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3-30 00:38:03| 人氣41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村上研究】〈讀挪威愛情〉渡邊vs.直子(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Posted By: minHsiao (紅.竊聽老法官) on board 'studygroup'
Title: [渡邊vs直子] (1) 渡邊...
Date: Tue May 14 12:46:21 1996


在最初的時候,渡邊對直子是沒有什麼「非份之想」的。——對渡邊
而言,直子只是「只有點頭之交的好朋友的女朋友」而已。若不是木
漉的死,他們命運的跡線也不會有機會交錯的吧。

「渡邊-直子」之間的感情,該就算是『愛情』了。一種很符合一般
人邏輯的,自友情轉變而來的愛情。



像渡邊這麼一個沈潛的人,不太可能有什麼主動的愛情。完全沒有追
求的心。在高中時的那段感情,不如說是「未成熟的稚情」(頁 35-
36)。渡邊反省這段感情,覺得自己根本沒有投下自己的一份;但是
可以看到,那女孩是真的動心的。所以在渡邊要去東京念大學時,女
孩才會哭著說:「我已經和你有過關係了,所以你就不理我了是不是
?」

在當時日本與現在台灣,任何一個女孩若不是對男孩有某種程度的感
情,是不可能獻身的。但這樣的「獻身」,對男孩而言卻沒有多大的
『約束力』;甚至可能想,是女孩自己願意的,那我為什麼不要呢?
反正她是一個這麼 open 的女孩……

所以,這段情節,或許也可以當成「女人為愛而性,男人為性而愛」
的一個註腳吧。



誠如 arthur 所說,渡邊和永澤的性格都很「自我」。但永澤是「天
上天下,為我獨尊」,只在乎自己不在乎別人;而渡邊則是「自我」
歸「自我」,卻儘可能不想傷害任何人。與其傷害別人,不如選擇「
自傷」。像,在大二那年,渡邊面臨學潮的年代,看著那些牆頭草學
生根本沒有理念只會「趨利避害求自保」,心頭就有說不盡的厭惡。
可是,他沒有選擇「去臭罵他們一頓」,甚至也沒有跟任何人討論自
己的反感,只是用「上課點名不答腔」來表示無言的抗議。這對渡邊
而言有害無益,對那些學生也沒什麼「示威」作用——你自己愛上課
點名不喊「有」,干我屁事?——但是渡邊這麼做了。性格使然。

正因為渡邊是「自我」的,所以在人際關係是「孤立」的,即使在前
敘渡邊上課點名不回答的事件,也是「沒有人和我說話,我也不向任
何人開口」。這樣的一個人,在女孩群中一定也視為「怪人」的。而
,有誰會喜歡去和一個怪人交往呢?何況渡邊根本無意交往。

所以,渡邊和小林綠的相識,也是她去主動向渡邊搭訕,主動和渡邊
維持關係的。不過,這是另一段「感情」了,等我提到「渡邊 vs 阿
綠」時,再跟大家討論吧!:





台長: 伊塔、銀色快手
人氣(41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