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0-13 23:51:58| 人氣4,55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墜落之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爬了一趟12天的山,才剛從台東回到台北,正想著禮拜二要找C爬岩﹝我們都是固定禮拜二四晚上到政大岩場爬岩﹞,Y卻用顫抖的聲音告訴我:「C走了!」一時之間無法真正了解這幾個字的意思,「走了?去哪裡?」腦袋一片空白,不知道要作何反應,「C在龍洞爬岩墜落重傷,送到醫院已經宣告不治。」Y繼續說著,臉上似乎有著淚痕。我的腦袋依然停頓,不能思考,嘴裡直念著:「怎麼會這樣?」這真的太突然了!以C的能力怎麼可能會墜落?一切都顯得很不真實,我甚至無法湧出悲傷難過的情緒,在完全沒有心理準備的狀況下,這件事情就已經發生、結束了!

帶著一團混亂的腦袋,呆呆地騎車出門上班,想著在龍洞到底發生什麼事?C是如何墜落的?想起C的笑容,說話的樣子,一起爬岩的情形,這些情景簡直像幻燈片似地不斷從腦海裡閃過。最近C每次見到我,總是用一種興奮的神情加上鉅細靡遺的說明,告訴我從地形圖上看起來拉庫因溪應該是個平緩清淺、兩岸綠草如茵的溪谷,溯起來既不費力又可欣賞美麗風景,他一直想去度假,而且希望我可以同行。還有清水大山的個人路線,不是從傳統路上去,而是從清水斷崖爬上去。如果是別人邀我去這種地方,我不敢去的,怕死,但如果是C帶我去,我會放心地去,因為C不只是技術上令人欽佩,他謹慎的個性,還有發自內心關懷他人的情操,讓我相信他一定不會讓我遭遇危險。我一直期待C實現他的諾言,帶領我進入技術攀登的殿堂,可是現在他食言了!還有更重要的是,以後我要找誰指導我攀岩呢?當我晚上10點下班想要攀岩時,再也沒有人會在政大岩場等我爬大夜班,沒有人鼓勵我說我的動作很漂亮,沒有人逼著我架繩練耐力……想到這裡,淚水忍不住湧出來,終於有真實的感覺了,我可以體會到C不在以後對我的生活影響有多大。

猶記得上山前不久,C告訴我他女兒想要添購一些出國禦寒的衣物,想請我幫她介紹適當的產品,並希望我能給予優惠的折扣。女兒在唸高中,已經和C分居的太太會帶女兒來選購。如果是其他人這樣要求,我只會口頭敷衍,實際上並不想給什麼優惠,即使是朋友也一樣,因為不喜歡被利用。我相信立場反過來對方才不會給我什麼優惠呢!不過因為是C親自拜託,我是打心底願意幫他,C是個非常自制的人,絕不會隨便做這種要求,既然開口,一定是有必要。他自己買東西倒是從來不殺價,至少對我不會(雖然他實際上很摳),不過我當然會給他應得的價錢。C曾經對我大略提到過他和兒女的關係,可以猜想得到他一定很想和兒女親近一點,這是一個讓女兒感受到爸爸有用心爲家人做事的機會,我當然非盡全力幫忙不可。我想我給的折扣應該是給足C面子了。沒想到不久之後C就死了,C給過我很多東西,一直無以為報,幸好有這個機會能爲C做一點事,比較不會覺得遺憾。

很久以前曾經覺得C太囉唆,以前C的公司和523合租辦公室的時候,偶爾一時興起去那裡晃晃,C一定會緊抓著我問裝備的問題,因為我們是同行。問完了接下來一定是推廣他的新發明--關於如何減輕裝備重量,以及如何以便宜的材料製作實用的器材等等。學長好心傳授秘方,自然不好意思打斷說我要走了,不過這樣一來沒兩個小時是脫不了身的,而且這兩小時裡面大約有一小時50分鐘都是他在講。不是不愛聽,只是C的談話內容太瑣碎,太鉅細靡遺,而且真的太冗長了,其實我也知道他一方面是真的很想跟大家分享他的獨門祕技,一方面是因為不甘寂寞。身為深受他照顧的學妹,花點時間陪陪他也是應該的,只是心裡難免犯嘀咕,因為那時我還不能體會C的寂寞。

等到我也變成一個寂寞的人,才了解C的喋喋不休有很深的涵義。後來C的公司和523分開,搬到一樓有了店面,我去了好幾次,那個時候我已經不再抗拒C的囉唆,反而可以懷著珍惜的心情聽他沒完沒了地談裝備話當年。我每次去都是準備好要在那裡耗個半天的。

今年夏天開始花很多時間爬岩,C是很大的原因。簡單地說,和C爬岩可以明顯地感受到認同與鼓勵,所以會投入更多心力去爬,證明自己值得那些讚美。不過C走了以後我一次也沒有再爬,同樣地,C仍是最大的原因。因為沒有大夜班了不是嗎?就算我想爬,也沒有人等我了啊!學弟妹照樣每週二四在政大岩場架繩,可是不會有人等我到三更半夜,只要一想到這點,我就覺得非常傷心,尤其是C離開我們越久,越是感受到這事實的殘酷。有一段時間只要我自己獨處的時候就會一直流眼淚,尤其是騎車的時候,雖然這樣很危險。C一定不希望這樣吧!他一定希望即使他不在了我們也能繼續攀岩,希望我們不要為他傷心,可是對不起,我做不到,我已經不再熱切地想要爬岩了。

照理說,當初開始熱衷於攀岩並不是因為C的關係,而是自己本身很想要爬,所以現在也不應該因為C不在而失去熱情,可是很奇怪地,我心裡有什麼已經隨著C一起消失不見,C帶著我人生的一部分離開,再也不回來了。並不會抗拒爬岩,有人邀還是會去,只是心態上變得可有可無,爬不爬都沒關係。以前我是可以為了爬岩熬夜的。對一般人而言熬夜也許沒什麼大不了,不過對我而言,我是無論什麼原因都不熬夜的人,即使明天的期末考會因此當掉也一樣。曾經開心地捧在手裡的美好事物,突然就啪地一聲被搶走,然後一切都停頓,覺得自己的人生好像空掉了,就像被騙了一樣,震驚,錯愕,無從反應,不知所措。

C剛走的那個禮拜,其實並不覺得十分傷心,大概是因為心裡不願承認這個事實。覺得自己很無情,為什麼沒有感覺?不過漸漸地,隨著攀岩活動停止、追思會、告別式一樣一樣來到,我陷入真實的絕望,已經什麼都沒有了對不對?人死了以後。我不相信什麼人可以永遠活在別人心中,C死了,把所有關於他的世界也一起帶走,而且漸漸地被活著的人遺忘,即使如我在C逝去的三個月後仍傷心不已並清楚地記得他的點點滴滴,但是我知道總有一天,我還是會忘記,忘記C所付出的一切與曾經給我的感動。

這讓我想起村上春樹的「挪威的森林」,隱藏在草原中的深井,C掉進去,消失了,而草原依然一點動靜也沒有,就像什麼事都不曾發生過一樣。很可怕,但卻是事實。這個世界不會因為C死掉而停止運轉,不會因為我的傷心而停留,將來我死掉的時候一定也一樣。我大概已經不能得救了吧!從C死掉的那一刻起就已經注定了,可是我卻一直沒有察覺到這一點,等到很久以後才突然領悟。這不是因為C死掉的關係,而是伴隨著C的死而帶來的某些東西,已經深深地在我心中生了根,不能改變了。

C墜落的原因至今仍是一個謎,不過怎樣都無所謂,知道原因也不能改變事實。何況C是一個心胸豁達的人,面對任何事情都能夠坦然面對,沒有怨言,就算面對自己的死也是一樣吧!只是對我而言,大概還要很久很久以後才能夠以平常心來談論。C的墜落事件才發生不久時,有一位客人在店裡突然問我知不知道最近有一個人在龍洞墜落的事,話還沒說完,我已經覺得非常非常生氣,但又不能對客人怎樣,只好裝做沒聽到,幸好那時老闆和同事都在,同事看了我一眼,決定也裝做沒聽到,老闆及時過來岔開話題,才化解尷尬。從此我看到那個人都不想再跟他說話。這樣做對嗎?我不知道,不過不管怎麼想我都只能這麼做。

這篇文章從事情發生第二天開始寫,到現在經過三個月才完成,中間停頓很久。本來想要趁感覺最深刻的時候紀錄下來,可是太困難了,腦袋還很混亂,而且每次寫都會哭,根本寫不出完整的東西,只好暫停,等到時間過去將思緒整理好才能繼續,雖然還是會哭,不過已經比較節制,還可以寫文章的程度。這中間有一位朋友B的住處發生過火災而失去許多珍貴的東西,那時我想,你只不過是失去物質上的東西而已,C都已經死了啊!如果要我失去所有財產來換取C的生命也可以,不過就算我拿出所有的財產也換不回C,理所當然,因為C的價值遠大過於我所擁有的一切物質。雖然這對B並不公平,不過事到如今都無所謂了,只要還活著,我們都會不斷地失去各種東西,一直到死亡抓住我們為止。

台長: hahais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4,55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生活雜記 |
此分類下一篇:有熨斗的風景
此分類上一篇:Never Give Up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