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1-30 23:14:08| 人氣1,68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話劇 寶島一村 心靈的歸屬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台灣轟動的寶島一村在中國展開了巡迴演出,王偉忠說 我想把這份感動傳遞給在遠在大陸的台灣朋友們.

花了1800RMB的訂購到了4張票,我,猩猩,阿肥,林庭漢非常幸運的有機會看到此鉅作

賴聲川的話劇從沒讓我失望過,從"暗戀桃花源"的意象之旅,"如影隨形"的朦朧之美,"陪我看電視"的自我價值肯定,到這次"寶島一村"的家的溫暖各個都是無與倫比的劇作.賴聲川的作品總是兼具藝術價值跟市場價值.能夠感動眾人的心靈,卻不會流於庸俗.

賴聲川真是個天才,作為觀眾的我們被導演弄得時而鼻酸感傷,時而放聲大笑.導演通過敘述近60年帶給一個眷村的轉變傳遞了家鄉的重要.事過境遷,許許多多事情變了,但是那些我們永遠回不去的從前,卻是無與倫比的寶物.話劇中所傳遞的感動難以用筆墨形容.然而話劇中並不只是一個眷村的里程碑,更是台灣3,4年級生的重要回憶.外省人來台,國父的死去,反攻大陸的謊言破裂,子女出城出國深造.

然而兒女離開父母,為求名利,為求成功離鄉背景,這是跨越語言籓籬各個國家各個種族各種家庭所面臨的問題.劇中一各個長輩個性不同,但是都說"記得有時間要回來看看啊".看到小毛回來帶給母親動力從而好轉,趙嫂因為大毛的離去而失神感傷,可以體悟長輩所長說的"天下父母心."眷村的人來自不同的地方,口音,習俗雖有不同,但是在台灣這塊土地長期相處後,即便沒有血緣關係,對彼此來說都是重要的羈絆.

二毛所說"從離開家,想家,忘記家,到這裡就是家"這種轉變對我來說有著些許的共鳴感.來上海近9年,無庸置疑台灣是我所愛的家鄉,但是上海卻充滿的我童年的故事,對我來說也是另一個家.王偉忠說過"回憶在哪裡,哪裡就是家"

此次話劇的演員之出色讓我欽佩.萬芳那激昂的演技讓戲劇充滿更強大的變化性.宋少親跟那維勛的演技自然是本片的焦點,相聲瓦舍的成員自然是演技出眾.尤其是宋少親的演技讓不少人感動落淚.伟以丞真情流露的演出搭配劇情的性個轉變更家具有爆發性,從不知道此演員,以後我會更加注意.屈中恒在劇尾的Solo讓戲劇在一個平靜的激昂下畫下的句點.一句"爸,愛你啊,爸希望你以後多回來看看"上海大劇院在此時進入的嚴肅而激昂的寧靜.不少人落下眼淚.趙嫂最後所說"老伴啊,我把我們家的門牌號拆了下來,這樣以後不論我們搬到哪,你總是能找到這個你心愛的家"此對白具有的內斂的衝擊性搭配上漸弱的燈光讓這場話劇畫下了完美的句點.有太多太多的細節,並沒有牽強刻意連貫,而是平穩的敘述一群人光陰的故事.

影片結束之時,演員鞠躬謝幕,幾乎所有上海大劇院的觀眾起立鼓掌.後面掌聲不減反而更加轟動.當賴聲川導演跟王偉忠出現鞠躬謝幕之時,坐在座位上的人基本上都站起來了.我視野內幾乎9成的觀眾都起立鼓掌,不少人甚至大聲呼喊賴聲川的名字.那種氣份帶來更是另一種不一樣的感動.導演演員帶給我們感動,我們以掌聲回應他們,想必這種真誠的回應也感動了他們.

 

 









這張圖片,讓我想到兒時爺爺那時的大家庭.回憶起大家湊在一起看電視的畫面.雖然當時天氣有點冷,但是大家窩在一起看著電視,那種感覺真的很單純真的很感人.即便老家房子拆了,長輩走了,同輩也有人提早啟程離開這世界,那回憶卻是如此溫暖的留在心中.




台長: 漢堡
人氣(1,68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Refresh
此分類上一篇:電影 時空旅人之妻(Time Travelers wife) 觀影心得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