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0-05 23:05:08| 人氣12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國境之南.太陽之西》 永恆的夢想與疑問(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村上春樹這個名字,彷彿就代表了夏天的氣味,海洋的氣味,老鼠,羊男,酒吧,蠢蠢欲動的愛情和慾望,陰暗早慧的青少年時期,一點點自閉,一點點敏感,很多很多的不安和存在,生與死的辯證。

那是我的八0年代,也是村上的八0年代,他有一個稱號就叫做「八0年代的文學旗手」。那年的我,總愛行走在泛著潮濕氣味的地下室圖書館,在層層堆疊的各家書籍之中,我發現了村上春樹的《聽風的歌》。

接著,忽然之間,村上春樹現象就像雨後春筍似的在一夜之間開始無限蔓延。時報接著將大獲好評的《聽風的歌》重新改版,接著又陸續出版了《挪威的森林》,《舞舞舞》,《遇見100%的女孩》,譯者賴明珠和羊男瞬間也成了我們記憶中跟著熟悉起來的名字。隨著村上春樹在日本的地位逐漸昇高,亞洲地區也逐漸衍生出所謂「村上現象」。當時年輕一代寫起文章不免都帶著點自言自語,而字裡行間更是充滿了一種不確定的虛無主義及無奈慨歎;而掘起於八0年代的香港導演王家衛,也有不少人將他與村上春樹聯想在一塊兒(例如說他們都偏好數字的使用等等)。一起成為了八0年代的奇特現象及鮮明圖騰。

我年輕的時候讀村上春樹,確實是著迷於一種村上式的情調,就是那種帶著夏天的香氣,海洋的氣味的情調;而後寫小說免不了要塑造出一個類似老鼠或羊男的角色,而胡亂瞎扯的地方最好要是一個常放著爵士樂的酒吧。不過現在的我來看村上春樹,卻有不一樣的領悟和想法(至少當年的我沒有現在這麼對爵士樂感興趣)。

最近拿起他較中期的作品《國境之南。太陽之西》來翻閱,原本以為自己是買了太久還沒有看,仔細看了以後才發現原來是早已讀過,但自己早已忘記了。不知道一個人閱讀的最愛是否有點「一見鍾情」的傾向,往往奠定於早期最先接觸而鍾愛的幾本書。(未完 carrie 2003/10/5)

台長: happycher
人氣(12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