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5-20 10:26:43| 人氣81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村上研究】村上春樹的「組織」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村上研究】

村上作品中的「組織」


村上的《尋羊冒險記》中譯本,在幾經波折後時報總算「在台上
市」。據說中譯本其實早在五年前,賴明珠就譯好了的。其中幾個重
點,如「絲蚯蚓宇宙」、「老鼠與我的會面」等等,最吸引網友們的
注意力,曾在各站 book 版上沸沸湯湯地討論好一陣子。前不久【村
上研究】已談過「絲蚯蚓宇宙」,我卻曾看過版上網友提到「村上的
絲蚯蚓宇宙」如何如何,把村上歸到「絲蚯蚓宇宙」裡。這或許是個
俏皮的寫法吧,以「絲蚯蚓宇宙」來挑起村上迷們的注意;可是村上
可是絲蚯蚓宇宙之外的「外星人」啊。

雖然好久沒再以【村上研究】污染 book 版,大家眼睛好不容易
可以清靜,但長舌絮聒的我有話總是不吐不快。這回就再由「絲蚯蚓
宇宙」出發,深入地談談村上作品裡的「組織」吧。

村上是個半自閉的人物,從作品和早期時報中譯本中所附的作者
資料我們可以知道。舉個例子來說,《夢中見》裡村上寫了篇極短篇
「K」,以卡夫卡的「蛻變」作靈感,敘述K這個人有一天變成了玄
關墊(寫給卡夫卡迷們,你們一定想到了,《城堡》裡的主角也是叫
K。)。村上在這裡顯然是以一種開玩笑的心情寫這極短篇的。不過
在最後,村上寫道:

於是K就在女生宿舍的玄關,再也不必和區公所、文藝評論
、出版社等打交道,過著漫長而幸福的日子。做個玄關墊,仔細
想來倒也還不錯啊。

這極短篇裡,來找K的三個朋友正好是區公所、文藝評論、出版
社的,所以有上面這種說法還順理成章。但把這句話抽離出來思考,
想想村上怎麼會提到這三種人,我就覺得村上其實是把自己對那三種
事物的感覺暗示了出來。村上是好靜的,過簡約而與人群互動極少的
生活,但生活中難免要和區公所打交道,文章出名了文藝評論和出版
社也隨後而來,大概把村上搞得很煩躁卻又無可奈何。自己經營的酒
吧裡雖說人來人往,但那是工作,且區公所之類自己必須「有求於人
」,但酒吧裡只要給顧客想要的就好了;顧客多半只是與己無關的「
顧客」,而區公所之類的交往卻不得不變成「朋友」,即使是泛泛之
交。這兩種人際關係太不相同,最重要的是:顧客不會干擾到村上的
生活,另一種卻會。

可是,村上也知道:這個社會就是有「組織」這種有效率的人群
集結,才得以正常運作的,小到三、五個人的翻譯社,大到社會的財
團法人、政府,都無非是一種「組織」。生活在這個社會裡,就不得
不受到「組織」的影響、不得不配合「組織」的運作。所以村上的作
品裡,到處可見他對「組織」的無奈和思考。

這樣的思考,以村上的長篇小說來看,是從《尋羊》開始的。「
穿黑衣服的男人」代表了一個強大有力、可以把社會運籌帷幄在股掌
之中的政經組織,村上比做「絲宇宙宇宙」。這樣的團體,對小市民
而言是不會有任何感覺的,因為正是「帝力於我何有哉」,壓根兒不
會有絲毫牽扯。可是因為一張羊的照片,「我」與「組織」有了連結
,於是「我」陷入了無可奈何中,感到「乳牛想利用我而得到鉗子」
的荒謬。就村上而言,村上不想接觸那些煩雜的藝文界(組織),但
由於作品(羊照片)受歡迎,卻不得不去接觸,所以才把那樣的感覺
投射在作品中吧。這是我自己的聯想。

我們也可以看到,在《尋羊》中對「男人」的組織描述得有點避
重就輕,「架空」似的感覺。大概是村上那時對組織運作還沒深入去
觀察思考的緣故。但已經「動念」了。

在《世界末日‧冷酷異境》裡,組織更具體化了。記算士與記號
士在小說前半,象徵了兩個相左的巨大組織的鬥爭,記算士屬於「組
織」,記號士屬於「工廠」。村上把兩者的形象設定和權力分配結構
說明得十分明確,真是「栩栩如生」,證明了村上對組織結構在社會
的角色與運作,下了一番工夫去思考過。到了小說將結束,「我」與
博士孫女推得「組織」與「工廠」有可能是「一體兩面」,只是同一
個龐大的集團在操控著的,這似乎也傳達了村上對組織與社會的反省
心得。我曾把組織放大到「國家」來看,想想一些世界性的戰爭中各
國的角色,再回想村上對組織的描述與情節,覺得別有一番趣味。

《尋羊》的續集《舞‧舞‧舞》,五反田和牧村拓給「我」引介
的是同一個國際娼妓團體,需要有一定社會地位和經濟能力的人才有
可能接觸得到。她們的組織隱於幕後,又是無所不在的;無法對組織
造成任何傷害,因為組織早已架好一個完善的政經網路來保護。在這
裡村上點出了組織的特殊性與排他性。改建海豚旅館成國際觀光大飯
店的產業也是一個神祕而有極度勢力的團體組織,村上在小說中敘述
了海豚旅館改建的權力遊戲過程,然後無奈地說:「這就是高度發達
的資本主義社會。不管你喜歡不喜歡,你必須在這個社會生存。」我
相信,這該就是村上對「組織」這樣的結構思考後的結論吧。所以感
覺上,小說中的「組織」不再像《尋羊》和《世‧冷》那麼舉足輕重
了。因為村上不再那麼對「組織」梗梗與懷了,學會在組織中生活而
不陷入組織運作的方式。

在最近的《國境之南‧太陽之西》中,組織只有驚鴻一瞥地出現
。阿始的岳父是一個組織運作者之一,跟阿始借名字成立空頭公司來
做地下資本流動賄賂運用的工具。阿始認為自己「只是過著平凡生活
的平凡人。希望最好不要被捲進那些有內幕的事情裡去」,但要求的
對方是岳父,只好無可奈何,介入了組織。但最後岳父指示買入將操
紅盤的股票,阿始知道後還是叫有紀子退掉。明知有利可圖,卻寧可
堅守自己的「清白」,不願玩組織的權利遊戲。這就是村上所以為村
上的原因吧。

看了村上對組織的思考演變,知道村上「生活於『組織』而不介
入『組織』」的哲學。我覺得,這也是我讀村上的收獲之一。


台長: 伊塔、銀色快手
人氣(816)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isaac612
寫得真好
2010-07-31 19:54:0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