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9-11 12:58:55| 人氣84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神農的雨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支草一點露,觸目所及百草皆有益能。

降火喝苦茶,由多種青草藥熬煮,入口教人蹙眉砸嘴,但是喉將下涼透心肺。薰衣薄荷迷迭香,紫蘇艾草九層塔,你能喊出名兒的綠葉子都有其獨特強項。

 

肥厚膠質多的首推蘆薈,識貨的人深深愛它。小時候看過鄰居把蘆薈摘下,切開表皮後用小湯匙直接挖,挖了就吃下,那時真覺得那個人好可怕!連那種葉子都敢吃!飢不擇食嗎?

 


大株蘆薈.JPG

直到近幾年多看多聽,才知道人家是吃之有理,蘆薈汁苦但藥效奇佳,自古以來就被當作藥用。可廣泛應用於配製各種護膚產品,醫藥保健和美容等領域。

 

對這特點的體會,古索馬裏當地流傳的諺語這麼說:「愛情像是一個苦蘆薈,但裡面裹著的是蜜汁。」可見那部落的人算是先知。

 


蘆薈原液.JPG

1927年,美國庫魯氏醫學專家發現蘆薈有促進新陳代謝、增強活力和對癌細胞抑制的作用。1934年考拉基博士通過實驗測試,把新鮮的蘆薈葉直接披敷在被X射線輻射灼傷的皮膚上,可以改善皮膚的健康狀況。


有彈性的膠質.JPG

蘆薈原汁中具有高保濕、滋潤、鎮定、舒緩抗曬的價值,在於其含有大量蘆薈多醣、糖蛋白、蛋白質、酶、多肽等成分。現代的科學研究進一步證明了:「蘆薈含有百種以上對人體有益的活性成分,於軟化皮膚、收斂、保持皮膚細嫩白潔、防曬和粉刺以及老人斑、雀斑等問題,有顯著的功效...


蘆薈外皮.JPG

學理是精奧的智慧,要去追索考證實驗,讓人看著眼就花,只能籠統記住蘆薈是好東西,但是到底好在哪裡呢?真的答不出來。

 

兒子幫我上過一課,讓我愛上蘆薈堅定不移;兒子高中時和同學去海邊戲水,回家後脫下衣服慘不忍睹,海邊烈陽爆炙把寶貝的皮膚毀了,整個背佈滿小水泡紅痛灼焦!

 

兒子跑去盆摘折了蘆薈來,請我幫他塗抹,然後倒頭就睡,到晚上又再抹一遍,重複兩三回,隔天手臂和後背只留下淡淡熏痕,消炎了沒再喊痛。

 


材料.JPG

原來這麼好用喔!當下即動手移植到大的盆子,分株栽種。前年學會做蘆薈凝膠,把蘆薈的妙用再升級,細心的把內層的膠質取出來,加上一定比例的凝膠形成劑和抗菌劑,最後加上馨香宜人的天然精油調合,作成清新保溼的蘆薈凝膠,純然的原汁原液,耐心地過濾掉纖維顆粒,保留菁華觸感柔膩。

 


使用前後比較圖.JPG

純手工剮葉取汁,10斤的蘆薈只得到三分之一的膠質,剩下的外皮都要落葉歸根了。過濾的程序很重要,還記得第一次製作的時候,以為過濾是多此一舉,想說自己要用的不需講究;結果殘渣點點黏附在臉上,好討厭喔!後來我就學乖了,不能怕麻煩,否則前功盡棄悔不當初。

 

使用的工具都要洗乾淨用熱水燙過消毒,決不能碰觸到鐵器,就怕破壞蘆薈的植物活化性,作好以後要用玻璃罐子裝填,也是為了確保品質穩定的要訣。

 

蘆薈凝膠是純植物性的沒有丁點兒油脂,避免暴露在溫度高的地方,放冰箱最好,抹起來冰涼冰涼地,感覺很舒爽。這次的凝膠做得很成功,因為融會了多次的經驗,克服掉許多瑕疵的步驟,質地均勻細緻又滑順。

 

經過路人甲的志願體驗,我請她說出感想。路人甲說:「很好推,很清爽,味道很香。哇!我預期我未來的美麗了。」路人甲建議我多做幾種味道,更能豐富內涵。

 

因此我分成三種:有甜橙加檸檬精油的、玫瑰麝香的、以及天然檀香。等我去選購合適的瓶子再來包裝。

 


凝膠成品.JPG

我用蘆薈凝膠來做基礎保養,洗好臉後薄薄抹上保濕兼美白;女兒更是物盡其用,身上有皮的地方都抹,沒幾天就倒光一瓶,我說:「妳怎麼用那麼快!妳都拿去喝掉嗎?」

 

女兒回得很絕:「唉呦!人家體積大咩!」有道理,腳大穿大鞋,福大享免費,既然是媽媽做的,日日塗三回不心疼。

 


凝膠特寫.JPG

真的能物盡其用,不能用的外皮當肥料,濾下的渣渣可以做皂,我已經把殘渣冰起來備用,有空時就要來做「蘆薈天姿皂」,是真正的蘆薈果粒喔,不是假的混充。我愛真實自然的東西,完完全全表現在生活的體用中。

 


蘆薈渣.JPG



台長: 貓兒的媽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84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綢繆凝膠 |
此分類下一篇:雨露結晶
此分類上一篇:跨年手作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