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1-16 00:16:20| 人氣4,702| 回應1 | 上一篇

當代藝術思潮-上課心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學生涯中,一直希望修一堂有關藝術的課程,很幸運地能修習這次課程。此次的課程中,雖不敢說課堂上的東西都可吸收,但希望也可把一些心得作分享。此次的課程均集中在現代畫,從十九世紀的印象派開始,一直到近代的表現主義、超現實主義、抽象派等。這麼多風格的畫作中,個人比較喜歡一些情感表達鮮明,且偏向表達人性及黑暗面的作品。
  例如梵谷的作品,即充滿了希望急速把自己內心情感舒發的張力,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星夜〉。這是一幅在夜深人靜時,觀看小鎮夜空的景氣。對我而言,我也很喜歡看星空,不單因為星空很美,同時我認為星空是人對生命歷程最佳的具體象徵。在我看來,沒有星星點綴的夜空,夜空永遠不美,唯有在黑暗中看到點點微弱的光芒,夜空的黑暗才有對照,星點對夜空而言,不只是點綴,而且還給予慰藉。像梵谷的人生經歷,滿腔熱誠卻無法協助他人,擁有才華卻懷才不遇,心中的孤獨感無法宣洩,畫中的扭曲景象正是他當時心情的表達。扭曲的景象以及如火炎燃燒的星光,是對生命的感嘆,也是對生命的熱誠期待,既充滿柔情的詩意,也有倔強理想的追求。另一幅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孟克的〈吶喊〉,與〈星夜〉一樣,作者使用了強烈的色彩及扭曲的線呈現自身的感受,他的一生一直面臨著死亡的壓力,畫中消瘦的人正代表著他內心中的軟弱,在天地扭曲的世界中,身後的兩名人卻不為所動,除了孤獨,還有絕望,而這幅作品正表達了他的絕望。
  在這堂課中,老師給我們看了很多不同類型的畫作,於是我開始在想,到底甚麼是才藝術?這是一個老問題,也是一個一直沒有標準答案的問題。繪畫與文字藝術不一樣,文字的表達往往處有目的,如為了表達作者本身所想的,繪畫卻可以是單純表達一個畫面;文字可直接或間接表達自身的情感,但繪畫卻可把這些情感更壓縮或更無限制地擴張,視覺/繪畫藝術可運用的空間,其實比文字藝術還要來得豐富,所帶來的瞬間刺激感也較強烈。畫家們作畫的目的也一直隨著藝術的發展而不同,早期的畫家是為宗教及準確的美學而繪畫,但現代繪畫藝術已不再單純為此兩者而存在,甚至是否定兩者所帶來的限制,然後打破這些傳統的規範,例如達達的表現的方式是高度自由的表達,他們往往利用時間和空間的錯亂,畫的都不是真實生活中可能發生的事;帕洛克的以油漆滴灑的作畫方式也是,似乎只是一種單純的感受表達。如果繪畫本身並不存有特定的目的,那繪畫的藝術價值到底是些甚麼?這是一個令我深思的問題。

台長: 海盜
人氣(4,702)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