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2-18 02:50:38| 人氣2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舊文重貼歲末話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歲末話敘

今年真是多秋之年,二月決定離開居住八年以上的休城,轉輾搬到布城,一週後返台,這當中又去了上海、北京、杭州、普陀山…,返台一個多月後又至吉隆坡半月,在七月初旬時返美來,這次是自九七年來美後,返台停留最久的一次。

也許就也是另一種收獲吧。

如果沒有離開休城,我是無法到亞洲地區去這麼久的,所謂「塞翁失馬焉知禍福」,許多事情總是要過去了,重新回首一翻後,才能理清真相是好與否。

返美後,屢次至休城,也刻意前往曾經居住八年過的地方,那裡的人事的確變遷頗大的,尤其是老和尚他的臉色感覺很兇相,沒有一丁點慈悲、和謁的感覺,也許是我的錯覺吧,總覺得他變了,沒有以前的慈祥感了,或許他對別人還是很慈悲,也或許是我的錯覺,總之,他已經失去在我心中長者慈悲為懷的神聖形象了。

二和尚也變了,他那種不屑一顧的神情,也讓我覺得:原來佛門長老們說和做是兩碼子事,常把慈悲掛在口頭上,卻在同道者中、晚輩中反其道而行,原來慈悲都只是做個居士、信徒們看的…實際上卻不是那麼一回事…,當然,也許只是對我,因為我要離開了,和他們沒有任何瓜葛了,而且是在他們最需要人手時,對他們而言我則是個「大逆不道」的判徒…,但,為什麼有人會離開、有人會返俗?他們自己可曾想過、思考過,問題出在那?任何事情的發生絕對是雙向、雙方面的問題,不要任意把問題推諉另一方。

我也說過,居住這裡期間不是不好,而是人事上的糾葛太多,而上面的人耳根軟,只聽一方之詞,只聽惡人先告狀人的話,再在這樣的環境待下去,真的是沒意思了。

今年也是破記錄的一年,往返休城達城,至少五次以上,單程開車就要五小時左右,我竟然自己一個人就這樣往返了,現在想起來都覺得「不可思議」,這在以前是絕對不可能的事情,現在我卻是駕輕就熟的事了,所以,時勢造英雄也,呵,環境逼出來的啦,再加上自己有車,若沒有這些因緣,諒我是不可能這麼「勇猛」了。

十月中旬時,也跑了一趟夏威夷,先去看看那裡的環境,雖然也有些缺陷…老人家的囉嗦、情緒不穩…,世間就是沒有十全十美的,任何地方都有不盡人意,選擇好的也得把不好的一併含垢,這就是世間的實象啊…。

現在keller這座城市裡,算是對於自己這一年來的勞碌做個完全的「休歇」,這一年真的太奔波了,足足兩個月的休歇、自修,也足夠了,感謝屋主成就我的諸善因緣。

十一月中旬時特地從夏威夷趕返休城,幫忙其年度義賣大會,說專程乃是要了卻心願,和他她們之間的恩怨從此一筆鈎消了,當家拿了一包紅包來,她應該說:
「某某師,謝謝妳來幫忙,這是常住的一點小思意…。」但,她不是這樣說法,她是說:
「這是常住給妳的…。」我很不愉悅的和她說:
「我是不會拿的…。」

一句話如何說很重要,我絕對不是要他們施捨,拿了這包紅包我不會更有錢,不拿這包紅包,我也不會更窮,在這裡幫忙的這幾日,他們待我的態度讓我覺得,從此我不會再想要來了…,當然,我也可以轉念想說:他們是當我自己人,所有無須客套…,但,我覺得他們卻是一種「譏笑、訕笑」的成份具多,這就是讓我覺得心寒、心涼的地方。

隔日要離開,想趕在她們去做早課前離開,不想為了那包紅包事而在那裡推拖,我趕著出門,結果把數位相機的線給忘在住宿裡了,當我撥電話過去時,她們並沒有說要幫我寄,反倒是「安」她自己開口說要給我寄上來,當我說明安會過來取時,她們竟然還答覆我說:
「不要那麼麻煩了,等妳下次來再拿…。」這樣的回答令我甚失望,是我錯在先,不該沒巡一遍就離開,但,也不該這樣回答我啊,這樣的事情讓我覺得:居士反而比同門道來得更有心…,這就是我覺得:同門相待令我心灰意涼的地方。

噯,都過去了,只是在這裡說說今年大致上所發生的事而已,任何事情都有它的獲益處,只看我如何去對待和解釋了。

新的一年將來臨了,希望新一年裡,世間苦難更少、人間更和樂些…,自己的心智更成熟、更穩重,道業更精進…阿彌陀佛!

揮別零五接零六 心性上樓道業成
世間少災更少禍 眾生安樂趨吉祥
阿彌陀佛保大家 逢兇化吉保安康
零六眾生心安定 無災無難到公傾23,12,05


台長: 汝尼
人氣(2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