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2-26 15:02:31| 人氣21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北10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就是台北101。據說是全世界最高的建築物~~。該不會是只有避雷針比較高吧?

只是淪為表面的人、事、物總引起我的厭惡的。慶幸看到台北越來越在實用價值以外,開發了些屬於休閒娛樂等以人為本位的東西,也多了許多以此為目的而建造的建築物,商業、觀光、娛樂型態的綜合城市儼然已形成。然而,一個城市,除了漂亮的建築物之外,更重要的是如何不讓這個城市只是虛有其表,而答案就在於生活在這個城市裡的人。

建築物、地鐵這種基礎設備在每個城市都能具備,就如我到北京在街道看到的一樣,然而建築物裡是否有和其外表一樣雄偉的水準? 這個城市裡所負載的人是否讓人感受到這是第一流城市? 我的北京之旅最震攝我的不是紫禁城也不是長城(身為一個曾經喜愛中國史的孩子,我看到兩者時的心情,毋寧說是種失望),而是北京西站裡尖聲叫囂的售票小姐,為了接車站屋頂漏水地上放了一堆堆的黃土,及躺在車站前面地板上席地而睡的一群”活死屍”。我知道我舉這例對於北京過於苛刻,究竟北京的現代化不過才發展了十數年;不過在我曾去過的國際性城市中,會讓我一直處於神經緊張狀態的,也只有北京而已(離開的時候,我都快大喊萬歲了);尤其北京人所謂的前進精神,真的完全體現在擠各種交通工具上,我完全不理解為什麼北京人進出地鐵車廂門時,一定得要爭先恐後…,地鐵會等人的,真的,請不要著急…。(難道北京的地鐵不會…,即使如此,我也不會太驚訝的…,我覺得所有怪事發生在北京好像都是適得其所)

在東京兩年,我覺得最讓人讚嘆「這是個第一流城市」的地方為consideration。建造建築物時,就已經為使用者思考過最佳的方式;當購物時,售貨小姐的服務態度好到讓人不小心買了衣服;車站裡親切的觀光案內所(我遇到的都不錯啦~),為旅客解決一切麻煩事,這些才是為什麼東京成為自助旅行者的最愛的原因。然而若真要雞蛋裡挑骨頭的話,東京對於非使用”漢字”、不諳日語的外國人而言,其實會有些困難。我學妹上次來東京看我,她因為待在美國兩年多,所以對於英文標示特別有興趣,她向我抱怨說她覺得坐車、轉乘的英文標示不清,有的有英文標示其他則否,並沒有統一的規格。

以台北目前的客觀條件,和台灣人與生俱來的熱情和親和力(覺得噁心嗎?那改成好管閒事如何?)台北要成為頂級的世界城市、讓人喜愛的城市,已經有了綽綽有餘的潛力,只是在流於自滿之前,我們應更重視怎麼讓這個城市能夠更有文化,更有服務的品質,更有一個城市應有的便利性及人民素質,光是打造”台北曼哈頓”這樣的口號是不夠的,流於表面的事物寧可被摒棄,如何達到裡外兼具才是台灣、台北除了提高消費力之外,應該多思考的。

原作2003/12
PIC: 有點像比薩斜塔的台北101

台長: Gromit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21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隨想 |
此分類下一篇:Astoria/ 明星Cafe
此分類上一篇:Samouar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