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1-19 00:46:50| 人氣88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爬山的理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摩托車將要轉過稜線時,我停了一下,回頭看著剛才騎過來的方向,已經繞過一個山谷了啊!這麼容易,這麼簡單快速。如果是爬山的話,要從對面的稜線下切溪谷再爬升到這裡,至少要花半天的時間吧!看著山景,想像著自己在山裡走路的樣子,即使背包總是非常沉重,路況大概也不太好,但心情應該會很快樂吧!

冬天的汐止山路異常的美,不時有赤腹松鼠在路旁的樹幹上跳躍,還有台灣藍鵲整群從頭頂的樹梢上飛過,安靜無聲地,簡直就像闖進另一個世界。故意不戴手套,想要感受這冰涼的山風,確定現在是冬天,而我是在山上。本來以為手應該很快就會凍僵,但是沒有,騎了很久很久,手吹著風,冰冰涼涼的,但不覺得冷,很舒服,因為我是在山上。

從大學開始爬山以來,常常思考一個問題:為什麼要爬山?這個問題相信所有爬山的人都曾經思考過,也聽說過一些標準的答案:因為山在那裡?因為喜歡大自然?還是喜歡冒險犯難?或是藉由登山肯定自己?都算是吧!但我始終不認為這些理由能夠真正解釋我對山的感情。

曾經有個做水生動物調查的人對我說過,他不明白爬山的樂趣在哪。他喜歡釣魚,喜歡輕鬆地慢慢走,討厭一般純爬山時背包很重又要趕路,累得半死,沒有意義。我跟他說爬山也可以慢慢走,邊認植物邊拍照,也是很有趣的。其實我胡扯的,我就是喜歡單純的走路,背包重不重都無所謂,看風景拍照認植物認山頭只是附加的,沒有也無所謂,反正不是我的樂趣所在。我只要能夠在山裡頭走路就滿足了。這大概是他永遠都不能懂的吧!所以我也沒打算告訴他真話,或說服他相信我的理論,因為我無法用語言來解釋。

今天看著汐止的山,忽然想到,我的前世一定是住在山裡的人吧!所以每當望著蓊鬱的樹林時,心裡就會有一種特殊的感覺,會呆呆的一直看著稜線山谷,捨不得移開視線,不管是有人煙的山谷,或是無人的深山野嶺,都會讓我一再駐足凝望,這無關喜不喜歡或風景美不美,山事實上一直吸引著我的靈魂,所以我沒有辦法不爬山,因為山會在心裡呼喚我,這大概就是所謂「命中注定」吧!

台長: hahais
人氣(88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生活雜記 |
此分類下一篇:孤獨的跑者
此分類上一篇:冰封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