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7-15 17:17:58| 人氣3,627|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瓶子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愛人要成為彼此的梯子,不可成為互相的鏟子。但是鏟子常常入土太深,難以自拔。為什麼會這樣?難道我們喜歡擁抱痛苦。非要像紀伯倫的詩:

「當愛情召喚你,跟隨它,

即使它的路途艱險又陡峭。

當愛的翅膀擁抱妳,順從它,

即使隱藏在它翅梢的刀劍會傷害妳。

當愛情對你說話,相信它,

即是它的話語會粉碎你的夢,

像北風吹起,使花園荒蕪。」 

 

非要痛徹心肝才會爽嗎?沒錯,愛可以為你加冕,它也可以把你釘上十字架!

我們就是習慣把愛情看作「永遠的、唯一的十字架」。當愛人問你說:「你愛我嗎?」並不是問你現在愛不愛我?下一刻你可以不愛,而是你要永遠的愛我。當你回答:「我愛你!」並不是說你是我愛的人「之一」,我還可以愛別人,而是「唯一」,我只愛你一個人。更厲害的,不只這輩子要死守在一起,還要連到來生,做七世夫妻。像大語言學家、音樂家趙元任,我們從小唱的《叫我如何不想她?》就是他譜的曲,他的太太楊步偉在他們五十年金婚時,寫了一首詩:

「吵吵爭爭五十年,人人反說好姻緣;元任欠我今生業,顛倒陰陽再團圓」。

 

看到沒?真的是「相欠債」。要是我,最後一句就是「他生無恨另覓緣」。可是這樣寫不感人,因為不永遠、不唯一。非要像江蕙唱的:「阮的一生獻給你家,才知幸福是吵吵鬧鬧……人情世事已經看透透……」這樣才讓人心糾結、心酸楚。

 

心理學有一個著名的實驗,就是把同樣數量的蜜蜂和蒼蠅,裝進一個玻璃瓶中。然後把瓶子放平,瓶底對著有陽光的窗戶,接著把瓶口打開。你會有驚人的發現,所有的蒼蠅會先向瓶底朝陽光面直衝,衝不出去,便亂衝亂撞,不到兩分鐘,蒼蠅全部從後面的瓶口飛出瓶子。但是所有的蜜蜂,會一直向陽光面的瓶底衝去,不管衝多少次,都不會改變方向,直到撞死、累死、餓死,沒有一隻會往後飛。相反的方向明明有出口,牠們就是飛不出瓶子,全都死在瓶底。

為什麼會這樣?因為蜜蜂比蒼蠅笨嗎?當然不是,蜜蜂是有組織的、會分工的,牠們的行為是有邏輯的。比起烏合之眾的蒼蠅,應該智商高很多。正因為如此,蜜蜂以為出口一定是在光線最明亮的地方,而「玻璃」不是牠們能夠理解的東西,在大自然中沒有不能穿透的空氣層。所以牠們不會去撞牆,牆擋住光線,牠們知道穿不透;玻璃沒有擋住光線,怎麼會穿不透呢?因此蜜蜂會不斷重複合乎牠們邏輯的行為,到死都不明白為什麼?而蒼蠅呢?基本上牠們是沒頭沒腦、亂衝亂撞。運氣好的就早一點撞到瓶底的出口,運氣差的就晚一點撞到,運氣最差的一隻,出口早晚會被牠撞到。所以就全部飛出瓶子了。

玻璃可是人發明的,人可比蜜蜂聰明太多了。但我們是不是也像蜜蜂一樣,常常卡在一個瓶子裡,明明有出口,我們卻死命的往瓶底衝呢?

 

有一部電影叫《第四者》,主角是皮爾斯布洛斯南。他演的查理,是一個遊戲人間的風流公子。查理最好的朋友叫哈利,是一個正直的好人。哈利的太太叫派蒂,他們是朋友眼中標準的模範夫妻。沒想到,有一天哈利居然把他的外遇對象凱伊,介紹給查理認識,並希望他們也能變成好朋友。更沒想到的是查理居然一眼就愛上好友的情婦凱伊。他完全忘了「朋友妻,不可戲;朋友之友不可友」的道義。找各種機會,接近凱伊。

凱伊是一個善良的好女人。她並不想破壞哈利的家庭,她愛上他,是單純的認為哈利「太多愁善感,而且娶了一個不愛他的女人……女人不只需要被愛,女人也需要去愛人……我想照顧他,他老是受傷、幻滅,我想治療他……我想讓他快樂,比過去更快樂。」

哈里也是個好人,他雖然深愛著情婦凱伊,但對太太還是有一份責任感。他深怕把真相告訴派蒂,派蒂會承受不了這樣的打擊,派蒂一生只愛他一個人,沒有他不行的。所以,他內心幾經交戰,決定謀殺太太,讓太太永遠在幸福美滿中消失。他還研究出一種毒藥,可以讓她在毫無痛苦的情況下,快速死去,他要給她「快樂的解脫」。他這樣做,完全是因為深愛一個女人,又不忍心讓另一個女人傷心。

那派蒂呢?她是可憐的第一者嗎?查理在一次偶然的巧合,正好撞見派蒂與另一個好友約翰有外遇。約翰是本片唯一不押韻的名字,可見他不是重點。重點是當查理問派蒂會不會跟哈利離婚?派蒂說:「我對哈利許下承諾,我會遵守。不論生病或健康……我希望他沒這麼需要我,我是他唯一的依靠,他沒有其他人了,我無法想像他失去我會變得怎樣?他會開始酗酒、衣衫襤褸、會很寂寞、會被壞女人盯上,騙走他所有的錢……」她跟外遇是真心相愛,但她不忍心拋棄哈利。

先生、太太、情婦三個善良的人,和一個沒有包袱的第四者。好戲來了,第四者掌握所有的狀況,他利用他們的邏輯,設計了一個「玻璃瓶子」。

他先對派蒂說,哈利真的不能沒有她,而且「我不覺得一個人的快樂,可以建立在別人的不幸上。有些人可以,但像你這種有良知的人做不到,你太善良了。」這樣堅定了太太絕不會離開先生。

然後他又把同一段話,講給凱伊聽。動搖了情婦對自我的認定。凱伊把同一段話講給哈利聽,成為他們結束不倫關係的理論基礎。幸好先生及時趕回家,把毒藥拿走,千鈞一髮之際,阻止了悲劇的發生。查理和凱伊終於結婚,大家快快樂樂的生活在一起。

先生、太太、情婦都卡在一個瓶子裡,他們像蜜蜂一樣,只往有陽光的地方衝,找不到出口。第四者摸著石頭過河,隨機應變,他不但給自己找到幸福的出口,也化解了一場原本會發生的悲劇,變成喜劇收場。他雖然手段有點不光明,但阻止了黑暗的降臨。

 

現實的人生可沒電影那麼幽默、優雅,常常會搞得呼天搶地、醜態畢露、苦大仇深、血肉模糊。多少第一者和第二者明明是怨偶,非要拼個魚死網破,不顧痛苦的走下去;多少第三者明明眼前一片茫茫,坐愁紅顏老,卻偏偏不放手,不歸路硬要走。而第四者、第五者、第六者……還在旁邊義憤填膺、七七八八的喊加油,已經著火了,還添油,真的是又笨又勤快!

何以如此?就是我們都鑽進了愛情那「永遠的」、「唯一的」玻璃瓶子裡。背後明明有出口,我們卻向永遠、唯一的太陽前進,紛紛死在玻璃瓶底。

 

羅大佑的戀曲1980唱得好:

「你曾經對我說,你永遠愛著我,愛情這東西我明白,但永遠是什麼?」

可是呢,「愛情很難永遠,很難唯一」這個道理你要放在心裡,不可掛在嘴邊說,去KTV點歌時,也不可點戀曲1980來唱。否則不只大家都知道你的年份,更糟的是可愛的美眉會因此「春風秋雨,多少海誓山盟隨風遠去。」或許你們分手,就這麼不回頭,連編織一些美麗的藉口都沒有。到時候,別說我沒警告你。因為人還是、尤其是女人,如卓文君寫的都希望能「願得一心人、白頭不相離」啊!

 

我只是教你萬一碰到問題,不要死纏、死腦筋、死不放手,卡在玻璃瓶子裡,也許只要轉個身,就會有出口。記住,多唸幾遍:

「人人要結後生緣,儂只今生結目前;

莫對月明思往事,損君顏色減君年。」

 

 

台長: 郝廣才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3,627) | 回應(3)|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愛情不用這麼瞎 |
此分類下一篇:箱子
此分類上一篇:鏟子

Justy
我有你的書 :P

好繪本如何好 還有小羊咩找媽媽
因為我有個七個月大女兒 已經開始給她看書囉
2009-08-16 08:25:32
tracy
或許愛情裡不需要執著,執著的人看來是不切實際,是不是太多的現代文明思想把我們教育須例行一夫一妻制,其實古代人的三妻四妾是更符合人類最原始的慾望,那麼對愛情的道德感到底是不是符合人性?

於是不顧一切的愛一個人,放下一切,拋下所有的包袱,勇往直前的奔向那個人,這樣是愛?

然而激情之後呢?有的只是對當初的勇氣的不堪,所有的激情總有歸於平淡的時候!兩個曾經彼此允諾的感情,這時候就突然像不何時宜的鬧劇,那麼當初的執著落著哪裡?遺忘或許就是對很多事物最好的處理方式。

所有的愛情總有落為灰燼的一天,科學家不是說了嗎?愛情的熱度只有頭三年,那麼我們對於熱戀三年之後的愛情該如何面對?沒有當初的心動時刻、沒有當初的愛憐眼神,也沒有當初難以成眠的思念、更沒有初見面時的悸動,往後再怎麼刻意營造的浪漫,都像是對往日情懷的追思。

如果每段感情最後都是這樣的畫面,那還需要費力一再追尋重演嗎?

到底愛要追尋嗎?

再追尋時,沒有告訴對方自己愛戀,是遺憾嗎?可能吧!

最後還是遺憾了!
2009-09-12 03:47:02
那個夏天
被你的標提”瓶子”所吸引
因為我是夏天的瓶子。
我在書店看過你的一本繪本書「好好照顧我的花」
當下在書店一翻就無法自拔,身陷其中,
因為我被內文吸住囉!
如果你是你是水,便應當做大河。
如果你是動物,便應當做雄獅。
如果你是男人,便應當做一個巨人

如果你是石頭,便應當做磁石
如果你是植物,便應當做玫瑰
…………………………………………………..
繪本故事就是如此;文字少少
完全取決在觀看者的心態
而看到這本書正是我為情所苦時
當下只能忍住滿框的淚水
買下它
讓淚水決堤…
支持你多多出版這種另人發洩心底世界的書。
2009-09-14 10:09:1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