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6-29 23:52:02| 人氣54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請從他/她的角度看事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當大家看到盛開的荷花時,有誰又會注意到這低調的白蓮呢?

仲夏的某一天,天氣炎熱,唉,臺風前夕的日子總不容易熬。好不容易等到周末的來臨,卻沒想到今日近視忽然加深了很多,加上眼睛前一天被10支555煙連續“圍攻”三小時,加重了我眼睛過敏的症狀,以致我看東西不時頭暈眼花。與女友人商議下一個目的地後,難忍受高溫的“煎烤”,快步抄小路往boutique去。趕路中,抬頭看看了交通燈的指示(燈的後面正好是一家蛋糕飲品店),正想過馬路之際,忽然女友人在後面爆出一句:“你是不是想喝冷飲呀?”。我一聽,差點氣炸,心想:“不會吧?一個在澳門住了6年的人不會連由噴水池麥當勞抄小路到南灣匯豐銀行都不會吧?不就是從麥當勞旁邊的斜波一直上到了主教堂(即大堂)旁邊的斜波一直走下去就到啦,還用問什麼?這裏設有交通燈,來往的車分兩路,不看燈怎麼過?”我想都不想,沒好氣的衝口而出:“沒有呀!”女友人不解的問:“你今日是否吃了火藥,為何如此暴躁?”我說:“小姐呀,你在澳門住了六年難道抄近路去匯豐銀行都不會?”女友人聽後說:“我怎麼知道呢?我住在珠海(連接澳門旁邊的一個城市)都迷路,我覺得你今天特別不耐煩”。我心想,我哪有不耐煩呀,小姐,這都是你沒有常識所致嘛!”忽然,類似的場景似曾發生過,我想起,我以往不安的情緒都是來自這裏。原來,我們都慣性地從自己的眼光看別人、要求別人,卻比較少從別人的角度看待事情(try to put in others’ shoes);縱然對方可能有不足的地方,但是當我們嘗試從他人的角度看事物,你會發現原來自己對他們要求太苛刻;最重要的是,當我們將不安卸下,迎接的就是平靜的心。在這顆平靜的心下,還有什麼能妨礙我們判斷了。假使是你真的需要對他們作出如此要求,你也會技巧性地處理,以免一時的莽言,傷害了朋友。須知,雖然真正的朋友是經得起風雨的。縱使,他們雖然會原諒你,但是有些話說了就收不回來了,如尖針扎肉,雖然針可以拔出來但是也會留下疤痕的。所以,未免禍從口出,還是以慎言為上策。

你還記得那個打釘入椅子,再拔出來的故事嗎?…

共勉之。

台長: gypsyho
人氣(541)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心情點滴 |
此分類下一篇:背著書包上學去
此分類上一篇:愛,很痛,但會令你昇華。

♥淘氣精靈 ♥
謹言慎行與禍從口出是古有明訓啊!!
謝謝分享
2009-07-02 10:18:00
版主回應
是呀,真的很重要。
2009-07-02 21:15:5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