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0-25 09:45:16| 人氣1,525|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西藏高原【10/8希夏邦馬‧樟木】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晚那三個中國人聊天聊到很晚,我躺在床上聽到睡著,感覺上他們心裡想的事情跟我的台灣朋友也差不多。

早上去昨晚吃飯的餐廳吃早點,果然包子饅頭都很小,對面有一間山東饅頭店,我過去看到他們賣的饅頭包子都大得多,就買了幾個回來。早知道不要進來這家餐廳,我寧可坐在路邊吃饅頭。

10點半出發,天氣很好,風景也越來越漂亮,近處是草原,遠處是雪峰,這就是舉世聞名的喜瑪拉雅山脈,我們所在的位置大約四、五千米高,相較之下,八千米也只高我們三、四千米,但是因為草原十分遼闊而平坦,那些八千米高峰直接從平地拔起,非常壯觀。

經過佩沽錯的時候,師傅問我要不要換車,我說不用,一起去樟木吧!佩沽錯已經接近中尼邊境,著名的希夏邦馬峰位於湖的南方,我們一路上都在猜測討論哪一座山峰才是希夏邦馬,有一座看起來是附近最高而且非常俊帥的山頭,大家都猜是那一座,師傅也說是。但是後來我們在半路上休息的時候,遇到幾個牧羊人,問他們希夏邦馬在哪裡,他們指的卻是旁邊另一座看起來很普通的山峰,我覺得牧羊人的說法才是正確的,畢竟這裡是他們生活的土地,他們才是最了解這塊土地的人。

看完希夏邦馬不久,我們就和另一車的朋友分道揚鑣,他們要去拉薩,我們則前往樟木。今天看到的風景給我很深刻的印象,一路上雪峰環繞,越接近樟木,山容越是壯麗,感覺上我們好像要穿越雪山似的,事實上也是。

快要進入山區之前,遇到一個探險車隊,幾個雪巴指著那些八千米高峰,一一道出山名,說自己登頂過哪幾座,還說著現在正要前往某山(我忘記哪一座了)開發一條新路線等等。小馬見到雪巴非常興奮,又要握手又要合照,還要了簽名,對他們崇拜不已。我們的師傅不大相信這幾個雪巴是真正的登山嚮導,說他們只是廚師,沒登上山頂。但是小馬相信他們,因為他們認起山頭和路線非常熟練,如果只是廚師或挑夫,應該唬不出來這些。

進入山區之後,高度漸漸下降,樹林越來越茂盛,空氣中帶著濕氣,呼吸起來非常舒服。山路開在峭壁上,底下就是雅魯藏布江的峽谷,山頭已經看不見,因為它們已經隱身在我們頭頂的雲霧之中,我們已經跑進了剛才所看到的高山雪峰之中呢!

樟木海拔2200米,一到這裡,覺得非常親切,因為氣候濕潤而溫暖,林木茂盛,感覺像在台灣的山裡。自從到大陸之後,都在非常乾燥的地區旅行,不是沙漠就是高原,很久沒有置身于氣候如此溫和的地方,令我想起了台灣的美麗山林。

今天幾乎沒吃什麼東西,除了早餐的饅頭,還有在聶拉木喝甜茶之外,只有在車上啃蘋果跟梨,可是也不覺得餓,反正整天坐車沒做什麼事,而且今天整個人很沒力,不知道是不是快要生病了。

中國朋友在困苦的西藏待久了,非常嚮往奢華的生活與美食,所以今天晚上決定要吃好料的,我們點了鮮魚火鍋,炒幾個菜,不過份量很少,大家可能沒吃飽,因為連我也覺得沒吃到什麼,這裡價錢太高,所以稍微奢侈一下就好,等我們到物價低廉的尼泊爾之後,就可以盡情享受了。

白天遇到的雪巴跟我們住同一間旅社,小馬跟他們要了名片,上面有註明—登頂珠峰六次,於是小馬對他們又更加崇拜了。想到世界上有多少受人景仰的知名登山家要倚靠他們的協助才得以征服高山,雪巴對於登山界的貢獻確實倍受肯定,但是這些登頂無數次的嚮導們卻依然沒沒無聞,也許只有喜馬拉雅山上的神靈知道他們吧!

台長: hahais
人氣(1,525)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2006新疆西藏尼泊爾 |
此分類下一篇:尼泊爾【10/9跨越邊境--從樟木到加德滿都】
此分類上一篇:加德滿都動物園(下)

圓恩
這篇讀來很有感覺哦!

最後兩句話很真實,也很無奈啊!
2007-10-25 20:54:47
版主回應
謝謝
2007-10-26 15:40:02
H
附議
2007-11-06 11:35:31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