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0-19 14:44:28| 人氣1,07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村上座談會活動印象10/18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文/銀色快手

村上的演講活動差不多從一星期前就開始期待了吧,星期天的中午,我從南港坐270市公車在建國花市下車之後,往大安公園的方向走,差不多步行十分鐘,就到了我的文學書房,晚秋的和煦陽光,照在綠蔭扶疏的行道樹上,走著走著身上微微地出汗,想起After Dark裡頭的書籤,引用主角的名言「多喝水,慢慢走」閒散的心情迎接活動的到來。

我大約一點抵達文學書房的二樓,在可以看得見樓梯的欄杆座椅旁,讀著《聽見100%的村上春樹》附錄裡有傑魯賓所寫關於村上翻譯的種種問題,包括全球化出版現象,二手翻譯,作者和編者和譯者間的合作關係。接著,看見賴姊姊來了,正和上次的演講活動曾照過面的蒼藍之潮打招呼,緊接著主講者王浩威先生和韓良露小姐也陸續到了現場,其實我是第一次見到他們兩位,很平易近人的印象,很快地,座談會開始,我們移動到聽眾席,這次可以坐在賴姊姊旁邊,覺得滿開心的,人數也比上次活動來得多,大家都安安靜靜準備聽講。

誠如伊塔所說的,能聽到作家現身談他們心中的村上春樹,尤其像韓良露小姐很仔細地從村上小說的「非家庭狀態」談到《海邊的卡夫卡》當中的隱喻,與文學家卡夫卡之間的互文關係,像是和父親處於緊張狀態的兒子,總有些始終化不開的心結,於是藉由希臘悲劇「伊底帕斯」所隱含的命運不可違抗性,51歲的村上春樹重新以15歲田村卡夫卡之姿,朝向他自身的命運挑戰。很欽佩韓小姐一口氣把整個村上文本的脈絡爬梳了一遍,在場聽眾包括王浩威先生都給予熱烈的掌聲作為迴響,至於談到《村上春樹去見河合隼雄》,對於這兩位大師級的對談者及其內容都表現出濃厚的興趣,故事真的能治療人心嗎?或者寫故事的人本身已經得到了治療,或許在《海邊的卡夫卡》已經說得很明白了,不過對談集內的村上自白,也是很重要的參考線索。

我記得在這本對談集催生之時,正是村上春樹書寫《發條鳥年代記》以及完成之後的事,我補充一個在座談會上並沒有提到的部分,那就是加納克里特所擁有的奇妙意識空間,帶著傷的過去,可以透過某種形式的接觸,有著療癒的效果,不止是夢而已;假縫室(試穿間)裡的納姿梅格,其實就是命理諮詢師,某種指引人生方向或善於傾聽的心理顧問,從這些到歷史的療癒,村上其實很清楚他所要探索的路線是什麼?

會後的板聚,又激盪出更多有趣的議題,大家到底聊了些什麼呢?還有與會人物的側寫,等下次再來寫吧,還有啊,伊塔你也走得太快了吧,我要給你的東西都還沒交到你手上,害我拿得好重哦,看來你欠我一杯咖啡,就這麼說定了。


(續) 幻想世界的住人們 側寫

演講的聽眾正逐漸散去,留在現場的聽眾,有的圍繞著作家簽名,有的逛書店,而參加板聚的朋友們,彷彿參加假面舞會的心情,在大家還沒揭曉身分之前,都是生面孔。這時候書店的店員、吧台的服務生以及大海豚開始將沙發排列成方型,請明珠姊入座,等到我從店長手中拿起麥克風,召喚參加板聚的朋友們,所有生面孔忽然有了熟悉的名字,從明珠姊開始順時針方向,依序是快手、順淇、芒果、美人魚、中途先離席的家齊、絲襪、蒼藍之潮、妙妙、大海豚、McBoy。(如果我沒記錯的話)

順淇很小聲問我,她沒有在板上跟大家互動,不曉得能不能參加,當然可以呀,這是開放的聚會,不需要會員認證啦 ^^ 芒果也是她開口時才知道原來這就是芒果,擁有在南台灣度假好心情的芒果是眾人之中發問最勤快的;美人魚參與一些關於村上的作業實務(在此不便透露)一開始很安靜地聽大家說話,不發一語,後來慢慢開始聊起她的工作心得,網路文學的看法以及村上新書的好消息,真令人興奮又期待;家齊是村上座談會的節目主持,也負責辦過多場村上座談會,他說很希望大家提供意見,時報方面都會接納這些意見作為日後舉辦類似活動的參考;絲襪聊到當實習記者的心情,還有她家經營二手書店遇到的小故事--瘋狂的村上依存症;蒼藍之潮似乎總有聊不完的話題,而且立刻和他身旁的兩位女生:絲襪和妙妙建立了友誼(這三位坐在同一排的剛好都是台南人);妙妙很害羞似地,專心聆聽大家的發言,不過照相的時候顯得滿開心的;大海豚的話也很少,但是大家都很感謝她的幫忙,有空要常去海豚飯店的留言板跟她交流哦!McBoy比網上寡言,彼此沒有交談到,不過我覺得這也很好,我常看McBoy的文章,之前他叫VVW的,沒想到這傢伙跑去約會,真是的,應該要留下來跟大家說說話;賴姊姊很熱心地分享她帶來的歷史剪報,包括怎樣發現這位作家的、在新書月刊發表的兩次村上作品譯介,以及許多村上評論最早的出版品,包括鼠之心、川本三郎的都市作家論等,我的文學書房jang小姐準備了一些小禮物送給在場的朋友,明珠姊也準備了村上的小說送給大家,還解釋了口袋版和藍小說修訂上的問題。

套一句動漫畫界常用的術語,那就是這些村上幻想世界的住人們,終於有機會見見面,交流一些閱讀與生活的心得,感覺很不錯,下次就看蒼藍之潮如何來籌辦讀書會了。

台長: 伊塔、銀色快手
人氣(1,07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