大怖懼,熱血從鼻孔出。即以生身墮大地獄。舍利弗目連到佛所已。頭面禮足卻坐一面。目連白佛言。世尊。我欲使此五百比丘更受具足戒。佛言。不須更受。所以者何。此五百比丘愚癡故以法想取籌。今但聽僧令作偷羅遮悔過。目連白佛言。奇哉世尊。調達效佛墮如是苦處。佛言。調達不但今效我,墮於地獄。昔亦曾效我,墮於苦處。目連又問。其事云何。佛言。過去世時空閑處有一池水。有一大象入池取藕淨洗而食色力充足。復有一象亦效取藕不洗而食。以此致病遂便命終。佛因是事即說偈言:勿得效大龍,大龍不可效;以效大龍故,食泥致死苦。佛告目連。彼大象者我身是。異象者調達是。昔效我故致於命終。今復效我受斯大苦。
目連白佛言。奇哉世尊。調達從佛聞法誦八萬四千法藏得五神通。如何而反憍慢世尊。佛言。不但今世昔亦曾從我聞法而慢於我。目連白佛。其事云何。答言。過去世時有一象師。極善調象。王供給甚厚。時有一人往詣其所語言。教我調象我為弟子。象師即便教之都無所隱。其人既知便生嫉心。往到王所白言。彼人所知不勝於我。云何供給遠不相及。王即呼彼象師問言。汝與弟子孰為勝負。答言。願聽卻後七日現調象法。王即聽之。象師於七日中更調諸象。語進而退語退而進語坐而立語立而坐。作如是等反教調象。七日期至。便於王前與弟子共現調象之術。始者二人未有一異。王問弟子汝更有異法不。答言無。復問彼師。汝更有異法不。答言有。王言便可現之。即便反教象皆從之。王於是始知弟子前言為虛。便瞋言。如何面欺於我。彼調象師白王言。此人是我弟子。我先教之都無所隱。未能盡知便見輕忽。今當說譬。願王聽之。昔有一人於春末月著一重革屣。地熱革燥嚙破其腳。本欲護腳而反更傷。我亦如是先教弟子欲望其益而反為害。爾時世尊因說偈言:如人著革屣,本欲護其足;得熱燥急時,而更反自傷。世間愚惡人,不念恩在己,從師學技術,而反倰誣之。佛言。彼象師者我身是也。弟子者調達是也。世世從吾受學而反輕慢於我。
目連白佛言。希有世尊。舍利弗說法破調達眾。佛言。不但今世,昔亦曾說法以破其眾。又問。其事云何。答言。過去世時有一射師名拘和離。有人從學射法。六年教之語言。應作如是捉弓如是批箭。而未教放法。弟子後時念言。我六年中學捉弓批箭。而未一放。今試放之。便放箭射一大樹。徹過入地。其師聞之問言。汝已放箭耶。答言已放。又問汝射何處。即示所射之樹。師言汝已成射。我為第一,汝為第二。又語言。某處有五百賊斷路,一切無敢從中過者。汝可往破,以清其路,可有大功。即與馬車一乘、美女一人,并以金缽箭五百發。於是弟子乘車載女執如意弓帶五百發箭受敕而去。正遇彼賊共分諸物使人邏於要道。邏人遙見馳白賊帥。賊帥語眾人言。我等作賊未曾有人獨將好婦於此路。行此必勇健不畏強敵。宜共聽過勿得擾之。彼人便住一處。令婦持金缽往賊所稱己名乞食。眾賊皆樂其婦又貪金缽。即便議言。女色如是金缽如此。我等云何而聽其去。賊帥又言。彼必自量無所畏故敢作此事。且當忍抑慎莫招禍。賊眾聞已便與滿缽美飯。婦持食還。復令往語。汝等分物與我一分。眾賊大忿。此為何人乃以一夫敢輕大眾。當共殺之勿抱此恥。賊帥如前語之。即復與分。婦得分還。復遣語賊言。可共我戰俱不相置。眾賊復言。此人轉見輕蔑不可復忍。賊帥曉喻不能令止。勇忿忘難便共齊力往擊彼人。彼人便射一發殺一人。四百九十九發。殺四百九十九人。餘有一發以俟賊帥。更相覓便而不能得。彼人便令婦裸形賊帥前立。賊帥心亂。因此放發即復殺之。於是其婦即說偈言:雖有利弓箭,未曾落一發;殺傷既狼籍,如何不生悔?彼人亦以偈答:我有此妙技,弓箭應心手;殺一輒生喜,以何應致悔?吾本行此路,為人除怨害,不自顧身命,以成勇健名。佛言。彼射師者即我身是。射弟子者舍利弗是。五百賊者今五百比丘是。賊帥者調達是。舍利弗昔以一一箭破彼群賊。今一說法破調達眾。

目連復白佛言。奇哉世尊。調達罵云惡欲比丘。便以生身墮大地獄。佛言。不但今世昔亦曾以惡口生身受大苦。又問。其事云何。答言。過去世時阿練若池水邊有二鴈。與一龜共結親厚。後時池水涸竭。二鴈作是議。今此池水涸竭。親厚必授大苦。議已語龜言。此池水涸竭汝無濟理。可銜一木。我等各銜一頭。將汝著大水處。銜木之時慎不可語。即便銜之。經過聚落諸小兒見皆言。鴈銜龜去鴈銜龜去。龜即瞋言何預汝事。即便失木墮地而死。爾時世尊。因此說偈:夫士之生,斧在口中,所以斫身,由其惡言,應毀反譽,應譽反毀,自受其殃,終無有樂。若以財利諍,此惡未為大,惡心向佛者,斯乃為大惡。阿浮有百千,尼羅三十六;惡意向賢人,當墮此地獄。佛言。彼龜者調達是也。昔以瞋語致有死苦。今復瞋罵墮大地獄。告諸比丘。我若見調達有一毫善法者。終不記墮大地獄受一劫苦。譬人沒大糞坑。若人欲救不見一毫淨處可捉。我觀調達亦復如是。又告諸比丘。我不見餘法壞人無上道意如名聞利養。調達所以破僧由利養故。調達成就八非法故破僧:利不利、稱無稱、敬不敬、樂惡隨惡知識。

台長: 一片心
人氣(173)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