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2-15 13:19:29| 人氣158| 回應0 | 上一篇

因念佛而安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為甚麼我可以因此而不擔憂?最主要的原因是,藉由各種管道,弄清彌陀本願。其中,我曾因看到《念佛金言錄》上的幾則文字,讓我對「安心」忽有所明白。提供你參考:
p.46:「安心」者南無也,「起行」者阿彌陀佛之三字也,「作業」者佛也。……
凡夫之心無決定,決定者名號也;雖決定往生不信不立,但任口稱,必得往生。是故往生不依心,依名號往生也。……捨離我心,一向稱名,知定得往生,自然起決定之心也。
p.47:所謂「決定」者,名號也,我身我心皆不定也。
p.49:不可於稱名之外求見佛,名號即是真實之見佛也。
魔者有順魔與逆魔:有順從行者心意之魔,有違亂行者身心之魔。此二魔中,順魔更是大魔。
p.50:真實之懺悔者,名號他力之懺悔也,故釋「念念稱名常懺悔」。
p.60:心外見法名外道,心外置境而起念謂之迷……

--「安」是「歸命, 攝受, 任憑, 隨順」的意思--
人之所以不安,多因為不隨順、有所求、自信己意、患得患失吧!具體內容是什麼?其實也不真的明白。只是有種不確定、不甘願,因而焦慮、矛盾、疑惑、苦悶。雖然每天念佛,也不覺得這樣就很妥當,從此太平無事了--邊疑邊唸、 且走且瞧,有一絲僥倖觀望的態度。
達摩云:「將心來,與汝安!」慧可許久,曰:「覓心了不可得!」達摩云:「與汝安心竟!」
此心若習慣於自作主張、強作主宰,思前想後、翻來覆去,永世不得安寧。愚痴的念佛人或許可以痴到「於不安,不作不安想」,只管繼續念佛,把那個心交給阿彌陀佛,讓彌陀替他安排;究竟而言,也只有隨順善知識的教導、隨順阿彌陀佛的敕命、隨順不安的心而守愚念佛而往生淨土,才會安吧!
天上地下、眼高嘴低,是神的歸位、是鬼的歸墳,聰明人藉教悟宗、愚痴漢念佛往生。認本分、得其所,盡人事、聽天命,則安。
嬰兒在母親的懷抱中,很安心;念佛人在彌陀的攝受中,大安心。

台長: 持名
人氣(15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