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3-27 02:07:47 | 人氣31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課程設計】高雄Day219 生命教育之愛的大告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Confessions




二年級的課程在下半學期原以『性別』為主題,
但日本311地震讓我想在這時談一談『生命』,
於是我二年級的學生在這兩周經歷了一趟旅程,
從不捨到痛苦,到難過,到心酸,到爆笑,到害羞,到感動的課程.....







兩堂課(九十分鐘)的活動設計。


第一節

先了解一下學生對311的認知有多少。
大部分的人多多少少的都能說出一些消息及狀況,
然後我會問他們,有沒有看到災後的照片或是影片,
讓他們想像一下在那之後的環境變成什麼樣惡劣的狀況了。

接下來,故技重施啦。請拿出一張測驗卷!!!
也就是上學期在三年級上生涯時進行過的活動,
(詳細內容請看這篇→課程設計】高雄Day44 - 好殘忍的作業~呼!)


這次有進階喔,
在他們寫下10個重要的人之後,讓他們再看一下自己寫了誰,然後閉上眼睛。
這時候開始說一些引導語,但要記得提醒同學,回答在自己心裡即可。
不過有的班不會聽,囧,會故意講些好笑的話,影響同學進入氣氛中,ψ(╰_╯)σ


引導語可以像是:

你記得這10個重要的人長什麼樣子嗎?
(通常他們會訕笑,覺得老師問這什麼笨問題)

那你記得他/她的眼睛是大?是小?是什麼形狀?

你記得他/她是單眼皮還是雙眼皮嗎?
(「老師,我寫的是狗耶,怎麼辦?」囧,你自己看著辦)

你記得他/她頭髮是長?是短?是捲髮?還是直髮?
(「老師,我們家的狗只有毛沒有頭髮耶」 (╯‵□′)╯︵ ┴─┴ 翻桌啦! )

你記得他/她的聲音嗎?聽起來感覺如何?

你記得他的/她口頭禪嗎?

記得他/她最常跟你說的一句話嗎?

你記得他/她最喜歡坐在哪裡?或是你最常在哪裡看見他/她?

你記得你和他/她曾經一起去過哪些地方?一起參加過哪些活動?

等等等,只要是跟回憶相關的問題,都可以在這時讓他們去回想、感受一下。
(小提醒:引導的時候速度可以更放慢些,才有時間回到情境中去感覺。)

我最最喜歡問的是
你記得他/她看著你的那個眼神嗎?你記得被這樣看著時的感覺嗎?





然後才會回到再回到測驗卷上,進行下一步,捨去,
同樣用日本311的情境來做引導,讓他們假想事件發生在台灣。
「現在你手邊的物資僅夠九個人使用,請把那第十位寫下來。」
慢慢的一個個回推,直到最後一位,就是最希望留在身邊的人。



正常的反應是應該要開始哀號~~~  ︿( ̄︶ ̄)︿


更狠一點,可以提醒他們,當他們寫下那個人的名字後,
剛剛他所記得的那些情景都將真的成為回憶,不會再發生。


10個人都寫完後,再請他們寫下剛剛捨去過程中的感覺跟想法。
時間應該就差不多了,收卷,第一節就可以先下課去。






第二節(隔週)

上課之前,先改完他們寫的內容,同時整理一下大家的想法。

上課時,我會邀請寫得不錯的同學和大家分享,
然後再把他們都感受到的部分再提一下,
最後回到生命議題上:我們現在能怎麼做?
但只用口說的他們往往只會"聽過",感受到的總是不夠強烈,
這時在搭配上黑人(陳建州)love life計畫的影片(請連結→ 小天使Dora )
有人性一點的同學就會邊看邊落淚,然後知道什麼叫做珍惜現在、把握現在。


既然『知道』了,我們就可以再來嘗試『做到』,

在剛剛的影片你中看到什麼?讓你感觸最深的是哪個片段?

通常不會有人回答,不然就是會說看到黑人、王力宏、陶喆,囧
只好老師分享,順勢引導到Dora在床邊告白說"我愛妳"的那一段。

你們覺得當Dora說我愛你的時候,聽起來有沒有一點讓人覺得鼻酸?

應該是要很酸,大部分的班也都會有幾位同學淚崩。

如果這樣,你們還希望保留這三個字到那時候才來說嗎?

他們會知道不要,但卻也不知道能怎麼做,
所以就要找人來示範啦!!!(請連結→學生打電話說「我愛你」)
這時,氣氛會立刻轉換。
會看到有一群人還再擦剛剛的眼淚,同時在大笑。


看完影片很high,但更high的來囉!


所有的同學都知道,校規中有規範,到校後手機一律要關機。
所以他們完全不把這個挑戰當成真的,
直到我說,好,誰要當第一個時,還一直問「真的要打喔?真的嗎?真的喔?」




依班級狀態而定,有的班會有自願者,到下課都打不完。
但也會有的班,不夠勇氣出來,變成要抽籤或推派。
不管如何,能站到全班面前對家人說出我愛你的學生都非常值得肯定。
因為有些人也是第一次這樣向家人表達,
而這第一次就是在全班面前,這樣的勇氣真的很了不起。
有些出來的同學還是出乎我意料的人!



後來,我跟牛麗華分享,我說我有一些擔心,
雖然上課的反應很好,但不知道是不是真的能進到他們心裡,
是不是能真的去珍惜和重要的人在一起的時刻,
去把握每一個當下,去說出自己的感覺,去表達他們的愛。
但不管如何,我們都認為這樣的課對他們來說是重要的。







後記
有導師跟我說,他們班上有同學上課時雖然沒有勇氣站出去,
但回家後就跑去和家人說了,耶~
還有另一個老師的學生是我學生的姊姊,
知道自己的弟弟做了這樣的告白之後,
回家也給媽媽一個大大的擁抱+我愛你。
我要說,你們真的太棒了!!!!!
還有,我自己也很棒!!!! :D






台長: Shih-han 詩涵
人氣(31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你好,我是陳老師 |
此分類下一篇:【進修】高雄義張培訓(一階) 發生在開始之前
此分類上一篇:【五福】高雄Day213 老師也很脆弱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