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1-23 23:19:55| 人氣3,17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有熨斗的風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喜歡村上春樹的小說,除了很多人都看過的「聽風的歌」、「挪威的森林」、「尋羊冒險記」等,有一些短篇更加引人深思。例如「有熨斗的風景」,關於一個老人在海邊燒營火的故事。

一個離家出走在便利商店工作的女孩子,和每天來買麵包和牛奶的老人,一起在海邊蒐集木頭燒營火,火在每個人的心中形成不同的影像,也讓人看到自我。

看到這個故事,我馬上想起那年在台東琵琶湖海邊燒營火的事。台東的海邊總是有很多漂流木,我剛到那裡時就注意到了,一直有股想生火的衝動,於是有一天晚上我約了同學們到海邊生火,冬天的晚上,風很大,有點冷,我很快地生起大火,驅逐了寒冷。

為什麼想生火呢?因為爬山的時候,我是每晚都一定要生火的,不管刮風下雨,就算是颱風天也照生不誤,可是在台東的時候不能爬山,所以藉著生火來滿足內心的渴望。火對我而言有很特殊的意義,不只是傳達對山的思念,還有一些說不出的什麼。

喜歡這個故事,因為村上春樹精確地描寫了人對火的感覺,而故事中的角色正反映出我自己。想要逃離過去的一切,然而未來卻是一片空虛,該何去何從,這是個永遠也解決不了的問題。

如果回到台東,一定要再去琵琶湖海邊燒木頭,即使這改變不了什麼。

台長: hahais
人氣(3,17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生活雜記 |
此分類下一篇:預感
此分類上一篇:墜落之後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