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9-17 23:15:33| 人氣1,23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只150~中秋習俗回憶/Sep 16, 2019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中秋節前夕,趁空回老家一趟,老大看顧黑狗,我探望奶奶。
     父母親不在之後,許多節慶氣氛轉而淡薄,奶奶一直囑咐著要買上麻糬給孩子吃,我不知用意為何?她強調要白麻糬,自己用筷子挖著裹糖粉吃,不是買市面上那種有內餡的麻糬。聽著聽著,我真是聽進心裡,但還是不知為何中秋要吃麻糬?

     中秋節過了數日之後,無意間在住家附近鳳梨田看到熟悉的景象:一支約莫一公尺長的竹子,竹子上還夾著壽金與三支香。開車行進中的我,眼前顯現的是我曾經陪母親去田裡插上那麼一支竹子的印象,那時總是秋高氣爽。靠邊停車,嘆了口氣之後,同孩子提及這段往事,哥哥提問為何要插上這種竹子,我答不上來。
     
     麻糬和竹子,讓我有一種感慨,我與土地有多麼疏離的感慨。對於中秋的習俗,我從課本得到的嫦娥奔月、月餅由來、月兔與吳剛,都比我生活幾十年來的習俗更明白。最後問了長輩方知,那個竹子稱為「土地公拐」,顧名思義就是想讓土地公好在巡田時好行走;吃麻糬,乃是因為土地公也愛吃(?)。

     有意思的是,記憶大門打開之後,一些相關的回憶也一併被提取。腦子深處有著約莫十年隨媽媽回鹿滿過中秋的歡樂,相較之下,在番路的中秋常常只有月亮相伴的孤單。在鹿滿,那日會有大戲上演,會有兒童不宜的舞孃秀,媽媽甚至提過還有舉火把夜巡的活動。外公與鄰居們會點燃火把,走過村莊與田埂,而這一役我從未參與過,原因就是孩子要早眠方能長大。而今這樣的儀式或許也不再鹿滿上演,而從網路上得知舉火把遊行或許是客家文化之一。這樣的訊息,正確與否,我不甚查考,但能有個機會讓孩子參與我的故事,他們與土地的關係或許就不會像我這般疏離。

     

台長: 小野兔
人氣(1,234)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隨寫 |
此分類下一篇:簡明記事~今日不開心/Oct 09, 2019
此分類上一篇:不只150~不出國,魯蛇乎?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