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4-06 00:45:41| 人氣31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村上研究】讀挪威愛情:阿綠和男朋友們的愛情(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X-Disclaimer: [山抹微雲]藝文專業站對本信內容恕不負責。
Posted By: minHsiao (振翅鼓風...) on board 'studygroup'
Title: 阿綠 & 男朋友的愛情 (1)
Date: Fri May 24 10:09:35 1996



因為有個美眉回信到我信箱討論阿綠的事,覺得在讀書會結束之前來
說說阿綠和她原本男朋友的愛情,也是滿有趣的呢。也正好與當初因
為「小林綠親衛隊隊長」在日本文學版大談阿綠而起的這個讀書會,
做為一個呼應式的結束。:p



說起阿綠的男朋友,其實是個平凡、正常的男子吧。: 他們之間的
愛情,也許該算是「啟蒙式的愛情」——男孩女孩在未識真正的愛情
,對愛情滿心憧憬懵懂時,交往的所謂「初戀」。所以啦,這兩個性
格根本不能搭嘎的人才會愛在一起吧。連渡邊也感到驚訝的。(故鄉
版, p.323 第三行)

該不只是阿綠男朋友,我想大多數的男孩面對阿綠那種個性,都會搖
頭歎息的吧。因為,尋常女孩子在男生面前,或多或少總會「假」一
下,裝裝含蓄扮扮淑女的;但阿綠實在太率真了,不但不這麼扭扭捏
捏,連一些普通女孩子不會想不敢問的問題都問得出來。……:pp



「男人是一邊想著女孩,一邊手淫嗎?」

「不錯。」我說。……(略)

「也就是說,要想著某位特定的女孩子?」

「喂,那種事,問妳的男朋友就好了。」我說。「為什麼我要
在星期天一大早就向妳說明那些事?」

「人家想知道嘛!」阿綠說。「而且我要是問他這些事,他會
很生氣地說,女人不要追問那種事!」

「那是很正經的想法。」

「可是人家想知道嘛!這只是純粹的好奇心而已。……」(p.249-250)



這段我們看到,阿綠覺得想問就問,沒什麼「邪惡」的心,但是換句
話來說就是「社會化程度」太淺了,根本不會先去想別人聽了是會側
目的。男朋友則要「世故」得多了,所以會對阿綠的問題氣急敗壞喊
stop。就渡邊而言,則是覺得「無所謂但知道一般人會覺得不好」的
想法吧。所以會說:「那是很正經的想法」這樣的話來,但也不去制
止阿綠說這樣的事。也因此,阿綠會覺得渡邊較能給她「自在」的感
覺吧。:






台長: 伊塔、銀色快手
人氣(31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