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6-26 11:21:04| 人氣56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咿咿呀呀學講話--記光妹在客家夥房學語的過程(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光妹教你玩遊戲
大家好,我是阿光妹,降落地球剛好滿一年八個月,已經會講好幾種地球話,像是客家話、國語、英語、越南話等等。我聽媽媽說,當我兩個月的時候,很喜歡跟人「講嘴」,我會發出「ㄤ咕ㄤ咕」的聲音,媽媽確定我能講話,就粉高興,不管要做什麼事都會跟我「報告」,所以我學得也很快;九個月時先會叫「媽媽」,剛會的時候,我好高興好高興,連續好幾天都一直叫「媽媽媽媽」,因為媽媽是我最最喜歡的人。另外,阿婆教我玩一個好玩的遊戲,就是把一個人把一根手指頭放在另一個人的手掌下,然後念「搖搖插插,檳榔芋葉,蝦公過橋,刀仔西蝦。」念完之後,手掌要馬上抓住手指頭,當然手指頭也要趕快拿開,看誰動作快,慢的人就輸了,因為每次還沒念完,我就抓住別人的手指頭了,所以都是我贏,呵呵!我也很喜歡在夥房裡行來行去,不用擔心「ㄅㄨㄅㄨ」會突然衝出來,還可以找到好多蟲蟲。我更喜歡到伯公的菜園巡視,滿是蒲仔(葫蘆瓜)、菜瓜(絲瓜)、吊菜(茄子),還有甕菜(空心菜)、蕃薯葉(地瓜葉)……,還有牛眼樹(龍眼樹)、蓮霧、、桃仔、芭仔、柚仔、番酸(芒果)……,出了夥房,可以到河堤餵魚仔、到禾田看阿啾剪(大捲尾)。臨暗(傍晚)時節,媽媽帶我去散步,天上有蝙婆(蝙蝠)飛來飛去、歸群白鶴仔(白鷺鷥)愛轉屋下去了……。我現在很會「跟嘴尾」,媽媽講什麼我就講什麼,不相信的話,歡迎來我們家玩,我來表演「羊咩咩,十八歲」給你看喔!

台長: 光爸
人氣(56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