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10-12 19:26:33| 人氣6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只150~如果戰火/Oct 12, 2023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是一個非常沉重但有即視感的亂想,原因無它,人類彼此殘殺的工程愈來愈緊湊。

10/07這一日,即時新聞跳出以色列遭受HAMAS的攻擊,短短時間裡5000枚火箭落在以色列那小小的土地上,數日經過,媒體上稱這為第六次以阿戰爭。但此同時,2022年2月24日開打的烏俄戰爭仍在進行中。1970年代成長的我,並非無知在世界某個角落裡有戰火的發生,然以往的識見有限(年紀小)與訊息傳遞之不便(國際新聞報導不多),戰爭的印象似乎就是教科書裡的World War 1與World War2。而今因為有網際網路的傳播與社群媒體的連結,世界各地的戰火就不僅交戰兩方的事情,即使是地理上有點距離的我也必須有想法。

所以,如果兩岸開戰,我能如何因應?

第一,尋找掩蔽處。

如果在家中,地下室當初的設計是避難室,學校大多也有此規劃,可以做的就是在其中準備些水乾糧......等物資。可以查詢一般常去場所的防空避難室,這個資訊或許有用。內政部警政署防空避難專區https://adr.npa.gov.tw/

第二,確保訊息的傳遞。

今早花了將近半小時在尋找手機,驚覺自己日常生活中倚賴網路程度之深,因為家中沒有室內電話,我竟聯絡同事都顯得困難。如果斷網的情況下,該如何接收外界訊息?我想,傳統的收音機可能比較不受影響。

第三,準備常被藥品與簡易傷病處理。

緊急避難的過程,難免有磕磕絆絆受傷情況,在那當下的就醫應不方便,簡易傷口處理與護理是必要的。清洗傷口,消毒與包紮,甚至消炎鎮痛的藥品就是必須品,平時就得備著。

第四,乾淨水源的取得。

扭開家中水龍頭,流出的自來水都有先經過沈澱消毒曝氣等等處理,撇除水管老舊不說,算是乾淨水源,假若自來水廠被破壞,平時賴以使用的自來水短缺,該如何自處?父親過世後,我在他的房間抽屜找到許多奇奇怪怪的東西,其中有吸管,上面寫著可以直接吸取溪水等野外水源,平時家中使用的濾水壺亦可過濾雜質與懸浮微粒,可供緊急狀態時使用。

第五,人際聯絡網。

沒有網路的情況下,倚賴的就是最原始的人與人面對面訊息傳遞,在損害調查安全回報或申請救助,才不至於毫無頭緒。

第六,體力之鍛鍊。

逃難或救助他人都需要體力耐力肌力,跑不動或跑太慢可能就是悲劇一場。平時鍛鍊肌肉,尤其是大腿肌肉更是重要。

第七,不抱怨之心態。

年初社區的垃圾爆棚與最近的吵蛋事件都讓我感到人心操弄之容易,或許是平時養尊處優習慣了,目光只有眼前的一畝三分地,一丁點不方便就嚷嚷,戰時的緊急狀態一定是處處不便,是不是會有一堆人抱怨與抗議,乾脆投降盡早回復常態?但委屈的和平,真能回復常態嘛?

國小群組裡,有一個同學總是特別揚強國威,常常在群組裡引起口水紛爭,我想這般人不是少數的存在,之前在吵著缺蛋,現在吵著豬肉,真有戰爭會吵著都是政府的錯,挑釁他方,這般的人唯恐天下不亂,更遑論在後方安安靜靜不鬧事。

強韌的心裡素質,不是一蹴可幾。以阿戰爭開戰後,許多以色列在他國的人民不計前程發展與工作生計,紛紛自行買機票回國報效國家,令人欽佩。

第八,禱告信仰神。

平時求神問卜,求的是財與健康,在這種大是大非之前,人顯得渺小無力,不如收起平時那點小小心思,不怎麼堅定的意志與自我的情感,全人禱告信靠神,相信人會引領迷茫的我回到牛奶與蜜之地。

第九,一點兒可變現的黃金。

這是依照我阿公阿媽的告誡,我沒有持有加密貨幣,所以真的流亡時,或許也只剩下金子可以變現了。

第十,備著紙與筆。

中學時,我讀著安妮的日記,一邊淚流一邊體悟書寫的力量,禱告之餘,紀錄紛亂的日子有助於心裡的安靜,若自己真的不幸,留下的隻言片語或許有助於未來的人了解那一段時空下真實的生活,也讓自己的孩兒有生存的勇氣。

暑假時閱聽了許多網路短片,有提到人要如何致富,就是把周遭每一個人當作是百萬富翁來對待,即便是親人,才不至於親進而褻玩不尊重。也提到許多臥床的病人,會後悔著人生沒做過得事,而非做錯的事,因為做錯可以彌補,但沒做的事卻無從改正。將每一天當作最後的一日,可以提醒行動才能產生力量進而建構知識,在薩諾斯彈指之前,減少遺憾。

之前新聞台資料消失,許多文章多轉往方格子https://vocus.cc/article/652751cffd897800018091d7

台長: 小野兔
人氣(66)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隨寫 |
此分類上一篇:不只150~疫情補助的慢跑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