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26 04:11:14| 人氣6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4/05/03 「狗慇勤步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為避開車流擁塞的仰德大道,週六的清晨早早即出門,一路朝熟悉的陽明山方向前進。車子蜿蜒在仰德大道上爬行,兩旁林蔭夾道;許是我的心理作用,同樣是台北市初夏的清晨,卻感覺此地的氣溫與市內相比較,仍顯得是涼爽許多。從仰德大道的中途右轉下至永公路,一路續前行至永公路350巷口,今天擬依著「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的圖示與資料,前來一探位於平等里的「狗慇勤步道」。

原本以為自己對陽明山地區的熟悉,是「閉著眼睛走,也能找到路」的自豪,卻沒想到,「狗慇勤步道」的名稱別說是沒聽聞過,連入口位置都是來回折返幾次始尋覓得到。當車行至「擷翠新村」公車站牌、永公路350巷口時,自己以為只要一路順行找到76號民宅即可輕鬆抵達進入步道;惟『山區的「巷」,跟都市的「巷」是截然不同的。山區遼闊,一條巷彎彎曲曲,便宛如一條路。』的確是如此!可當我在網路上閱讀「Tony」的文字敘述時,不置信的想著會有這麼難找嗎?卻沒想到自己碰到的迷惑,絕不下於Tony先生!困頓始於從車子下滑進入350巷後,山區的小路左一條、右又是一條,讓你卡在路中央,不知該是往前、右轉或左行才是正途;沒有明確的指引牌告,路徑看起來也都是大同小異。幾次轉錯巷弄、迴車於狹小巷弄空間中;以及連續進入、再退回路口的鬱結情緒,不禁讓我懷疑自己是否已昏頭了,否則何以此小小巷弄,竟會如此「曲折」難行呢!當終於踏入76號民宅的廣場時,我已在永公路350巷的小巷中,來回四次的曲折經驗。

台北曾是一個因河川而顯現活力的城市,尤以位於陽明山系地區的周邊,像是金山、萬里、士林平等里等地區,水圳像微血管一樣遍布,灌溉著每一寸農家土地以及提供居民日常飲用所需,惟現在水圳、河川幾乎都已消失在都會的生活空間與人們的記憶之中。我喜歡探尋、行走古道的原因,想是因為能夠與「水」有接觸的誘惑,佔有很大的份量吧!據台北縣誌記載,清乾隆6年,「何士蘭」從福建漳州渡海來到坪頂(即平等里古名),在平地種植水稻及蔬菜,溪邊栽植大菁。由於貫穿聚落的內寮溪水量不足,無法提供所有居民飲用與灌溉,19世紀初,當地人決定集資開鑿水圳,先後完成了坪頂古圳、坪頂新圳及登峰圳三條,並沿著水圳修築了簡單的古道,僅容一人挑扁擔往返。先民們當時就利用圳路,將茶葉、大菁染料及木炭等經濟作物運送至士林一帶販賣,換取白米與各種生活物資。甚且於1960至1970年代,名噪一時的「草山桶柑」,是聰明的農民利用水圳的水流力量,將一顆顆的桶柑順著水流漂向下游,再送往市場批售。「公館里水圳」的上源頭,亦與前述三條圳路的水源頭相互有關聯,歷史的記憶,勾喚起我對水圳路的水聲懷念與無限的敬畏心。

雖僅是五月份的季節,但太陽卻早已張揚起炙熱的火傘威力,在兩隻虎視眈眈黃、白狗的監視下,我輕步踏過76號民宅的水泥廣場,廣場的盡頭下方卻是一處坍塌的山坡地。循右下陡坡斜進入步道與水圳的範圍,瞬時間,空氣中的芬多精陰離子與潺潺水聲包圍著我。依著「公館里水圳」踏行於「狗慇勤步道」上,沿途泥土小徑緩坡易行,右側「青礐溪」上樹林濃密加上豐沛的水氣,樹林中蘊藏著豐富的草、木、蟲、蝶的生態資源,也幾乎可抵擋住炎熱的暑氣,才是初夏時節,蟬蟲類已是迫不及待要鳴放它鬱積多時的喧鬧聲。左側山腰的水圳一路蜿蜒、迤邐而去,幾段小小激石、水花湍飛的雅緻,更是引人入勝好不愜意。沿著水圳旁泥小徑一路輕快行走,之前尋路的鬱結心情早已煙飛雲散了。

依據林宗聖老師「陽明山十大傳奇」一書所述,「狗慇勤步道」係為「竹篙嶺古道」的後段部分,與「牛埔步道」都是屬於「魚路古道」在擎天崗南伸的四條古道之一。整條水圳路的高度約在400~500公尺之間,行走於清澈僻靜的水圳步道,我宛如走入世外桃源般;遇見百年歷史、大屯山區中唯一供奉「石頭公」神袛的小石棚,我在超越時空的情境中,和大自然與步道先民展開喜悅、感恩的水岸對話。短短、幽靜、清涼的「狗慇勤步道」,終點於「公平橋」。踏過公平橋、步上新鋪設的花崗岩石階步道,原本踩在落葉鋪成的軟泥徑上所擁有的欣喜心情,已漸被硬梆梆石階步道的空洞踅音取代,心情上自是悵然不已!故於此地即再踅返回「公平橋」。再度漫步於古樸的泥徑上,旋即不久,脫襪步入水圳中,享受水流沖擊的SPA感覺!

當多數的古水圳因城鄉現代化,遭受被埋入地底或污染的悲慘下場時,我們後代子孫還能在繁華的大都會山區中,享受著清澈、冷冽的山泉水SPA時刻,你能說安養在這塊土地上的人民,不是上帝的幸福寵兒嗎?但是,倘再思及此一百年水圳步道過「公平橋」後的新式花崗岩步道,我個人的心理,對新舊景物所反映出的衝擊調適能力,是有一點點無可名狀的悵然若失!

2004/05/07

台長: Jennifer
人氣(6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